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迎亚运、走诗路、赏文都”——2022中国名家走进绍兴活动收官
发布日期:2022-11-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1月20日至22日,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主办“名家迎亚运、走诗路、赏文都”2022中国名家走进绍兴活动。

活动以走浙东唐诗之路为主线,以东亚文化之都、亚运城市宣传推广为主题,邀请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及国内共计10位名家以沉浸式的形式,走唐诗之路、赏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感受古城的底蕴与魅力,交流互动,并创作优秀作品呈现绍兴这座古城,多维度、多媒体融合宣传推广名城绍兴。

名家们先后前往东山景区、瓷源小镇、嵊州越剧小镇、新昌大佛寺、西施故里、安昌古镇、柯岩风景区、兰亭景区、书圣故里、阳明纪念馆等地进行实地参观采风。

他们在上虞东山景区聆听谢安“东山再起”的故事,在瓷源小镇感受“母亲瓷”越窑的悠久历史,在柯桥兰亭风景区体验曲水流觞的雅致,在安昌古镇感受小桥流水忆江南的风韵,在诸暨西施故里品读西施浣纱的故事……绍兴独特的风土人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动中,围绕一路所思所感,名家采风团参与了“走进绍兴创作交流会”。在分享此次行程的收获和感悟外,他们围绕如何继续说好绍兴故事、打造新颖时尚的文化IP等内容,为绍兴文旅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今年是“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十周年,近年来,绍兴通过打造大禹、鲁迅、王阳明、书法、黄酒五张“金名片”,不断扩大绍兴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持续擦亮“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同时通过宋六陵、绍兴古城、陆游三个纬度塑造宋韵文化标识、解码宋韵文化基因、打响“宋韵文化”品牌。

何俊杰局长指出,名家走绍兴是“让绍兴的文化会说话”的起点,也是宣传绍兴的一种新的尝试,力求通过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名家视角看到不一样的绍兴、讲述不一样的故事,点燃绍兴固有的文化基因,聚焦国际化,让绍兴绽放新的色彩,使之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希望通过名家创作,再进行二次传播,诱发新的“热度”,用文化瑰宝淬炼古城芳华,实现民族故事与世界的对话。

目前,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画报》编辑部原主任钱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杭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卢文丽,俄罗斯诗人娜斯佳等名家纷纷通过融媒体平台,以诗歌、散文、视频、图片等形式,多维度宣传推广绍兴。

活动结束后,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浙江新闻、浙江在线、天目新闻等多家媒体将对各位名家创作的作品进行宣传,将发布15篇媒体、自媒体报道,进一步扩大绍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