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诗意倾城,这里是绍兴!

发布日期:2022-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原图 © | 施淼声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可见,江南的景致与风物让白居易从未忘却。

铭记江南之美的,不止白居易一个。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诗人韦庄笔下的江南则有无限的深情。

鹿湖园

最能充分体现江南诗意的地方,绍兴绝对在列。绍兴之美,每一个到过绍兴的诗人,都忍不住写上几笔,在读者面前展开了一幅美丽的江南图卷。

八字桥

绍兴的街头巷尾、一船一桥、一山一水、一楼一阁、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故事。千年的文化底蕴渗透到绍兴的方方面面,行走在绍兴,一不留神,你就会收获到很多意外的惊喜。

西园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陆游笔下的沈园充满了怀念。

“潮落江平未有风,扁舟共济与君同。时时引领望天末,何处青山是越中。”孟浩然路过绍兴写下了这样惬意的名句。

“上党碧松烟,夷陵丹砂末。兰麝凝珍墨,精光乃堪掇。黄头奴子双鸦鬟,锦囊养之怀袖间。”李白在兰亭送别张司马时,“兴来洒笔会稽山”。

……

当千年古城的文化与美景相遇,就会碰撞出无限诗意。

水阁桥

一眼越千年、一脉蕴越城、一水醉江南、一坊兴百工、一曲流越韵、一河承古今、一心缀未来......走在绍兴的古镇,古桥、流水、青瓦、白墙,每一处,都藏着深深浅浅的画意,浓浓淡淡的诗情。

饱经岁月洗礼的绍兴古城,刻满了时间的印记,漫步其间,流水泛着历史、石板刻着故事、古桥留存着传说、乌篷传颂着往事……

下江南,来绍兴,要品一口醇厚的黄酒,行个酒令,在江南的微风中寻觅一种穿越古今的风雅。坐而论道,谈玄说理,寄情山水,追求一种高雅的生命情趣,可以说是古人最爱。

尤其在绍兴,喝酒作诗,已然不是普通的行酒令,有个风雅的说法:曲水流觞。

众人围坐在园林内弯弯曲曲的小溪旁,将酒杯浮于水面上顺流而下,酒杯飘至拐弯处,在谁的面前打转或停下,谁就要按照事先讲好的条件即兴表演一番,如不能满足,就得罚酒、作诗。

如果暂时没有曲水流觞的机会也不必苦恼,在绍兴,任选一条老街,也能走出一股子诗意来。

为纪念越王勾践而建的越王台、王羲之的旧宅戒珠寺、贺知章的秘监祠、吴越霸主钱镠建造的西园、见证陆游唐琬爱情故事的沈园、天才徐渭住过的青藤书屋……

绍兴这座城市,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在街头漫步,也许就在那拐角间,你就会出其不意地与古人相遇。

绍兴文脉不断,生生不息,人杰地灵,融通古今。公元1130年,宋高宗赵构取“绍祚中兴”之意,升越州为绍兴府,作为临安的陪都,从此开启了绍兴新一轮的发展,“绍兴”的寓意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来绍兴,你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传递千年的文脉力量。

从古至今,这里涌现出无数的风流之辈,远有越王的卧薪尝胆,谢公的吟啸山水,王羲之的执剑挥毫,近有鲁迅的弃医呐喊、秋瑾的追求自由,蔡元培的兼并包容……纵论古今,横越山水,它嵌在一砖一瓦之中,也流在一湖一水之中。

蔡元培故居

尽管时隔久远,但是镌刻下的基因却静水流深,在城脉深处塑造着绍兴这座城的风骨。

大禹、勾践、王阳明、王羲之,这些都是在中国历史上有遗迹、有遗存、有著述、可以考据的人文资源,都长于绍兴。这些人文资源丰富多彩、在绍兴城内分布均匀,撑起了一个全域人文旅游目的地。

明代袁宏道说:“闻说山阴县,今来始一过,船方尖履小,士比鲫鱼多。”他说绍兴的名人比过江之鲫还多,这是绍兴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资源。

唐朝时,越州虽然远离政治中心长安与洛阳,却走出了唐诗之路,又崛起一座文化高峰。

晋人遗落的风流意气,引得唐人争相前往,从当时还属于绍兴的萧山出发,过剡溪、上天台、至临海。他们翩然而至,赏游怀古,拜谒席卷,吟诗作赋,佳作如云,最终汇成一条天下盛名的旅游路线,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浙东“唐诗之路”。

绍兴的鉴湖、新昌的天姥山、上虞的覆卮山、诸暨和嵊州的东白山……都成了当时的“热门打卡地”。

在这条浪漫至上的唐诗之路上游走,路途漫漫,诗人们的一篇篇旅行“日记”,你可都读过了吗?

若耶溪畔 © | 陈禹

为了方便游山玩水、四处旅游,谢灵运还专门改良了木屐的结构,发明了登山专用的“谢公屐”。

谢灵运以富丽精工的语言,生动地将江南永嘉、会稽等地的风景描绘成诗,一举开创了山水诗派,把自然界的美景写入诗中.....创作了无数诗词,一篇篇“爆款旅行日记”就在绍兴的山水风光中应运而生。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李白一生五入浙江,绍兴是必来之地。当“迷弟”李白跟随“偶像”谢灵运的步伐来到这座江南水乡,偶遇了这秀丽风光,诗篇名句就这样,在时光的流转中留存了下来……

天姥山 © | 张辉

会稽、若耶溪、镜湖、曹娥碑、天姥山......这些名山秀水都被他写进“到此一游”的诗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久唱不衰……

绍兴裹着诗意与浪漫

小桥依流水,人家尽枕河

水巷乌篷,一摇一曳

穿过小桥,路过人家

有山有水的生活

是多少人的向往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