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绍兴第二条空中唐诗之路游线近日实现试飞!跟着我们,来一场穿越千年的唐诗之旅!

发布日期:2022-01-06 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准备,鉴湖直升机场于11月20日上午对设施比较完善的浙东唐诗之路稽东红豆杉基地机坪进行点对点的试飞,并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将以不同机型对其他几个点进行以点串线的试飞,并在每个点根据不同的人文景观,打造不同的网红打卡点,预计年底将实现首飞。

鉴湖直升机场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为亚洲最大公务直升机场,也是浙中地区的核心直升机基地,配套建设有起降坪、库前坪、气象站等飞行区专业设施。

鉴湖直升机场

鉴湖直升机场的投用,有利于提升绍兴城市品位,完善绍兴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动文化事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打开空中俯瞰会稽美景的展示窗口。

新昌万丰航空小镇

另一条空中游线,就在绍兴新昌万丰航空特色小镇,3月29日,新昌万丰航空小镇对外发布“空中唐诗之路”文旅项目,将为广大游客提供空中游览浙东唐诗之路的飞行服务。

这里将带你重现“诗仙”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出现的场景,新昌万丰航空特色小镇将空中游览业务与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相结合,让游客拥有一种全新的视角和不一样的体验。

“浙东空中唐诗之路”以万丰航空小镇和鉴湖直升机场为依托,小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为旅游交通工具,将天姥山、大佛寺、穿岩十九峰等名山景点分段串联,从高空展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绍兴山水人文美景,以空中视角展现千百年来的中国“唐诗山水图”。

鉴湖

绍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和精华地。400余位唐代诗人用1300多首诗歌铺就的翰墨诗情长廊有近200公里,而长廊的起点便在柯桥鉴湖,助力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

现在,跟着我们一起来瞧一瞧,这些目前在规划中的线路,未来的空中网红打卡点吧~

01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鉴湖直升机场✈ 柯桥鉴湖直升机场主运营基地 航时:10分钟

空中观赏:稽山鉴水、古纤道、柯岩风景区、兜率天宫、酷玩小镇等

从空中俯瞰鉴湖,碧水如镜,一番渔舟唱晚的景象,美不胜收。

胡劲松/摄

这里有著名的“柯岩八景”,以船为车,漫游其间,如在画卷中。

鉴湖上轻快的乌篷船,是船老大手脚并用来操作的,这种独特的航行方式,也是绍兴水乡一景。

一条长长古纤道,镶嵌在鉴湖之间,最终成就了 "小桥流水人家"的完美格局。

直升机飞过龙华寺、兜率天宫,这里作为国家4A级景区,从不缺惊艳的摄影作品。但在每一个旅人的眼中,它的千变万化,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心动时刻。

远眺东方山水乐园的“酷玩小镇”,如同“迪士尼乐园”一般充满奇幻色彩。


02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上虞上浦镇✈ 柯桥鉴湖直升机场至上虞 航线37公里,航时15分钟

空中观赏:中华孝德园、覆卮山景区、上虞桃花源、陈溪风情小镇景区、上虞区盖北野藤葡萄休闲观光园、上虞二都杨梅生态园、东山景区、凤鸣山风景区、通泽大庙等

俯瞰中华孝德园,这是一座以“孝德文化”为主题的景区,主要景点包括大舜庙、虞舜宗祠、般若寺、中国孝德文化馆、舜耕群雕、神州舜迹等,通过对孝德文化、虞舜文化、佛教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的挖掘,集中展现上虞深厚的人文底蕴。

直升机飞过“上虞第一高峰”覆卮山,这里的山虽然没有大西北那样的海拔,但你也可以欣赏到南方小家碧玉的娟秀之美。

直升机划过陈溪风景小镇,眼中是美丽的大自然,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

远眺东山景区,这里是东晋名相谢安隐居的地方,王羲之、孙绰、许询、支遁等众多名士,如影相随到东山游览雅聚。东山更堪称“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

阮佳波/摄

直升机经过凤鸣山,这里文化历史积淀丰厚,是道教"第九小洞天"的所在地,有东汉炼丹术家道教祖师魏伯阳炼丹遗址。景区内凤鸣真人祠始于汉代之最,至今已有二千余年历史,东晋谢安、宋朝朱熹、明朝潘府、叶经等文人墨客均到此一游。


03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兰亭✈ 柯桥鉴湖直升机场至兰亭,航线10公里,航时7分钟

空中观赏:鹅池、兰亭碑亭、曲水流觞、流觞亭、兰亭书法博物馆等

兰亭雅集的文脉绵延千年,成为史上文人雅士钟情之地。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曲水流觞、诗酒唱和的雅趣;在这里,你可以品读人文古迹,感受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兰亭御碑亭中,立有一巨碑,正面是康熙帝所临摹的《兰亭序》,背面为乾隆帝所写的兰亭即事诗,因此也被称为祖孙碑。

还有兰亭风景区的书法博物馆则担当着每年开幕式的重任。大大的“之”字映入眼帘。博物馆里不仅有生动有趣的兰亭故事历史图解,常常有宝贵难得的书法展览。


04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平水✈ 柯桥鉴湖直升机场至平水,航线30公里,航时15分钟

空中观赏:云门禅寺、湖心岛、狗头岛、蛤蟆岛、文将军山、武将军山、虾公山等

云门寺外的王献之塑像 阮玲琴/摄

“若耶溪,云门寺。吾独胡为在泥滓,青鞋布袜从此始!”在大诗人杜甫眼里,泛舟若耶溪,夜宿云门寺,摆脱世俗的纷扰,青鞋布袜,过简单生活,是人生的一大愿景。

云门寺建于东晋义熙三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如果从晋安帝改建赐名为“云门寺”算起,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这里也是王献之的隐居地,与书法与兰亭有着极深的渊源。现在寺里还有一汪泉水,传说是王献之的“洗砚池”。

“高峡出平湖”,1964年完工的会稽山天池(平水江水库),让平水又锦上添花。这里群山环抱,重峦叠嶂,湖上碧波荡漾,波光岚景。

水库中有三座形状优美、大小各异的小岛,自南到北曰湖心岛、狗头岛和蛤蟆岛。水库西部又有文将军山、武将军山、虾公山互为鼎立,与东部三岛遥相呼应,融湖光山色于一体。


05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嵊州✈ 柯桥鉴湖直升机场至嵊州,航线90公里,航时35分钟

空中观赏:南山风景名胜区、百丈飞瀑、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剡溪漂流旅游区、嵊州马寅初故居、崇仁古镇等

好风景如是,千年未改。这里是朱熹鹿门书院的诞生地,是南宋理学的发祥地之一。南山风景区因此也兼具了自然与人文的荟萃,是一个非常值得前往的旅行目的地。

百丈飞瀑

百丈飞瀑,单听名字就能领略此处风景的壮观。明代史学家张岱游览百丈飞瀑,写下赞扬诗句,夸这里的景致如“银河坠半空,摇曳成云雾”,何其秀美的自然景致,怪不得这里被称为“江南第一瀑布群”。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诗里提到的剡溪,正是嵊州的剡溪。目前,剡溪已经被开发为剡溪漂流景区,是游客们夏天戏水玩耍的好去处。

这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崇仁古镇。它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走入古镇的街头巷尾,飞檐翘角的古建筑比比皆是。群内庙宇、祠堂、古戏台、民居、牌坊、药铺、桥梁、池塘、水井一应俱全。

//////

我们走在唐诗路上,沿着李白的足迹,与唐代诗人对话......

重温那古文化遗梦,在愉快的旅行过程中,感受古诗的魅力,烙下成长的记忆,走出一段人生精彩之旅。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