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文物“对话”,“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今日开展
发布日期:2022-12-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为推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充分展示两宋皇陵考古成果,11月30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绍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主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在绍兴博物馆开展。这是绍兴南宋皇陵(宋六陵)与巩义北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的首次联展。

开展仪式现场

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和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为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保护中心揭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市政府秘书长王永明,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杨文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等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市政府副市长胡敏主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市文旅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绍兴、巩义两地博物馆界代表、文物考古领域专家代表、文史界代表等参加。

开展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致辞,他表示,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绍兴因南宋而得名,寄托了南宋“绍祚中兴”的期望,留下了丰富的宋韵文化资源。近年来,绍兴一直不遗余力打造宋韵文化品牌,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绍兴与巩义是两宋皇陵所在之地,共同承担着宋韵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大使命,希望两地之间加强协作交流,互学互鉴,紧扣考古研究、文化交流等重点,共同助力做好宋韵文化保护展示、传承融合、转化利用、宣传推广工作,携手打造宋韵文化传承高地。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致辞,他认为,形成于两宋时期的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建武说,全省上下正紧紧围绕“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求,秉承精神共富、群众普惠的理念,通过“宋韵文化、时代表达、社会传播、国际推广”等方式,打造宋韵文化高地。此次“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以皇陵这种特殊的媒介将北宋和南宋连接起来,用文物说宋韵,集中展示绍兴宋六陵和巩义北宋皇陵考古成果,是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的生动实践和铿锵韵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视频致辞,他表示,两宋时期,是我国古代经济文化发展的巅峰时期,作为南宋曾经的陪都和南宋皇陵所在地,绍兴有着丰富深厚的宋文化底蕴。此次专题展览是宋韵文化节中两宋文物文化联动的一大盛举,也是我院与绍兴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起点,不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星理视频致辞,他表示,绍兴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宋韵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巩义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巩义北宋皇陵是中国保存完整的两大帝王陵墓群之一,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本次展览是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一次期待已久的交流,是两宋皇陵文化的交流碰撞,也是北宋南宋穿越时空的对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介绍策展情况,他表示,“宋六陵”是南宋的精神之都,寄托了绍兴人民的千年情韵,是中华文脉在南方地区的延续传承。两宋皇陵相距千里,守望千余年,策划这次展览,我们两次北上巩义,数次深入攒宫,“守望”之情油然而生。他强调,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实现了“有缘千里来相会”,既是国音承柞、文明承守之缘,又是“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之缘,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缘。

仪式上,浙江省考古所水下考古中心主任李晖达发布了宋六陵最新考古成果;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开展仪式后,领导嘉宾参观“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

展览现场

皇陵是一个朝代留在大地上最为核心、最为隐秘的历史见证。宋室帝陵尊奉“五音姓利”的堪舆理论,皇陵择东南仰高、西北地垂之地,于巩义营建北宋皇陵、绍兴建南宋皇陵攒宫。两宋皇陵,一脉相承,蕴含了那个时代丰富的典章制度和文物遗存,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宝藏。此次展览通过两宋皇陵的考古,重现宋人百工竞巧的建筑遗存、典雅质朴的瓷器、庄严肃穆的皇家礼仪,透视多元包容的大一统爱国情怀。

展览现场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以一脉相承的两宋陵寝制度为主线,以考古时间为顺序,以文物类型作为单元标识,系统呈现了一幅宋代皇陵营建、规制、陪葬品、保护修缮的全景图。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考古工作,展览中还展示了考古人使用的考古工具,有传统使用工具,也有现代化高科技工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