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绍兴 乡村文旅呈异彩②
发布日期:2022-10-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 编者按 -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绍兴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今年起,中共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在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三区12个村建立了“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旨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加大基层联系点的文化旅游传播影响力,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为此,绍兴文旅新媒体矩阵推出《浙里绍兴 乡村文旅呈异彩》专栏对12个村作系列推介。本期推介柯桥区柯岩街道叶家堰村、漓渚镇六峰村。

柯桥区柯岩街道叶家堰村


叶家堰村位于柯桥区柯岩街道西南部,东临柯岩景区,南濒古迹鉴湖,西接十里湖塘,北依繁华的中国轻纺城。全村总户数431户,人口1035人,村庄面积0.79平方公里。入选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叶家堰居成功打造了独具“鉴湖古韵、枕河村落、风情水街”的特色江南水乡村落风貌,唱响了“鉴湖第一曲·酒源叶家堰”文旅品牌IP。

鉴湖里游客中心

信步叶家堰,闻嘤嘤鸟语,品丝丝酒香,赏步步美景,处处是景,处处可游。

寻常惦慢咖

传承黄酒文化的会稽山1743黄酒吧、专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二次元偶像剧场、以香文化为主题的个性化民宿青沉居舍、日系风格的乾雍纺织数字印花智创院……

TZ偶像剧场

当然还有特色西点美食店寻常惦·M咖、麦麦点心局;有融汇东西南北菜品的埠头酸菜鱼、原汁原味绍兴本帮菜馆鹅庄……


共富集市

春夜里又闻酒香悠悠,月光下又见乌蓬起橹,依稀间又可以步目观鱼,朦胧里又可以烹泉看竹……漫居鉴湖里,漫旅鉴湖里,创业鉴湖里,这里是一处温暖入心的乌托邦!而荡漾着外婆家的乡愁,泛泊着鉴湖诗情的叶家堰,便是你我回得去的故乡,到得了的远方!

党群服务中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里的人们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变得有追求,他们更关注健康、养老和文化的滋润。

送书、送展览、送讲座活动

7月29日,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绍兴图书馆党总支的文化志愿者们来到柯岩街道叶家堰村,开展送书、送展览、送讲座活动。邀请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俞建洪为当地的中老年村民讲解科学保健等健康知识。接地气的讲座和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展览受到村民的欢迎。

叶家堰是“鉴湖渔歌风情带”项链上的第一枚“珍珠”,漫步叶家堰村,一路一桥,一草一木,充满了江南水乡风情,令人心旷神怡,已然成为“网红”美丽村庄。


柯桥区漓渚镇六峰村

六峰村位于柯桥区漓渚镇的最北部,三面环山,北高南低,为鉴湖水系第一源头,全村区域面积3平方公里,428户,1322人口,80%以上劳动力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种植面积5000亩,有占地500亩的现代精品花卉苗木示范基地一个。

俯瞰图

站在漓渚江边朝北远眺,可以看到北面山岙深处,大义岭下有六个山峰,分别叫版顶峰、乌底峰、牛岭峰、遮头峰、髻头峰、螭峰,六峰因此而得名。六峰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道路两旁的花卉,映衬着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大牛岭古道正在开发建设,成为漓渚镇第一条游步古道。

大坞底盘山路

山脚下村民自建的小别墅与宁静的山村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人家画。2013年就被评为绍兴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是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云峰排碧空,就中数有六。红尘隔沿路,白练泄寒谷。”诗句描写的就是六峰村碧空云峰、高峡飞瀑的美景。

鉴湖第一源头

六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有唐武则天时的护国寺、明大牛岭古道、清周恩来高祖读书、教学的私塾、民国乌石庙,有太平桥、大山尼姑庵、梅花岙等历史遗迹。六峰的青山绿水,自古吸引着文人雅士。六峰的私塾凭着得天独厚的优雅环境和严谨的教学风格吸引绍兴城区书香门第的子弟前来读书,周恩来总理的高祖周元棠,就曾于清嘉庆年间(1807-1811)在漓渚村六峰山读书、教学五年。

山下书屋

周元棠是清中叶绍兴著名诗人,他喜爱六峰风光,多次作诗吟咏六峰,著有《海巢书屋诗稿》。他给自己的书斋取名为秋斋,2019年村里投资260余万元在故址重修了秋斋,并命名为山下书屋,目前,建筑面积300余平米的山下书房四合院式建筑已完成,收藏了周元棠《海巢书屋诗稿》等藏书,按历史场景,真实还原秋斋的布局,可以作为中小学生参观、体验、启蒙的研学之地。绍兴图书馆在六峰村设立了图书流通站,并开展了送书、送讲座下乡活动,将合力打造山下书房。

星级文化礼堂成为“书香礼堂”品牌,其阅览室和春泥计划室拥有120平方米,包括4.5平方米的喜马拉雅读物墙,10平方米的电子阅览室,1200多本藏书,有儿童活动区域12.9平方米。干净整洁的环境可让阅读爱好者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图书室纳入柯桥区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系统。有专人管理运营文化礼堂,并成立10人以上的志愿者团队,年服务文化活动20余场。文化礼堂全天候开放,活跃村民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六峰村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正在建成一个休闲、宜居、宜游、乐业的美丽山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