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剧动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研讨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为拓宽绍剧传播途径,弘扬绍剧艺术魅力,绍剧动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研讨座谈会于7月9日上午举行。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戏剧评论家周冠均,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沈勇,市新闻传媒中心调研员李武军,市社联二级调研员严国庆等专家受邀出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坚祥,浙江特立宙动漫公司董事长丁立清及其主创团队、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领导班子、市文广旅游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研讨座谈会上,丁立清董事长携主创团队向大家介绍了制作这部作品的初衷、目前的进展和后续的宣传推广等情况。与会专家、领导们在观看绍剧动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短片后,充分肯定了绍剧动漫这一传统艺术的新型表现形式是推广绍剧艺术的有效途径,并从故事内容、配音配乐、人物形象、受众定位、推广方式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作品的进一步提升完善指明了方向。

沈勇老师在发言中肯定了绍剧动漫通过将戏曲艺术传统化实现了更新颖、多元的艺术表达,是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力尝试。他提出,激发少年儿童对绍剧文化的兴趣是绍剧动漫的一大社会功能,如何平衡传统性与现代性是下一步修改提升的关键之处。要突出故事主线,强化人物特点,合理布局唱腔,打造经典形象,助力IP建设。在尽可能发挥动漫优势的同时,从音乐、画面、人物入手做出绍剧味道,实现“美听、美视、美感”的艺术诉求。

周冠均老师认为,戏曲动漫具有寓教于乐的功能,能为少年儿童开启一道中华文化的基因入口,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民族文化之根。在画面、声音效果上,他建议通过艺术手段强化绍剧动漫的“戏曲感”,放大运用绍剧音乐、唱腔这一亮点。他提出,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神话背景有着充足的想象空间,应当巧妙利用动漫艺术形式的长处,用更具戏曲趣味的方式诠释神话经典,并将人物、故事与当代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让他们更能从中获得共鸣。

在李武军老师看来,绍剧动漫化的尝试一方面顺应了创新性传承非遗文化的时代潮流,一方面也是为传统戏曲文化引流,助推绍剧文化普及。他提出,绍剧动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保持经典性、本土化、年轻态三大亮点的基础上,还可以在画面协调性、场景设计上继续优化细节,提升整体视觉效果;在人物形象、动作上通过更加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方式突出人物特质,让观众更加记忆深刻。

严国庆老师评价绍剧动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体现了对传统文化再创造的追求,具有重要的探索价值。他认为,应当从故事结构、美术造型、声音效果、创新特色等多维度一体化推进绍剧动漫项目创作,在形态、形象、唱腔、念白多方面注重趣味化呈现,达到对少年儿童群体寓教于乐的目标。要着重塑造经典形象,突出孙悟空身上坚定、忠诚、勇敢的品质,通过绍剧动漫传递榜样力量。

何俊杰局长对本次研讨座谈会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座谈会既是为首部绍剧动漫作品把脉问诊,也是为将来如何更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的启示。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利用新型艺术形态传承创新传统艺术,振兴绍剧这一代表性文化名片;二是要打造一部具有示范性的动漫绍剧作品,突出绍剧底色,以动漫等IP衍生形式引领绍剧事业发展;三是要与研学旅游相结合,将绍剧动漫作为少年儿童学习、了解本土传统戏曲文化的重要载体,积极宣传推广,为绍剧艺术的传承、弘扬赋能。

绍剧动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推出是绍剧知识普及的新实践,也是戏曲、动漫融合之美的新成果,是一次全新的展现绍剧艺术魅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积极探索。绍剧院将继续发力,做好绍剧动漫的后续修改打磨工作,为绍剧艺术的传承、弘扬探寻更多新时代下的新路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