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重要会议
严阵以待!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召开防御台风“梅花”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10-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超强台风“梅花”正来势汹汹向浙江沿海逼近。9月13日晚,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参加全省防台工作会议、省文旅厅防范12号台风“梅花”电视电话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防台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我市文旅系统防台工作。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及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在会上交流了前期防台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在会上指出,此次台风目前研判将正面袭击我省,我市6个区、县(市)全部在红色预警范围,前期因“轩岚诺”台风影响,此次台风容易引起叠加性灾害,各地要守牢不出事的底线,落实落细各项防台措施;要按照省防指一级响应要求,及时落实应急预案,关停相关景区、高风险项目,暂停文化旅游活动;要加强督查检查,聚焦景区、文物、民宿等文旅场所,抓好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守土有责;要抓好值班报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报送各类防台工作信息;要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及时将台风预警信息向游客发布,要加强与属地的沟通联系,向网红景点、私设景点的游客通报山洪地质灾害、降强雨等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人员撤离、设施设备转移等相关工作。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

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省、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传达落实省、市防台工作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度重视防台工作,把防御台风“梅花”作为当前工作的大事来抓。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落实24小时值班、工作联系、应急处置等制度,加大应急力量配置,备好防汛抗台物资,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确保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应急处置。

各地要督促辖区内A级景区、等级民宿、文物保护单位、旅游饭店、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等单位落细落实防台工作举措,查漏补缺,逐级压实防台主体责任,确保防御工作落实到位。要围绕八张风险清单开展排查,组织对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等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隐患:一是设施设备和户外设施是否转移、加固;二是临水临崖等危险地段是否设有明显警示标牌,护栏等设施设备是否完好;三是A级景区内易滑坡地段是否进行加固,易积水地段是否提前疏导;四是在建工程是否按建设部门要求暂停施工,及时撤离临时工棚、低洼地段的施工人员;五是地下室有配电房和储藏物资的,是否备好沙包抽水机,防止积水倒灌。各地对前期发现的防汛防台问题,要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不留风险点。

台风影响期间,暂停全市A级景区及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对外开放。暂停户外文艺演出、旅游节庆活动、高风险旅游项目。暂停旅行社组团赴台风影响较大地区旅游,正在旅途中的要及时调整行程计划,做好劝阻、撤离、转移游客工作。

继续加强防台知识宣传与预警信息发布,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社交媒体、短信等各种方式,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宣传台风防御知识,提高游客自防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醒文旅企业做好抗台工作,及时落实各类防台措施,提醒游客不要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区域。对于山区、河道周边新增设的露营营地、房车营地、网红景区、私设景点,要密切加强与属地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山洪地质灾害、降强雨等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人员撤离、设施设备转移等相关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