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怎一个“桥”字了得!

发布日期:2022-08-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 | 小红书@hhhhhllll


水乡与桥乡总是相辅相成

作为江南出名的水乡城市

绍兴被誉为“万桥市”

“无桥不成市,无桥不成路,无桥不成村”

阡陌桥乡中连接的是怎样的故事

不妨走进绍兴,来瞧一瞧


绍兴被称为中国的“古桥博物馆”。很多古桥,并不仅仅是一座桥、一个地名,更是一段记忆、一个坐标,是一个地方、一代人文化的认同物。虽然随着社会发展、沧海桑田,那一座座古桥成为渐渐远去的水乡文化的纪念物,但作为那些已经逝去的历史,那些曾经的人、物以及事的坐标和标志,古桥的存在依然有极高的价值。

© | 胡超琦/摄

作为远近闻名的“桥乡”,绍兴石桥营造技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种类多、工艺精的绍兴石桥营造技艺,形成了系统的技术体系,在多个时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部分石桥(如八字桥、广宁桥、迎仙桥等)的营造技艺为国内罕见。2008年6月,绍兴申报的“石桥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宁桥

因水而有桥,绍兴最早的石桥,见之于史籍记载的为灵汜桥,始建于越王勾践之时。此后,代代有新建,代代有重建。绍兴的石桥营造技艺应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因铁质工具的出现,使石桥营造进入了石梁桥的创始时期。秦、汉、三国两晋时期,是绍兴石桥的发展时期,石拱桥的营造技艺已经相当成熟。唐、宋时期,当时绍兴的运河驿路畅通,工商业发达,使石桥营造技艺不断提高,绍兴石桥的发展也进入全盛时期。至清代,石桥营造技艺发展到鼎盛时期。

八字桥@胡鉴/摄


水乡悠久的“桥”历史

为绍兴这座城市带来了

不同于其他江南小城的风骨与特色

那些童谣、诗词与传说中的绍兴古桥

究竟是何模样

就让我们走进这座古城

瞧一瞧这些“匠心 · 古桥”

关于绍兴古桥,曾有一首“数字”童谣,童声稚嫩,响起的是关于绍兴古城的悠久历史。

“绍兴城里十洞桥,一有大木桥, 二有凰仪桥,三有三脚桥, 四有螺丝桥,五有鲤鱼桥, 六有福禄桥,七有蕺坊桥, 八有八字桥,九有酒务桥, 十有日晖桥。走过十洞桥, 坐顶花花轿。”

这童谣用绍兴话读起来,都是有数字谐音的,自有妙趣在其中。这十座桥中,现仅存古桥四座,八字桥、凰仪桥、大木桥和蕺坊桥;改建的桥有两座,鲤鱼桥和酒务桥;剩余的三脚桥、螺蛳桥、福禄桥和日晖桥均已消失。

///

大木桥位于胜利路绍兴饭店北门以东,名字中的“大”与“一”同义,所以位列第一,是绍兴市文物保护点。

凰仪桥位于鲁迅西路仓桥直街起点,绍兴话中“仪”谐音“二”。于清道光十九年六月重修,是绍兴市文物保护点。

三脚桥原位于昌安门外,是通往斗门、马山的河埠头,现已变成昌安立交桥,同样也是连接城市的桥梁。

螺蛳桥原位于书圣故里笔飞弄、笔架弄、局弄交汇处,绍兴话中“蛳”“四”谐音。据老人讲,这里曾有水路也有陆路,螺蛳桥上还有亭子。

鲤鱼桥位于胜利路西小路口、阳明故里北入口,桥体现已变为马路。在绍兴话中“鱼”和“五”发音相似,故为五桥。

福禄桥原位于新河弄和小校场交叉口,现为绍兴名人馆和绍兴清廉馆。古时候新娘的轿子要从福禄桥上抬过,喜船要从桥下划过,以求喜庆平安。绍兴话中“禄”与“六”谐音。

蕺坊桥位于书圣故里蕺山街,与王羲之题扇桥平行。“蕺”在绍兴话中与“七”同音。

八字桥位于八字桥直街东端,是我国最早的立交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

酒务桥位于仓桥直街人民西路口,绍兴话“酒”与“九”同音。桥面现已变为马路。

日晖桥原架于绍兴府河之上,位于劳动路口,城市广场大善塔对面。如今,绍兴第一条地铁将从它的身旁穿过。“日”与“十”在绍兴话中发音相似。

古往今来,多少诗人游历绍兴留下诗句,唐诗之路的盛景犹在眼前,那些关于绍兴古桥的佳句也随着时间流淌,时至今日,仍为我们描绘了过往的绍兴眉眼。


《寄乐天》节选

唐 · 元稹

莫嗟虚老海壖西,天下风光数会稽。

灵汜桥前百里镜,石帆山崦五云溪。

▲图为绍兴古城@袁云/摄,灵汜桥位于山阴故水道上,《越绝书》卷八载:“山阴古故陆道,出东郭,随直渎阳春亭。山阴故水道,出东郭,从郡阳春亭,去县五十里”。是绍兴有文献记载最早的一座古桥。


《还珠桥》

宋 · 华镇

溪上还珠太守家,小桥斜跨碧流沙。

清风不共门墙改,长与寒泉起浪花。

▲丰惠古镇@诗画曹娥江,丰惠古桥多型巧饰美,名称更极富古韵诗情,令人感叹其历史文化积淀的深厚。诗中所说即为修建于东汉,沾染孟尝高洁雅气,堪称元老的孟宅桥(原名还珠桥)。


《游云门寺》节选

唐 · 宋之问

觉花涂砌白,甘露洗山青。

雁塔鶱金地,虹桥转翠屏。

云门寺

也有许多诗句本身描写的也许并不是绍兴的桥,但是细细读来,你会发觉,这诗句中描绘的古桥景象,在绍兴竟也能寻见……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诗句出自卞之琳《断章》,图为绍兴题扇桥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诗句出自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图为绍兴太平桥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诗句出自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

图为绍兴落马桥 摄影师@陈孟良


“细水涓涓似泪流,日西惆怅小桥头”

诗句出自白居易《小桥柳》

图为绍兴泗龙桥 摄影师@徐伟军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诗句出自李白《秋登宣城谢脁北楼》

图为绍兴广宁桥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诗句出自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

图为绍兴安昌古镇古桥 摄影师成金元


绍兴的古桥从不只是古桥,那些传说中的奇闻轶事为这座城市的古桥增添了别样的色彩。题扇桥,因传王羲之在此给老妪题扇而得名;孟宅桥,为纪念太守孟尝而建,又名还珠桥;春波桥,记下陆游思念亡妻唐琬的凄美故事……

题扇桥位于绍兴市越城区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昌安门附近戒珠寺前,蕺山街上。在清光绪年代的《策府统宗》一书中的《浙江古迹》条目里仅列题扇桥为绍兴古桥代表。

@胡卓君/摄

《晋书》列传第五十中曾记载:尝在蕺山见一老姥,持六角竹扇买之。羲之书其扇,各为五字。姥初有愠色。因谓姥曰:“但言是王右军书,以求百钱邪。”姥如其言,人竞买之。他日,姥又持扇来,羲之笑而不答。其书为世所重,皆此类也。

迎仙桥位于新昌桃沅乡刘门坞附近的惆怅溪上,该桥系国内首次发现的近似于悬链线拱的古石拱桥。为我国最古的悬链线拱石桥。

该桥在明万历《新昌县志》有载,清代道光时重修。该桥的桥名源于民间传说。相传东汉时吴县青年刘晨和阮肇入天姥山采药迷路。在刘门坞遇见了二位仙女,双结伉俪。不几日,刘、阮回乡,世上已是其七世孙时代。此桥因刘、阮在此遇仙得名。

旧时,春波桥并非叫“春波桥”,而叫“罗汉桥”。在晋·义熙十二年(416)时,有一位姓郭的将军为纪念大禹,在沈园对面建了一座寺,即绍兴著名的佛教建筑禹迹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因寺里有五百罗汉,便将这座桥称为“罗汉桥”。《越中杂识》云:“俗名罗汉桥,在禹迹寺前。”

宁宗庆元二年(1196),72岁高龄的陆游再游沈园,睹物伤情,即作七绝二首,题为《沈园》:“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陆游与唐琬凄美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后人遂取“伤心桥下春波绿”诗句,将这座罗汉桥改名为“春波桥”。明万历《会稽县志》中记载:“罗汉桥,旧亦名春波。以桥与沈园相近,取陆游‘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为名,又名伤心桥。”清乾隆《绍兴府志》中记载:“春波桥,俗名罗汉桥。”

泾口大桥位于绍兴陶堰泾口村,始建于清乾隆前,现存桥为宣统三年(1911)重修,南北走向,横跨萧绍运河,由三孔马蹄型拱桥与三孔石梁桥组成。结构坚固,造型优美,栏板、望柱柱头、长系石等均雕刻精致,是梁桥、拱桥有机结合的典范,为研究绍兴桥梁史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实物依据。

@绍兴旅游

据说一个良辰吉日,一支迎新的队伍与祖籍上虞长塘的罗状元坐轿子相遇在此桥,因桥窄,两只队伍不能同时通行,罗状元的轿夫认为理应民让官,而迎新队伍的轿夫坚持不让,因为按照当地的婚嫁风俗,新娘子不能走回头路,两方相持不下。罗状元也想开新娘子一个玩笑,想让新娘子开金口说出理由来,答应让新娘子队伍先行,而按照习俗,新娘子坐花轿时是不能开口说话的。但是新娘子不坑不卑,说道:“大人,您是官,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可以坐轿,可小女子不同,一生一世只做一回新娘,也只坐一次花轿,于情于理,是应该我让您还是您让我呢?”罗状元听罢,不由拍手称赞,而让新娘子先行过桥,旁边看热闹的老百姓也齐声呼叫,新娘子开金口喽,所以,该桥名为金口桥,后被写作泾口桥,成就了一段佳话。

@绍兴旅游

///

世间的桥有许多

但是像绍兴古桥这般

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的古桥

你又瞧见过多少呢?

岁月流淌仍未消散绍兴的古韵

盛夏时分,就来绍兴

看一看关于古桥的风光吧!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