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读越有味·全民读好书——2022年绍兴市全民阅读盛典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金秋九月,书韵飘香,9月9日,“越读越有味·全民读好书”2022年绍兴市全民阅读盛典在市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省作协副主席、《江南》杂志社主编钟求是,浙江文学院院长程士庆,光明日报出版社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李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大众文学作家马伯庸,国家一级演员孙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市有关部门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媒体记者代表,各区、县(市)委宣传部、图书馆、新华书店有关负责人,获奖代表及阅读爱好者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本次盛典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新闻传媒中心、市教育局、市文广旅游局主办,绍兴图书馆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书香绍兴”建设,努力打造富有绍兴地域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不断推进全市全民阅读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出席并致辞。丁部长强调,举办全民阅读盛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文化先行战略、推动精神共富共享的重要内容。他指出,近年来,绍兴市以“越读越有味·全民读好书”品牌为引领,持续深化全民阅读工作,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成功入选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推广城市”,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1.71%,居全省第二,“书香绍兴”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丁部长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工作,加快建设“书香绍兴”,全力打造文化高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此,他提了三点希望:一是聚焦主线,唱响全民阅读主旋律;二是守正创新,打造全民阅读新标识;三是厚植底蕴,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仪式上播放了2021年绍兴市全民阅读工作精彩瞬间短片,回顾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及市文广局探索构建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富有活力的全民阅读参与模式和服务体系的过程。

在仪式上,举行了2021年度“学党史·读经典”主题征文、绍兴市“小小书香大使”、“阅读之星”颁奖典礼、“光明书吧”授牌仪式和赠书仪式,光明日报出版社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李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市传媒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集团董事袁越菲,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等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先生出席仪式并发表了讲话。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江南》杂志社主编、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钟求是先生则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

期间还开展了大型“红沙发”访谈活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浙江文学院院长程士庆,大众文学作家、茅盾新人奖获奖作家马伯庸等嘉宾做客现场,进行了全民阅读工作全国情况分析、全民阅读全国典型案例分享、为绍兴全民阅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及围绕各自文学领域,分享了文学创作、阅读感悟、获奖感受等内容。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则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了访谈。

“书香中国万里行·绍兴站”采风活动也在现场启动。“书香中国万里行”大型巡回采访活动是国家级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牵头,该系列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活动,围绕各地文化特色,举办系列读书活动,力图在全社会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活动运用移动互联网、微视频等新媒体,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表现手段,广泛深入地传播书香文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浙江新闻”等相关新闻媒体将走进绍兴基层采访,充分挖掘“书香绍兴”建设中的经验和故事。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热爱阅读。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东亚文化之都,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有助于推动阅读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精神追求和生活特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