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在绍兴,看中国红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发布日期:2022-01-07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7月1日

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

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百载风雨兼程

一百载艰苦奋斗

一百载峥嵘岁月

七一建党节,向党致敬

绍兴,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哺育了无数志士仁人、贤才豪杰。

走进绍兴,如同走进了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浓郁的文化韵味在每一个角落幽幽散发。而其呈现出的红色魅力,存在于古城的每一根经脉间,绵延在历史的每一个细节中。

前段日子,央视热播剧《觉醒年代》火爆全网,剧中众多绍兴革命家集体亮相,蔡元培、俞秀松、鲁迅、罗家伦......不仅让年轻观众感受到了那些闪耀着思想光辉的革命先驱追求真理的赤子之心,也激起了当代年轻人的心中热血。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编为大家准备了3条绍兴红色旅游路线,跟着这些红色印记,一起去打卡吧!

01鲁迅故里

鲁迅先生是一位文学家、思想家,更是一位革命家,他的思想化为书中的字句,熔铸成枪炮弹药,将社会的腐朽黑暗剥离出来,照亮了中国近代革命历史,更是引导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一大批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

▲鲁迅故里

他出生于人杰地灵的古城绍兴,于绍兴府城内东昌坊口的一个书香门第内长大。在《朝花夕拾》一书中,鲁迅先生就回忆过这里的童年生活。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也为大家所熟知。百草园,原是周家新台门的一个菜园,“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鲁迅先生的乐园。

而在三味书屋的学习,虽然避不开“旧式教育”的标签,却也为鲁迅先生日后走上中国现代文坛和成为民族脊梁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02秋瑾故居

秋瑾(1875-1907),字璇卿,山阴人(今绍兴市)。我国杰出的女革命家,妇女解放的先驱者,辛亥革命重要的领导人之一。

如果在绍兴老城里转悠,于繁华处看到一座矗立于十字路口正中央的纪念碑,碑体高大,肃穆庄严,隔着车水马龙,那就是“秋瑾烈士纪念碑”了。

而秋瑾故居位于古城塔山南侧,坐北朝南,依山而筑。少年时代的秋瑾曾在此读书习文,练拳舞剑。

1906年,秋瑾从日本留学归来直至牺牲前夕,故居成为她联络会党和从事反清革命的主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物和遗迹。

地址:绍兴市和畅堂35号


03周恩来故居

这里由周恩来祖居、风范园(纪念馆)、纪念广场三个部分组成,曾是周恩来同志小时候生活、学习过的地方,也是他1939年回乡宣传抗日的重要场所。现为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省红色之旅经典景区。

▲周恩来祖居

馆内丰富的陈列内容,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的密切关系和1939年3月周恩来在绍兴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生动场景,再现、讴歌了一代伟人平凡而光辉的一生。

1939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从重庆辗转回到绍兴。此行名义上是“祭祖扫墓”,实际上是动员人民积极抗战。周恩来在绍兴紧张地工作了4天,时间虽短,但是他总结提炼“绍兴精神”以激励绍兴人民,为推进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日夜奔劳,为指导党的工作而不辞辛苦,给故乡人民带来了抗日救国的勇气和力量,带来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希望。

馆区设有《不朽的旗帜—党风楷模周恩来》、《我是绍兴人—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等主题展览。同时,结合时代主题,策划与举办《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周恩来与元帅们》、《周恩来家风展》、《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等临展及图片展20余次,以此传承红色精神,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在丰富展陈内容的基础上,馆区打造“宣一次誓言、看一次展览、听一堂党课、作一次交流、读一本书籍”的主题党日“五个一”活动品牌,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搭建丰富多样的学习平台。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劳动路369号


04大通学堂

大通学堂,清代建筑,位于越城区胜利西路563号。

大通学堂全称大通体育师范学堂,是光复会创办的一所培养革命军事干部的学校,为浙江革命活动的中心。

1906年底,徐锡麟去安徽之前,邀请秋瑾主持大通学堂,并约定分头筹划皖浙同时起义。1907年2月,秋瑾接任大通学堂督办(校长)之职,加强对学员的军事训练,创建光复军。7月,皖浙起义失败,徐锡麟、秋瑾壮烈牺牲,大通学堂也遭查封。

大通学堂坐北朝南,现占地面积3098平方米。现有建筑群按东、中、西三条轴线布局,西侧保留操场。

▲大通学堂礼堂(史霖 拍摄)

今礼堂辟为陈列总序厅,徐社辟为展室,布置《徐锡麟生平简史陈列》。东轴建筑分别是秋瑾办公室(被捕处)、会议室、教室等,现均按原状陈列。

西轴建筑分别是学生宿舍、教室等,现部分学生宿舍辟为展室,布置《光复会史迹陈列》,教室辟作临展厅,布置书画作品。

地址:越城区胜利西路563号


05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一生培植了无数革命青年。

蔡元培故居是蔡元培出生和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中国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

如今,故居大厅前厢房、大厅及两边间、座楼前西厢房及座楼西边间均辟为“蔡元培生平史迹陈列室”,介绍其一生业绩。

在蔡元培小的时候,他独自在楼上读书,忽然楼下房宅着火,家人抢火、呼救,唯独不见小元培。蔡元培的父亲心急如焚,直冲上楼,跑到书房一瞧,没想到蔡元培正坐在书桌前一心一意地念书,连楼下发生的火灾都浑然不知。正因为他的勤奋好学和良好的家庭教育,蔡元培17岁中秀才,23岁中举人,26岁中进士,累积了丰富的学识,成为一名杰出的大教育家。

地址:绍兴市区萧山街笔飞弄13号


06俞秀松故居

俞秀松故居教育基地由俞秀松故居、俞秀松纪念馆、俞秀松烈士陵园三个部分组成。

俞秀松故居是俞秀松生命的起点,也是秀松精神的发轫地。故居坐北朝南,属晚清四合院式楼房建筑,二层木结构,距今已有135年,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里面保存有俞秀松的各类通信手稿以及俞秀松卧室、书房等,俞秀松的童年时期便是在这里面度过。1908年,俞秀松在临浦高等小学读书时,由于帝国主义加紧对我国的侵略,民族危机深重,他“深痛祖国至沦亡”,在幼小的心灵里就萌发了反帝救国的志向。

俞秀松勤奋好学、善于思索,经常阅读《新青年》、《民国日报》等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报刊,从中汲取营养,使他愈发坚定了反帝救国的志向。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地投身到这一伟大的反帝爱国浪潮中去,并成了杭州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开始了其光辉而坎坷的革命生涯。

俞秀松纪念馆是2019年在俞秀松烈士诞生120周年之际竣工开馆,重在表现青年俞秀松的“革命状态”,是俞秀松革命事迹的集中展示。纪念馆分上下两层,包括陈展区块和功能区块两部分,通过前言、少年壮志、求学一师、党团先驱、戎马春秋、留苏生涯、新疆岁月、秀松长青7个单元部分真实呈现俞秀松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俞秀松烈士陵园,是秀松精神继续传承之地。陵园始建于1987年,当时仅有一个纪念碑,后来在1999年俞秀松诞生100周年之际进行了扩建改造,改名为俞秀松烈士陵园。纪念碑上正面横刻的“俞秀松烈士陵园”由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于1985年所题。在陵园最高处的纪念碑上纵向镌刻的“俞秀松烈士永垂不朽”由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于1988年所题。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次坞镇溪埭村689号


07宣侠父故居

宣侠父故居陈列馆位于店口镇侠父村(原名长澜村)宣侠父故居内。长澜村古为诸北通往杭州古道的必经之地,明清时期,是运输茶叶等农产品的茶马古道。原有长澜老街,曾名“五马大路”,民国时期店铺林立、商贾云集。

陈列馆展出面积近500平方米,内部陈列着宣侠父生前的生活物品、文献资料等,将宣侠父一生的革命事迹共分为九个部分,涵盖宣侠父的青少年求学、参加国民大革命、积极抗日救亡、在西安八办等几个重要时期的革命活动。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店口镇侠父村


08叶天底故居

叶天底烈士纪念室位于上虞区丰惠镇虞光村浙东古运河北岸,主要展陈了烈士的生平和他在革命生涯中的重大事件及对党和人民做出的重要贡献。

▲叶天底故居

叶天底故居建筑始建于清代中晚期,总占地面积319.6平方米,建筑面积227平方米。建筑坐北朝南,由主楼,东、西侧厢,照墙及天井组成的三合院。故居为一幢硬山造、三开间、穿斗式砖木构架的清代两层楼房建筑,坐北朝南,通面宽11.60米,通进深10.50米。屋前为天井,筑砖墙并设门斗护卫,门斗坐西朝东,门斗前立有一块雕花青石碑,上镌刻钱君陶所题“叶天底烈士纪念碑”字样。

故居现辟为叶天底纪念室,陈列叶天底生平事迹。明间大门上方悬挂胡愈之所书“叶天底纪念室”匾,两侧檐柱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楹联,陈列室正中为一尊叶天底半身塑像,主要展示了中共上虞党组织建立经过、叶天底与独立支部活动、八县联合秋收起义、叶天底在狱中斗争等情况,并存有部分烈士书信、手稿及生前所用的床、桌、衣柜等遗物。现故居有“叶天底烈士生平史迹展”和叶天底烈士像一尊,供人们瞻仰和缅怀,是绍兴市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谢家桥


01书圣故里

“山间淑气催桃李,蕺里书声出院墙。”位于蕺山南麓的蕺山书院,曾有位儒学大师讲学于此,学者称其为蕺山先生,他就是宋明理学(心学)的殿军—刘宗周。

刘宗周(1578年-1645年),字起东,别号念台,汉族,浙江绍兴府山阴(今浙江绍兴)人。

历史上这里的从学者有200余人,培养出黄宗羲、陈确、张履祥、祁彪佳等许多著名学者和气节之士。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蕺山书院曾改为山阴县学堂。期间,辛亥革命党人徐锡麟在此任教,历史学家范文澜、数学家陈建功、作家许钦文等曾先后在此就读。

之后书院经历了多次改名,清末改为“山阴县学堂”,成为近代绍兴最早出现的新学堂。直至1956年改为蕺山中心小学。

书院主建筑一楼为“刘念台先生讲堂 ”,楼上悬挂“相韩旧塾”的牌匾,据记载,蕺山最早有书院,是在南宋时期。他是蕺山书院的前身,元代大画家王冕也曾在此求学。

如今这里是景区研学游的主要活动场所,学生们身着古装,在课堂中聆听先生讲述绍兴传统历史文化,一起传承先贤遗风,弘扬国学经典,让书院的人文气息永存。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笔架桥33号


02兰亭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兰亭,因王羲之《兰亭集序》而闻名,与禹陵、东湖并立为绍兴市郊三大著名风景点之一;近十几年中,因“兰亭书法节”的持续举办而声名更盛。

兰亭景区推出曲水流觞、扇面描红、石刻拓碑、临摹《兰亭集序》、活字印刷、木刻版画、书法培训、“咏鹅”研学、探寻“之”旅、开笔礼、成长礼等十余项难易程度不同且集趣味性、参与性、教育性、专业性于一体的单项经典活动及特色系列课程,创立“旅游+教育”、“书法+文化”双结合的研学模式。

▲兰亭石拓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兰亭镇308省道


03米果果小镇

米果果小镇,一个从童话里走出来的生态乐园,集果蔬种植、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教育培训、文化创意为一体,整个小镇用各种卡通元素布置得充满了童趣。

游客可以走进地里采摘新鲜的果蔬,在园区的柴火灶自助烹饪有机美食,也可以去生态餐厅品尝霸王鸡等,还有全国首家火龙果主题馆等着你~

地址:诸暨市山下湖镇解放村


04越剧小镇

越剧小镇,可谓是名满江南。凭借着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古色古香的越剧文化元素、有趣丰富的假日活动等赢得了无数游客的点赞。

坐在小镇古戏楼里欣赏越剧,有一种郑重的仪式感,这是对艺术的敬意。越剧小镇内还有一个非遗体验馆,很有意思。游客们在这里能品尝到清朝同治帝最爱的煇白茶,体验竹编工艺的魅力,再铺上一张剡藤纸,写一帖“书法”,风雅极了。

地址: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问越路1号


01覆卮山(东澄村)

冰川石浪踏春游,千载梯田花海留。草长莺飞覆卮顶,足径天涯看乾坤。你可以背倚青山,茶酒相伴;也可以锄头琴弦,倚窗听鸡犬。在上虞区岭南乡覆卮山之巅有一个诗意山居——东澄村。

如今,它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通过“五星3A”“美丽乡村”“精品村”等系列创建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国有名的“观光村”,曾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国家级生态环保村、国家级美丽宜居试点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

依山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青墙石瓦,泥壁木门,虽经历百年,仍显得鲜活生动,独具水墨山水画气质。青石台阶蜿蜒而下,石阶旁依山而下的潺潺溪水,清澈得让人止不住想喝上一口。巷口偶遇农活归来的老妪,不紧不慢,处处洋溢着悠闲的山居气息。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覆卮山


02陈溪风情小镇

谷嘉 摄

“虞南山水胜景,陈溪为其精华”。陈溪不仅仅是一个充满历史的虞南山乡,更是一个风景秀美的游学之地。

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就位于陈溪风情小镇内,馆内生动形象地展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在陈溪珍坑建立虞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开辟“九厂两院”后勤基地以及陈溪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支援战斗的热血场景。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032乡道附近


03崇仁古镇

绍兴E网@上官文姬

这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它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走入古镇的街头巷尾,飞檐翘角的古建筑比比皆是。群内庙宇、祠堂、古戏台、民居、牌坊、药铺、桥梁、池塘、水井一应俱全。

在古镇里逛古店铺、赏古民居,吃陈氏炖鸭、品桂岩雾尖茶,饮一口黄酒、持一子围棋,听闻名海内外的越剧....领略深邃内涵,让你的脚步慢下来,生活也慢下来。

地址:绍兴市嵊州市王崇线玉山公路


04外婆坑村

外婆坑,一个景色媲美九寨沟的“江南第一民族村”。这里是浙江山野中一个真正由少数民族聚集的古村落,居住着白族、苗族、傣族、壮族、彝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

外婆坑村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境活动纪念碑和“红色足迹”长廊,重现了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革命斗争史迹,在保护、利用和开发好外婆坑村革命史迹的基础上,将革命史迹与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有机结合起来,把外婆坑村建成红色旅游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


05下岩贝村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杜牧笔下烟火人家使人神往。走进下岩贝,在最云上观景平台上,云雾涌起时,缥缈如仙境;雾散时,可纵览穿岩十九峰,俯瞰韩妃江大拐弯,美景散落一地。

环抱碧绿成行的生态茶园,微风摇曳的竹园松林,白云深处的茶香人家,是理想的自驾露营观景、摄影写生基地。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