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春日新昌踏春去 | 韵味山水、诗路文化,这里的春天是什么模样?

发布日期:2022-04-11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日渐暖、春意渐浓

又到了出游的好时节

疫情影响,不方便远行

不如就看看家门口的美景

浙东唐诗名城新昌处处都是打卡地

绍兴游玩第六集:“新昌 · 踏青”

出发!

寻觅一个地方的文化与根脉,一定要去一趟当地的博物馆,那里是地方历史的浓缩,若你来到新昌,就去博物馆看看新昌的曾经,去鼓山公园看唐诗之路的痕迹,去大佛寺景区瞧一瞧中国佛教汉化的发祥地……


新昌博物馆

新昌古称剡东,后梁开平二年(908)建县,至今已逾千年。新昌数千年的文明史,如五彩云霞,瑰伟壮丽,气象万千,为世人留下了极其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新昌博物馆无疑是新昌历史的记忆库。

新昌博物馆就位于鼓山公园内,先去博物馆瞧一瞧新昌的历史,便去鼓山公园的各处角落逛逛走走吧,相信会对新昌有着更深刻的了解。


鼓山公园

鼓山为新昌历史文化名山,是唐代诗人游历剡中名山的必经之地,鼓山公园又名唐诗文化公园,乃新昌城中央的诗意与远方,登上天姥阁,揽新昌之全貌,体验“天姥连天向天横”之气势。不管春秋冬夏,不论日出日落,可登、可憩、可游、可观、可赏。

天姥阁  © | 马骏

唐诗之路博物馆由天姥阁和李白纪念馆两部分组成,其建筑均为唐代风格的仿古建筑。李白纪念馆的主建筑为太白堂,里面主要是介绍李白的。外面回廊里有浙东唐诗之路的图板介绍。纪念馆右侧是长长的碑廊,一直到闻鸡亭。碑廊内留有多幅与新昌有关的唐诗碑刻。


吴庄 · 私家菜

逛完了鼓山公园,总有点饿意,就去公园附近的私家菜尝一尝好味道。

© | 大众点评 dpuser_0502630968

吴庄 · 私家菜的环境和菜品都是很精致的,特色甜品、清蒸大花鲳鱼、土鸡炖小鲜鲍、萝卜丝波斯龙……都是值得一尝的美味~


大佛寺景区

僧过不知山隐寺,客来方见洞开天。闻名海内外的石城古刹——「新昌大佛寺」深藏于南明山峡谷中。新昌大佛寺始建于东晋永和初年,距今1600多年,是佛教中国化发祥地。

全寺以石窟造像为特色,佛像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石壁开金像,香山倚铁围。开凿于南朝齐梁年间的石窟弥勒佛像,高大巍峨、气势磅礴、庄严睿智,世称“江南第一大佛”。

与之毗邻的千佛禅院,内有1075尊小石佛,保留了六朝风格,大佛石窟和千佛石窟,一大一小、一多一少,被誉为“越国敦煌”。

走进大佛寺,路经青石板铺就的狭长弯路,耳闻梵音清亮,目睹轻灵之气。沿着唐宋诗人的足迹逛大佛寺,“石壁开金像,香山绕铁围;下生弥勒见,回向一心归”。也可循着《周生如故》的爱恨嗔痴,道一句“惟愿时光,永如初见”。


新昌博物馆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鼓山西路130号

鼓山公园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中心城区七星路华日商场

吴庄 · 私家菜

美食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七星街道桃源路38号

大佛寺景区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人民西路117号


新昌的古村、古道多,沿途风光旖旎美如画,每一处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岁月,不经意就能挖出古老的故事,春日里不妨深入古村,找寻最古老的新昌。


外婆坑民族村

外婆坑村,有来自苗族、傣族、白族等10个少数民族,是远近闻名的“江南民族第一村”。来到这里,不仅能感受到中国传统乡村的静美和丰厚的村庄历史沉淀,也能欣赏到少数民族独特的民俗风情。

村里建筑独特保存完好的古台门、石头墙、黄泥墙等,也有江南古村韵味的古朴建筑,又有群山环抱的千亩高山生态有机茶园。走进村落,途径穿岩十九峰、火山遗迹奇观、月亮湾、小九寨、丹霞壑壁等多个旅游景点。

待看过了山水风景,古村人文,就在这里品尝地道的山中美味,一菜一饭唤醒心中最为柔软的记忆。


十八灶

十八灶是安居村落里的农家菜馆,来到这里深呼吸山水深处最清新的空气,尝一口最正宗的农家菜肴,方不辜负春天。

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菜品,红烧肉、豆腐、土鸡……都是村落中常见的食材,是自然最本真的味道。


梅渚古村

古时多梅,连片成渚,故名。岁月的雨,润泽千年梅渚。看够了城市里的高楼,这一次就来梅渚古村吧。巷子里藏着代代居民的欢声笑语,空气中弥漫着糟烧酒的绵香。

当夜幕降临之时,千年古村与梦幻相遇,从此更灵动。亦如一壶酿了无数春秋的青梅酒,蒸渚于历史,品味于当下。


外婆坑村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

十八灶

美食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安山村

电话:13624029299

梅渚古村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村民委员会(镇前路西)


一路风光一路诗,新昌是唐诗之路的首倡地,在这里历史的气息久久不散,带着古典韵味的山水,藏着诗路文化的土地,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风情……

Day1

沃洲湖-班竹村-天姥山-秋山行吟民宿


沃洲湖

白居易在《沃洲山禅院记》里说的:“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其中“沃洲”就是指的这里。

沃洲湖北倚沃洲山,南临天姥岭,沃洲湖也称长诏水库,水库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自此昔日的潺潺溪江、幽幽小洲、串珠般分布的湖泊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浩瀚烟波。

© | 小红书 苏念儿


班竹村

班竹古村是一个适合拿着相机慢慢逛的村落,在这个藏着最多唐诗的山村晃悠,仿佛置身诗意梦境之中。

村里有一条“唐诗之路”,在这条1000多米长的“唐诗之路”两侧刻着400多首描绘班竹村的诗歌,天气晴好时,一边漫步一边感受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村的一切如同翰墨清香的山水画卷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新昌境内保存最好的一段谢公古道也在班竹村,走在鹅卵石铺成的悠悠古道上,田埂、农舍、石阶每一处都展现着古韵与诗情画意。


天姥山

有人说“一座天姥山,半部盛唐诗 ”。这一句便可知唐朝有多少人文人墨客登临此地,留下诗篇。自古以来,天姥山便是中国古代文人心中的朝圣地。南朝时,谢灵运在此地为官,多次游历天姥山,创作了大量山水诗。

静听空谷蝉鸣的悠远绵长,遥望众山皆小的登高远见,在群山连绵掩映的翠色林立之下,感受诗仙李白笔下的优美意境。

其中会墅岭是天姥山风景名胜区必去之地,岭上气候凉爽。过会墅岭行5公里,能看到天姥主峰拨云尖,山顶常萦绕白云,美不胜收,如入仙境。

© | 张辉

登至山顶,可以看到群山绵延,更有“一览众山小”之意。山上有姥姥岩、天鹰、天姥馍、蹲牛岩、鸡笼岩等,千奇百怪,极具观赏价值。


秋山行吟民宿

新昌秋山行吟民宿选址于诗意小镇儒岙,跟着李白“梦游天姥”,体验唐诗之路精华圣地。秋山行吟是江南新古朴风格二层庭台院落,毗邻景区,枕水静月,曲径通幽,亭台楼宇,天井布陈,格致精神依然。

一入宅院,古朴典雅映入眼帘,每一处细节的打造,让浮躁的心也跟着沉静下来,仿佛步入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唯美精致兼具个性人文,尽享舒适宁静。


沃洲湖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大市聚镇沃洲村上泄上村(近天姥山露营营地)

电话:0575-86789123

天姥山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

秋山行吟民宿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雪家坑村

电话:15988243837


Day2

天烛湖仙境-聚福园-穿岩十九峰


天烛湖仙境

素有“江南小三峡”之美誉的天烛仙境景区,是江南古陆浙东丘陵区,属我国壮丽的丹霞地貌景区之一。

乘上游船慢悠悠地荡于水面,赏“世外之景”的秀丽自然风光。上岸登山游步,感受森林的气息,在最佳观景台遇见最美的天烛湖。


聚福园

聚福园可是新昌的“明星农家乐”,庭院里错落有致,餐厅像是个开放式的书房,点缀着老底子的家居摆件儿,原木原墙,带着质朴的味道。

© | 大众点评 添喜lucklily

梁上悬挂着的是糟味坛子,里头有糟肉、糟门腔、糟猪耳、糟鸭掌……镇店之宝的花雕鸡,锅里不放一滴水,用花雕酒焖鸡,鸡肉酥烂;一煲甜蜜诱人的蜂蜜南瓜……都是这儿的好味道。


穿岩十九峰

“穿岩之峰高苍苍,峰峦十九摩天光”,山上林木青翠,山下溪涧碧澄见底。因中峰上有圆窍,东西相通,峰峰酷似、峰峰相连,绵延1.5公里,故名穿岩十九峰。

穿岩十九峰因赤壁丹霞峰丛壮丽而闻名遐迩,是我国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具有“漓江之美,桂林之秀,雁荡之奇”,比起古镇里婉约的小桥流水,这里的丹霞地貌似乎更加引人注目,景色开阔粗旷,带着一股江湖侠客的侠气。

穿岩十九峰里有全浙江最长的空中栈道,全程5公里,一直是攀登者争相挑战的地方。也是因为每个人都想体验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从高空的视角俯瞰这片山野,用镜头记录下大自然的杰作,每一帧画面都让人惊叹。


天烛湖仙境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关镇天烛路附近

电话:0575-86234011

聚福园

美食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新蟠线葫芦岙村(近中国茶城)

穿岩十九峰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澄潭街道横联村义亩潭

电话:0575-86251638

///

绍兴新昌的游线介绍就到这里啦

关于绍兴的美好有很多

期待疫情结束后,与各位的再相见~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