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 ”在绍兴开赛!
发布日期:2022-1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1月20日,卧龙山下,高朋满座,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在绍兴拉开帷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赵勇,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严洪明,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新平,省博物馆学会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自然博物院专职副书记兰国英,省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浙江自然博物院科学研究部主任陈苍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市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智勇,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永松等出席,省市文旅系统相关负责人、各设区市和中国水利博物馆、省直博物馆初选推荐的职业组和业余组讲解员及领队等参加。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在致辞中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是博物馆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博物馆讲解员的队伍建设,要改革创新,系统构建促进讲解员素质能力提升的有效机制。

他提出,要实施赛马机制,制定一套科学的星级评定标准,立体评定讲解员的服务星级,建立一支全省星级讲解员队伍;要实施激励机制,实现讲解水平、讲解场次与收入多少、岗位职级挂钩,打通讲解员晋升通道,充分调动讲解员积极性;要实施纳贤机制,既要抓好职业讲解员队伍建设,又要抓好志愿讲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吸纳社会各界力量进入讲解员队伍;要实施培训机制,加强博物馆与各大院校、培训机构、教育平台、传播媒体等合作,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辅导、定期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我省博物馆讲解整体水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在致辞中指出,博物馆是冻结时间的文化机器,博物馆的灵魂是文物和能够让文物活起来的研究员、讲解员。讲解员讲好故事,是提升博物馆和城市能级进而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放在“越国古都、东方水城”绍兴举办,来自全省各地会讲故事的高手云集千年古城,切磋技艺、交流互动,讲述文物故事、博物馆故事,为绍兴带来了新景象。

现场,何俊杰局长发出呼吁,今年以来,绍兴文广旅游局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和省博物馆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全力创建“博物馆之城”,绍兴有酒有故事,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有更多的人走进绍兴,用故事体验不一样的绍兴文化,体验绍兴美景、美物、美食和美人,用故事让更多朋友关注和发现“不一样的绍兴”,一起讲好绍兴故事、浙江故事!

本次大赛分为职业组和业余组。按照比赛规则,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63位选手,经过一天半时间的激烈角逐,评选出职业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和业余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由我局推荐的6名选手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其中,绍兴鲁迅纪念馆陈佳兰、徐渭艺术馆张忆荷获职业组“十佳”;绍兴市越中艺术博物馆孙思佳获业余组“十佳”。

绍兴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酒香也要勤吆喝”,讲好浙江博物馆故事无疑需要一批优秀讲解员。此次优秀讲解案例终评会,是浙江省内博物馆讲解员高层次的交流与角逐,也是展现全省博物馆讲解水平的舞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切磋,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和长处,全面提升讲解水平,讲好浙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擦亮浙江文物这张“金名片”,让传承数千年的珍贵文化遗产在文化强省中焕发光彩。

绍兴博物馆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博物馆是必去之地。绍兴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近年来,绍兴文旅部门肩负着古城有机更新这一光荣使命,全力推进绍兴古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建设和活化利用,名城绍兴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也希望能借助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在比拼中提升绍兴博物馆讲解员水平,进一步激活博物馆的记忆与活力,为古城文旅资源的开发保护利用提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