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应对疫情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发布实施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一、针对本轮疫情,市文广旅游局出台政策组合拳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振兴,打出了共渡难关组合拳:在疫情初期下出“先手棋”,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全市文旅企业;在后疫情时期打出了“组合拳”,包括组织活动、激活文旅消费、开工文旅项目等举措,总体全市文旅行业恢复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许多做法也获得了文旅部和全国同行的肯定和点赞。

今年针对本轮疫情,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旅企业的复苏和振兴,要求我们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我们学习了武汉疫后的振兴计划、走访了部分文旅企业,召开了市旅游协会、市旅行社协会、市饭店业协会、市餐饮和烹饪业协会、市民宿业协会、市娱乐业协会等6家协会参加的专题座谈会。我们的政策组合拳主要聚焦“纾困帮扶、创新发展”两个维度:

1.实施纾困补贴。对景区、旅行社、饭店、民宿等核心文旅企业给予一个季度的纾困补贴扶持。我们将组织开展“爱绍兴游绍兴”活动,对积极参与活动的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包括绿色饭店、品质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等级民宿等根据不同等次和标准实施纾困补贴。市县两级按1:1匹配,此项政策总额将达1500万元左右。

2.实施激活奖补。依托各区县(市)、市文旅集团和相关行业协会,对一季度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传统媒体,国家和省市文旅展览展会,高铁、地铁、公交等载体开展推广营销活动的文旅企业[主要包括旅游度假区、文旅(旅发)集团、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含绿色饭店、品质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等级民宿、“文旅+”基地],给予营销费用20%的资金补助,单个活动或项目最高补助20万元。此项政策市级奖补总额500万元左右,预计可以拉动营销2500万元以上。

3.精准发放文旅消费券。在市统一发放的消费劵中,设置了涉及文旅行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越味美食券”(8500万元)、“越居美宿券”(2500万元)“乐游绍兴券”(3000万元)三大类消费券,总额高达1.4亿元。其中,根据去年的实践,今年我们对住宿消费券进行了单独设置,最高面值达200元;同时,“乐游绍兴券”的适用范围扩大到A级景区、展览馆、演艺、书店、电影院、文化娱乐业、文创产品等“七大门类”。

4.实施“安心游绍兴”计划。旅游的信心来自于对安全的信心,包括环境安全和心理安全。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增强游客对绍兴旅游的信心和安心。一是提升公共服务,营造安全环境。全面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对旅游核心吸引物(即A 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文博场馆等)、旅游目的地(即景区城、景区镇、美丽城镇、景区村等)、旅游接待场所(即酒店、民宿等)三类场所开展“微改造、精提升”,鼓励旅游景区、特色街区、旅游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增加非接触旅游消费设施,全面提升绍兴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实施专项“旅游安全”宣传推广。通过透明的系列信息发布渠道和矩阵方式,展示绍兴防控举措,宣传“绍兴是安全的”“绍兴可安心旅游”,恢复消费者信心。三是实施“安全保障”计划。联动保险机构出台旅游安全保障方案,一季度在绍兴旅游,如旅游者发生意外均可获得相应补偿,全面建立游客赴绍兴旅游信心。

5.推出“虞你相约”系列活动,助力上虞“四季鲜果之旅”品牌树立。本次疫情对上虞区的冲击最大,我们将争取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联动市级有关部门开展“虞你相约,疗养在虞”等系列活动,全力支持上虞区的旅游复苏。

我们也希望通过各位记者朋友广泛宣传文旅“组合拳”,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朋友能够参与这个活动并获得实惠,从而共同推动绍兴文旅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市文广旅游局对绍兴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招和举措

后疫情时期,文旅行业主要体现“四大变化”:一是旅游半径的变化。主要呈现“国际旅游停滞、国内旅游受控、短途旅游火爆”的态势;二是旅游方式的变化。“近郊游、周末游、乡村游、研学游”将成主流;三是旅游消费的变化。“生态休闲游、养生度假游、互动体验游、欢乐购物游”将成为主要方式;四是旅游需求的变化。对旅游的“安全需求、个性需求、精品需求”将是发展方向。

这些变化将对旅游发展形成新的挑战,为有效应对上述变化、激活全市文旅消费、提振旅游行业发展,我们将通过开展“四大行动”、打出“四大组合拳”、实施“四大工程”和提供“四个服务”(即“四个四”)来推进绍兴文旅新发展:

1.开展“四大行动”。根据疫情管控具体情形,分阶段推出“云游绍兴”“心游绍兴”“近游绍兴”“畅游绍兴”四大行动,即在疫情防控期:主要开展“云游绍兴”“心游绍兴”活动;在疫情初步解控期:主要开展“近游绍兴”行动;在疫情放管控放开期:主要开展“畅游绍兴”行动。从而切实增强绍兴文旅品牌的热度和影响力,为提振文旅市场发展信心,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打出“四大组合拳”。一是打出安全组合拳。实施“自助升级”行动,巩固旅游安全;实施“安全绍兴”计划,突出绍兴安全、可靠、可玩;实施“安全保障”计划,全面建立游客赴绍兴旅游信心。二是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免费游”政策,激活绍兴文旅市场,全面推进文旅经济恢复;围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推出“消费激活”政策,汇聚疫后绍兴旅游人气;推进“全域旅游”政策,从供需政策两端发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三是打出营销组合拳。在“纾困止损”阶段(明年上半年),主要以绍兴市居民、本省游客为主体,基于现有项目,围绕延长游览时间、拓展项目深度、提高消费为主要路径;在“创新发展”阶段(明年下半年及以后),主要通过开展长三角推广、全国推广、国际旅游启动,以“活动”聚人气、促消费为主要路径。四是打出消费组合拳。通过开展绍兴文旅消费季暨“祝福.古城过大年”等活动、举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系列活动和“百县千碗美食节”等活动,促进全市文化旅游稳定持续发展。

3.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工程。主要突出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二是实施“文旅消费”激活工程。主要围绕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向“示范市”迈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配套主题消费系列活动,激活全年文旅消费;三是实施“研学旅行”点亮工程。应当说疫后“有组织的旅游是最安全的旅游”。通过协同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大力开展研学旅行这种“有组织的旅游”,升级绍兴研学旅行的范畴,持续打造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四是实施“数字赋能与资源转化”工程。通过持续谋划文旅数字化改革,围绕市民与游客高频所需、共性需求、打造文旅金名片,提升竞争能力。并以“文旅资源普查”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提升全市资源转化水平。

4.提供“四个服务”。一是开展“文旅政策大走访”服务。通过走访了解文旅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了解企业的新需求,进一步提升文旅政策扶持和激励的有效性和服务的精准性;二全面开展“文旅项目”服务。进一步梳理全市“文旅项目”,了解项目主体在重大文旅项目和微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化解难点;三是继续实施“金融助旅”服务。继续对接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畅通抵押融资新渠道,主动挖掘文化无形资产价值。如市文旅集团、交通银行绍兴分行签署首个文旅IP无形资产抵押融资授信协议,把“跟着课本游绍兴”作为抵质押品(评估值1.5亿元),授信1亿元,实现“1句话1个亿”;四是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服务。通过开展文旅人才各类培训培养、上挂下派、岗位交流练兵、人才技能提升学习等形式,精准服务,强化人才导向,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各类文旅人才扎根我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从而全面推动全市文化旅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