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食秋,二三风雅事!

发布日期:2022-1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一座城就是一种味道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当秋风乍起,人的胃口也逐渐变好

浑身舒爽的日子里

总想借着“贴秋膘”的名义大快朵颐

让我们暂别啤酒烧烤小龙虾

在这些绍兴秋天必吃的美食中

感受来自秋天的幸福味道

在诗人眼中,秋日诗意,悲寂,萧瑟。在吃货眼里,秋天,秀色可餐。秋日时分,绍兴食秋不可错过的美食,当属螃蟹!贾宝玉《螃蟹咏》有“持蟹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林黛玉有:“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多肉更怜卿八足,助情谁劝我千觞。”之诗。可见赏桂吃蟹是一件十分风雅之事。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爱吃的绍兴人,对于螃蟹的花式吃法可是出了名的,每年秋天,在绍兴人的餐桌上,膏满黄肥的醉蟹必定能占据一席。

黄酒+大闸蟹,竟能演奏出如此美妙的齿间乐章。不同于清蒸吃法,绍兴人以黄酒腌制大闸蟹,经过黄酒洗礼,肉质鲜嫩。为了品尝多一些美味,醉蟹还有生熟两种,满足不同人的口味。

时至现代,“熟醉蟹”开始风靡。“清水煮沸加姜葱,大闸蟹登场,煮熟的大闸蟹浸泡入特制的醉卤汁中,只需24小时就可冰镇供食客享用。”斩开一只,蟹黄如流沙,饱满醇厚,脂香与酒香在口腔里轮番炸裂,让人欲罢不能。

黄酒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黄酒产地较广,品种很多,但被中国酿酒界公认、能够代表中国黄酒总的特色的首推绍兴酒,而绍兴人食秋不能错过的美食之一,也得有黄酒的一席之地!一碗温暖的黄酒浸润了胃肠,才算真正开启了绍兴的秋天。

从春秋时的《吕氏春秋》记载起,历史文献中,绍兴黄酒的芳名屡有出现。这酒是越陈越香,故又称绍兴老酒。

好酒配好菜,醇厚的绍兴酒自然要配上绍兴的特色美食,臭豆腐、茴香豆、梅干菜扣肉……一口酒来一口菜,才真正是“神仙”过的生活呢~

而在秋日里,伴着黄酒一起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也是绍兴人食秋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笔,有醉蟹、有醉虾,绍兴地道的黄酒浸泡出的美味,嗦上一口,是让人久久不能忘怀的鲜香美味。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这样称颂香榧之“美”。绍兴人食秋,不能错过这一道香榧,壳薄、仁满、松脆、香甜,被誉为坚果界的“爱马仕”。

作为“中国香榧之都”,香榧不仅因其色、香、味俱佳及营养价值高而闻名于世,香榧文化更是有着深厚的积淀和悠久的传承。传说中香榧上有两颗眼睛状的凸起,就是西施发现的,它也因此被称作“西施眼”。书圣王羲之更是对香榧情有独钟,王羲之喜欢与朋友相聚赏鹅、赏榧、喝酒,只要有香榧,便置其他山珍海味于不顾,留下了“无榧不醉酒”的佳话。

秋日时节,一口咬下,满嘴松香,仅有粗盐,却五味俱全,细细品味,清香芬芳。榧仁的味道,质地松脆,细密棉柔,不像山核桃的油腻感,也无花生瓜子的饱腹感,满口皆是山林树木的香气,整个人便一下子澄澈起来,细细咀嚼,干净清爽,毫无残留,口感香甜而有余味。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分布在诸暨市、嵊州市和柯桥区。古香榧群内现有树龄百年以上的古香榧7.2万株,千年以上的4500株。古树之密集与众多,堪称华夏一绝。山间的一颗颗古香榧树,或挺拔高大,或盘根错节,与古村落、小溪、山峦等构成了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让人心旷神怡。

绍兴食秋,怎么能错过桂花与藕,清甜的藕,喷香的桂,在绍兴的秋日里,拉出了缠绵的糖丝,让人心痒痒的,想要品一口秋日的甜。

秋令时节,鲜藕应市,经历了春夏两季的沉淀,到了秋天收获,最为肥美,“冷比雪霜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

但要真正勾出它浓郁的江南风情,必须淋上一勺香甜的糖桂花。糯米藕的软糯清香,配上桂花的清香,入口甜而不腻,是绍兴人不会错过的舌尖美味。

贴秋膘、食秋色,总要吃上一口扎扎实实的肉,才算度过了一个完美的秋天,自古鲈鱼配诗词,美味佳肴知多少。

鉴湖的鱼是唐朝诗人们念念不忘的诗情,鉴湖多鲈鱼。嘉泰《会稽志》卷十七:“鲈,镜湖中小者才数寸许,最珍。海鲈,绝有大者,煮熟则韧,瀹以沸汤亟取乃脆美可食。张季鹰为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鲙曰:人生贵适意耳。遂命驾归。”莼鲈之思、莼羡鲈脍成语典故就出于此。

@鉴湖旅游度假区

鲈鱼清蒸最为鲜美,原汁原味,营养丰富。清蒸后浇上一层葱油,葱香中在肉白如雪的鱼身上覆盖上绿油油的一层小葱,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推荐打卡:

寻宝记绍兴菜(状元楼店)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仓桥直街114号

绍兴北民间小吃·醉蟹匠(仓桥直街店)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仓桥直街71号

老绍兴醉蟹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下大路大江农贸市场北门

绍兴宴(解放路店)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鲁迅铜像旁)

阿丘十碗头绍兴菜馆(府山店)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仓桥直街144号

///

食一碗秋色,遇见绍兴的秋天

在缓缓变凉的秋日里

一份舌尖上的温暖

期待慰藉你的胃肠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