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部大戏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经典保留剧目”
发布日期:2022-1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艺术院团建立科学的艺术生产机制,促进浙江舞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经过前期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全省共评选出15个大型剧目和6个小型剧目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经典保留剧目”。

我市继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越剧《狸猫换太子》和《西施断缆》入选首批“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后,调腔《闹九江》、绍剧《火焰山》与越剧《劈山救母》三部大戏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经典保留剧目”,成绩斐然。

新昌调腔是宋元南戏的遗音,剧目传承脉络清晰,在档案馆馆藏297件晚清手抄本中,有目连戏、南戏、元杂剧、明清传奇和时戏,被誉为戏曲活化石。1992年新昌调腔被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2022年,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获得中宣部双服务先进基层文艺院团称号。申报文旅部“像音像”工程录制,是对非遗调腔戏曲一次精心地保护,为本剧种留下当代演员珍贵的舞台艺术。

绍剧《火焰山》于上世纪50年代根据《西游记》连台本戏部分章本改编上演,于1978年重排上演,1980年参加浙江省青年演员汇演,刘建扬、钱小宝获青年演员一等奖,1983年该剧参加浙江省第一届戏剧节,获“优秀演出奖”,2017年,王浩爽、杨钦锋、朱丹贤以《火焰山》中孙悟空、红孩儿、猪八戒人物的表演,分获第二十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配角奖和新人配角奖。2021年,由《火焰山》改编而成的《孙悟空大战红孩儿》被拍摄成电影。

越剧《劈山救母》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经典保留剧目之一,1986年首演至今已经上演三百余场。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一直以文武并重、唱做俱佳、“三梅花”联袂为特色,深受观众的欢迎。越剧《劈山救母》看点多多,无论是主题设计、情节安排、流派唱腔、武打功夫,都十分了得。更难能可贵的是,当下舞台上的演员从六零后到零零后,已经是六代同堂。不但吴凤花、陈飞、吴素英“三梅花”有精彩表现,而且陈雯婷、楼慧琴、屠少桦、何梦莱等青年演员也有上乘表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