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绍兴 乡村文旅呈异彩①
发布日期:2022-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 编者按 -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绍兴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今年起,中共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在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三区12个村建立了“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旨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加大基层联系点的文化旅游传播影响力,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为此,绍兴文旅新媒体矩阵推出《浙里绍兴 乡村文旅呈异彩》专栏对12个村作系列推介。首期推介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皋埠街道坝头山村。

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

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地处“稽山鉴水”中的稽山片区,村域面积7.6平方公里,含应家潭、坡塘、盛塘、云松四个自然村。坡塘村得名于一代商圣范蠡在其《养鱼经》中“聚土为坡,积水成塘”的描述,同时也是绍兴莲花落祖师爷唐茂盛的故乡。

近年来,坡塘村利用天然的生态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地理区位,找准“都市隐逸、乡村旅居”发展定位,深挖乡土文化内涵,保护历史古老建筑,传承优秀人文精神,延续传统农耕文化,营造创意艺术氛围、丰富各类文化供给,让农民群众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以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乡愁可寄的人文风情成为了坡塘村最靓丽的名片。

坡塘村有金子定烈士故居、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莲园”、莲花落展馆、乡村博物馆等,通过文字记载和村民口述,将范蠡泛舟隐退、唐茂盛拜师学艺等文化场景融入村庄布景,整合了范蠡养鱼、汉光武帝刘秀逃难、莲花落祖师唐茂盛、坡塘306号墓出土文物等史料典故。

坡塘是一个古村落,是绍兴文物出土的大村,至今尚保存着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重要水利设施遗迹,如坡塘大坝、云松大坝等。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仅绍兴博物馆就收藏了该地出土的文物达200余件。6月11日绍兴博物馆首次“宝贝回家”活动走进坡塘村,49件坡塘出土的馆藏文物回乡展示,让村民有机会看到这些从自己家乡出土的“宝贝”,激励他们继续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多做贡献。

坡塘拥有离城最“静”的茶山梯田、茶园古步道,依托百亩茶园基地,深度融入“茶”理念,集成赏茶、采茶、炒茶、品茶、购茶等系列活动,做深做透“茶香文化”。

“云福广场”看千年银杏、“云上小馆”品农家美食、“云端步道”赏茶园美景,还有“云壶飞瀑”、“云端瞭望”、“云上舞台”、“云山小道”等等,另有坐落在美丽山塘边的“云松谷”露营基地,带动森林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做足“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针功夫,恢复白墙黛瓦、古朴清新的风貌,挖掘台门故事、台门印象,对建筑原貌进行复原,让台门“开口说话”,提炼和讲述坡塘古银杏、古步道、古台门、古水坝“四古”背后的故事。

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陈炯教授及其“艺乡建”团队在云松开展2期驻村艺术创作,打造近10个可供游客滞留的文化艺术景观节点。引入绍兴莲花落传承基地、“陋室画家”位光明工作室、乡村艺术馆等,建立了“树兰书屋”。打造与坡塘村文化基因相契合的竹编、布艺、剪纸等手作产品。

坡塘村以其特有的“茶香”“稻香”“书香”“墨香”“清香”,凝练出“云松闻香”系列的独特风格,彰显了自然纯真的乡村风情,已成为绍兴市民休闲游的好去处。



越城区皋埠街道坝头山村

越城区皋埠街道坝头山村是陆游祖居所在地,人文深厚,山水清嘉,天然一幅水乡画卷。早在宋仁宗天圣四年(1026),陆游高祖陆轸,因慕吼山灵秀山水,开始在坝头山村建宅,往来于吼山与老宅鲁墟之间。仁宗庆历二年(1042),陆游曾祖陆珪,将全家从鲁墟搬到吼山,定居下来。徽宗宣和五年(1123),陆游叔祖陆傅,又在吼山北麓建了家庙,用以祭祀先祖。定居吼山后,陆氏家族从此发迹,成为东南望族。千年以降,陆氏世居坝头山,文脉久盛不衰。现今村内,大部分人口皆为陆游后裔。坝头山一带,至今犹有古桥、古井、古祠遗址、陆游石螺等众多宋代遗存。

宋韵文化是当前文旅发展热点, 近年来,坝头山村深挖陆游和宋韵文化,结合吼山之麓优美生态环境,在市、区文化旅游部门的指导下,倾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IP,正在越城区崛起一个宋韵文化新地标——“陆游的乡村世界”。

政府共投入3600余万元,在坝头山与西湖岙两个村,建设陆游书院、陆游文化中心(宋韵图书馆)、陆游的乡村世界会客厅、陆游诗路、爱国诗园、诗圣殿、陆游廉园、放翁家训馆等陆游文化展示项目。

这些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今年都将完成建设。村里还正在发动民间力量,计划修复吼山陆氏宗祠。

菊花基地

坝头山村系统性谋划陆游文化与宋韵主题的整合,布置和建设风情宋街、宋韵文化生态基地、陆游蔬圃、陆游菊圃、孝道山行等众多文旅节点;打造爱国主题游线、家风家训游线、孝道文化游线、陆游美食游线等多条动线,集聚一批农文旅休闲产业,使其成为陆游生活美学展示基地。

8月1日,为助力乡村博物馆发展,绍兴博物馆党员干部赴皋埠坝头山村开展“高质量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制作和送上“风雅宋”宋韵文化展及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展板。

基于坝头山是陆游祖居所在地这个文化基因,以坝头山村为主,邻村西湖岙村联动,深挖陆游和宋韵文化,利用吼山之麓优美生态环境,共同推进文旅项目建设。

第二届陆游诗歌节将于今年11月份在坝头山村举行。陆游的诗词精神、宋韵的生活体验、吼山的生态环境串联起了历史文化、休闲体验与诗意乡村的美好生活画卷。

经过几年沉淀,皋埠街道渐渐崛起一个宋韵文化新地标——“陆游的乡村世界”,成为具有文化标识别度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他们的目标是将“陆游的乡村世界”打造为宋韵文化新地标,引领宋韵绍兴大放异彩,成为共同富裕典范,并深化未来乡村建设,成为数字应用的领先乡村。

目前,随着该村系列文化项目落地,“陆游的乡村世界”已初步成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党日活动与思政教育重要基地,其乡村振兴工作已引起全省关注。其核心文旅IP的深入开发和便捷的地理优势,使这里有望成为绍兴大流量的乡村景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