越乡雅曲觅知音——绍兴平湖调赏月雅集市文史馆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书韵悠悠,琴音袅袅。9月13日晚,越乡雅曲觅知音——绍兴平湖调赏月雅集在绍兴市文史馆举行。活动由绍兴市文史研究馆、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绍兴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绍兴平湖调,简称平调,曾称越郡南词,是流传在绍兴的一种以“平湖调”为基本唱调的说唱艺术,是绍兴“五大曲种”之一。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表演形式为坐唱,伴奏乐器以三弦、扬琴、二胡为基干,称为“三品”,可加琵琶、洞箫是为“五品”,表演人数要求为单数。具有文辞高雅、曲调优美、旋律丰富、风格独特等特色,具有较强的文学性、音乐性。

绍兴平湖调节诗《曾记梨花细雨天》

当晚,绍兴平湖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郑关富、王玉英,携平湖调传承人朱泽钰、绍兴平湖调传习班学员周柏莉、许炜青等,为现场来宾表演绍兴平湖调传统节诗《花有清香月有阴》《昭君出塞》《曾记梨花细雨天》等曲目。绍兴派古琴艺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少余演奏古琴名曲《平沙落雁》,乐韵丰富,意境悠远。

绍兴平湖调节诗《单刀赴会》

绍兴平湖调的传统音乐一向以婉约柔和著称,但在传统节诗《单刀赴会》中,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表现了雄浑深沉、大江东去的豪迈之气,展现了绍兴平湖调另一种慷慨厚重的风格,赢得了现场嘉宾的掌声。

活动现场

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令现场来宾意犹未尽。接下来,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将会继续搭建展示展演平台,做好为曲艺类项目的科学传承和有效保护,让传统曲艺焕发新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光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