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走出课堂,在绍兴研学基地,带你感受绍兴魅力

发布日期:2022-01-06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绍兴是闻名遐迩的名士之乡、江南水乡,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东亚文化之都、首批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跟着书本去旅行”让绍兴研学享誉全国。

近年来,绍兴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打造了一批文旅、农旅、军旅融合研学品牌,构建了一条“学游结合、寓教于乐、特色鲜明”的研学发展之路。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家, 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5家,市级及以上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29 家,率先制定了《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建设与管理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

全市各区、县(市)坚持研学特色发展,围绕“文化寻根、越地风情、乡贤名人、亲近自然、科技探秘、红色传承、美丽乡村”等内容”一城一策“打造研学示范基地,开发了“三味书屋·鲁迅故里”“追寻名人足迹、传承古越文化”“枫桥经验”“大禹文化”等一批研学精品路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绍兴研学将继续立足实际,特色化创建基地营地、多元化开发课程、精准化设计线路、标准化规范管理、品牌化扩大影响,全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全城全员研学新格局,助力擦亮“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金名片。

跟着我们,一起来浏览下,这些在绍兴的研学基地吧~


绍兴市鲁迅故里景区研学基地

绍兴市鲁迅故里景区(绍兴鲁迅纪念馆)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包含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笔下风情园和鲁迅纪念馆等一大批与鲁迅有关的人文古迹。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根据自身人文资源和文化特色,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鲁迅故里景区先后推出了“三味书屋·鲁迅故里研学游”“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党日活动研学”等主题课。此外,还因地制宜推出“进百草课堂”“看风情社戏”“赏祝福大典”“听三味早读”等系列研学实践活动,使学生可以在追寻鲁迅成长踪迹的同时,感受鲁迅作品中流露出的故乡情结。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研学基地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研学基地位于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小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范围内建筑肌理保存完好,传统明清式古建筑星罗满布,现存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2019年被评为首批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研学基地立足于黄酒文化,开发设置了极具特色的研学实践活动和研学课程体系。如“小镇展厅说洒道”带领学生观看绍兴黄酒宣传视频、聆听黄酒佳话、开展酒仙学堂:“酒器馆里‘酒味’浓”指导学生赏花雕工艺,画花雕酒瓶;“ 徐记源昌当‘匠人'”让学生做黄酒衍生糕点,当一回非遗匠人;“云集酒坊说历史”让学生了解云集酒坊的传承历史,了解绍兴十碗头;“锡麟故居寻足迹”则带领学生走进烈士故居,聆听烈士事迹。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锡麟路37号


“名人伴我行”研学基地

绍兴被称为“名士之乡”,代有人杰,史不绝书,名流芸萃,歆动中外。“名人伴我行”研学基地由周恩来纪念馆、书圣故里历史街区、蔡元培故居、秋瑾故居、大通学堂、青藤书屋等多个名人故居和革命遗址组成,通过开展“知名人、学名人、传承名人精神”相关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游学的过程中,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

针对不同时代的名人特点,“名人伴我行”研学基地在课程开发和设置上进行分类,主要包括“名人小课堂”和“蕺山讲学”两大研学特色课程。其中“名人小课堂”以名人研学为基础,有针对性地推出5条研学游线;“蕺山讲学”则 是在名人小课堂基础上的延伸,不仅融入了绍兴名人文化,同时还增加了传统文化等内容,以此推出特色版研学游。


绍兴科技馆研学基地

绍兴科技馆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镜湖新区,建筑外形寓意“水上明珠”,总用地面积约5.586万㎡,总建筑面积3.1万㎡,其中地上面积2.5万㎡。2019年,绍兴科技馆被评为绍兴市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绍兴科技馆研学基地主要包括展览教育区、科普影视区、青少年创新教学区、学术交流区和室外科普植物园。依托科技教育的资源优势,基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技研学活动,构建校外科技活动场所与学校科学课程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开展的科技研学活动主要有:围绕科技馆常设展厅的展项,结合学校课程进行基础科学原理内容的演示和拓展延伸;利用科技馆“科学梦工场”各主题科学教室,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科学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探究精神;借助科普影院和临时展厅开展科普活动、邀请科学家开展科普讲座。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镜湖新区洋江西路528号


中国黄酒博物馆研学基地

中国黄酒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展示和弘扬中国黄酒历史文化,传承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和绍兴花雕制作工艺的专业性博物馆。博物馆由酒史厅、酒俗厅、酒业厅、馆藏厅、酒技厅、花雕厅、地下酒窖、古法酿酒作坊、黄酒体验中心、研学活动区等功能板块组成。先后被评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和绍兴市非遗研学实践基地等。

博物馆依托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和绍兴花雕制作工艺两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平台优势,深入挖掘黄酒文化元素,推出“千年国粹 越酿传承——我是未来洒头脑”为主题的非遗研学课程。课程分A、B两大套餐,由 “按图索骥·酒博寻秘”;“头脑风暴·囊取秘笈”;“巧手拼接·乌篷载酒”;“缤纷创意·酒坛穿衣”等环节组成。通过参观游览、问题探究、动手实践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学生可深度了解黄酒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酿制技艺,培养劳动实践和团队协同的能力,并以此培育匠心精神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下大路557号


绍兴博物馆研学基地

绍兴博物馆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偏门直街。“越地春秋-绍兴历史陈列”系统地叙述了绍兴上万年历史和2500年建城史,共展出文物和标本1200件(组),辅以大量文献、图片资料和场景,展现源远流长的越地文明和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绍兴精神。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绍兴市首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绍兴博物馆研学基地以绍兴历史和绍兴精神为基础,积极探索,创新载体,不断开发基于越地陶瓷发展史开发的“玩转陶艺,探秘陶史”活动、全新运河文化青少年研学课程“通江达海——运河流过我家乡”等博物馆研学课程和研学活动,让青少年了解越地陶瓷的起源与发展,了解浙东运河的形成历史、沿线的重点水利设施及作用等。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偏门直街75号


绍兴大禹陵研学基地

绍兴大禹陵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大禹陵景区,景区由大禹陵、百鸟乐园、大禹纪念馆、大禹研究院等几部分组成,核心区域由禹陵、禹庙、禹祠三部分组成,是全国唯一集陵、庙、祠于一体的纪念性帝王陵墓。景区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绍兴市青少年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绍兴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大禹陵研学基地设有祭禹广场、享殿、禹庙大殿、研学课堂等多处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的专区。目前已开发“禹陵祈福游”“禹陵深度游”“大禹文化体验游”等特色研学实践活动。“禹陵祈福游”由“访禹陵、听讲解、观表演、诵经典、写祈愿“五大部分组成,能满足参加活动人数多达上千人的团队;“禹陵深度游”在祈福游基础上,增设了“禹陵课堂”;“大禹文化体验游”则是带领学生前往大禹纪念馆,聆听关于大禹及夏朝文化的讲解介绍,并在声光电互动模块中得到沉浸式体验,让学生在研学中走近大禹、了解大禹、感悟大禹文化,继承和发扬宝贵的大禹精神。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大禹陵景区内


绍兴东湖研学基地

绍兴东湖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东湖景区,是中国大运河及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东湖所在地原为一座青石山,经过千百年的凿穿斧削,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1896年,绍兴乡贤陶濬宣购得此地并于1899 年建成东湖园林。同年,陶濬宣在此创办“东湖通艺学堂”,引领新式教育潮流。1901年改名为绍兴私立法政学堂,为近代绍兴高等教育之发端。

作为绍兴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依托东湖景区现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载体,开设有多门类别的研学课程,向学生传播古城绍兴与人文东湖的独特文化。“非遗传承——越地乌篷船研学游”带领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乌篷船;“实践研学——东湖水石盆景研学游”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东湖石宕文化;“自然生态——做一回‘小茶人’研学游”让学生在茶文化课堂中,绕门山上寻茶香,趣味茶海长见识。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云东路


绍兴兰亭景区研学基地

绍兴兰亭景区研学基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有着1600多年的书法文化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浙江省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绍兴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等。

兰亭景区研学基地自成为首批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来,结合自身特色,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特色研学产品,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博物馆奇妙夜”“文化+旅游”双结合的研学活动。基地用于开展研学游活动的室内外场所共7处,分别位于核心景区、书法体验馆、天章寺区域、兰亭书法博物馆内。基地依托自身文化优势,根据不同年龄层开设了难易程度各异的曲水流觞体验活动,兰亭扇描、《兰亭集序》临摹活动,石刻拓碑、活字印刷、橡皮篆刻等涉及互动、书法、拓印、篆刻4类单项经典活动。目前,兰亭景区研学基地力求打造全国一流的综合实践教育营地,建成后可容纳1000名学生在营地内住宿、餐饮、开展研学活动。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兰亭景区、兰亭书法博物馆


浙江军旅文化园研学营地

浙江军旅文化园研学营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曹娥江大闸一号军旅文化园。营地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建设了涵盖三大基地十大战场的军事展示区、军事功能区和配套区以及突出国防教育的军事训练项。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营地、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营地、绍兴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绍兴市国防教育基地等。

军旅文化园研学营地根据自身特色先后开发出了四个教育、八大课程体系、九项能力建设等极富特色的军旅研学课程菜单。“四个教育”即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心理成长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八大课程体系”即军事特训,拓展特训,演讲特训,习惯养成特训,日常、国学、部队、生活礼仪特训,安全救护特训,心理行为特训,感恩教育特训;“九项能力建设”即卓越领导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独立生存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信自律能力、抗压抗挫能力、吃苦奉献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此外,营地还配备了展示红色文化的国防教育馆(正在建设)、军事影院、风雨训练场(星光走廊)及军训专用操场等,为国防教育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曹娥江大闸一号军旅文化园


“稽山鉴水”研学基地

“稽山鉴水”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毗邻会稽山鉴湖之畔,包括柯岩、鲁镇、大香林·兜率天、柯桥水上旅游等。先后被评为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首批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稽山鉴水”研学基地围绕鲁迅文化、运河文化、唐诗文化等丰富的研学资源,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了“戏里戏外读鲁迅”“亲近自然研学游”“唐诗之路研学游”等多条研学实践路线,先后设置开展了鲁迅文化、社戏舞台、诗路文化等研学课堂和实践活动。“稽山鉴水”研学基地积极致力于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将“绍兴祝福”“水上社戏”“乌篷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研学课程。2021年,为纪念鲁迅诞生140周年,大型实景影画剧《鲁镇社戏》已在柯岩鲁镇景区震撼上演,它将带领学生更深层次地走进鲁迅先生的精神世界。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绍兴东方山水研学营地

绍兴东方山水研学营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拥有国防教育体验馆、珍宝博物馆、热带雨林与草原探索区、溶洞地质馆、玄宇园博物馆群落、DELTA素质拓展区、水上运动中心和生活实践区八大主题活动区域。先后被列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绍兴市研学营地、绍兴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

绍兴东方山水研学营地以“知行合一,良知良能”为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场馆资源发挥对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的积极作用。研学课程开设有“国防教育”“博物馆教育”“科普教育”“素质拓展”“水上运动”“劳动实践”“工业体验”“生命安全教育”等十五个课程体系的百余个课程,帮助学生增长国防知识,提高爱国主义情怀和国防意识、激发创造性思维、提升珍爱地球意识、提高科学素养能力。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水南路88号


光大渊明研学基地

光大渊明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东北部,以渊明文化为研学重点,组合农事、手工等体验课程,深挖渊明文化,丰富研学内涵。现有成熟的悠闲主题的紫色、清廉主题的蓝色、美丽乡村田园风的绿色、亲子主题的橙色、精品党建主题的红色五色主题。目前拥有农事基地、国学教育、红色党建和亲子互动萌宠乐园等体验基地。

光大渊明研学基地以立足实践教育、对接家庭教育、延伸社会教育为使命,先后被评为“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等。光大渊明研学基地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开发了国学系列课程“礼仪篇——会面五礼”“中华传承——了解节日民俗节气生肖”“优秀经典——三字经等系列”“古诗词篇(渊明精读)” 等研学课程、“陶艺系列——彩陶课”“创意作画——树叶画”“创意作画——石头画”等手作DIY系列课程、“生命安全体验”“荷的四季体验”等特色定制系列课程。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光明居588号


安昌古镇研学游基地

安昌古镇研学游基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民俗风情氛围浓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师爷文化之乡、浙江省首批非遗主题小镇、省旅游风情小镇、国家4A级景区、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安昌古镇研学游基地立足古镇浓蕴的历史文化和特色的地方民俗风情,将非遗文化与研学游相结合,针对青少年群体推出以“师爷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酱文化、历史建筑、特色老街”等为核心,串联城隍殿、师爷馆、民俗风情馆、穗康钱庄、中国银行旧址、安康寺、石雕馆、宣卷馆以及仁昌酱园、天官第文创园等古镇内景点,讲述域内十余项非遗文化的研学旅游线路和课程体验活动。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景区


“海丰花园”研学基地

“海丰花园”研学基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占地1600亩,是以科研、种植、加工出口、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体验园”。基地现有1个花艺中心玻璃房和2个大型生态温室,可满足小班和大班教学,另有菊文化展厅及浙江省种质资源苗圃,可供学生研学参观。

“海丰花园”研学基地依托“千亩菊园”的种植基地,融合周边文化资源,根据研学实践教育需求,自主设计开发了一套自然科普、历史文化、园艺劳技,素质拓展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学课程集。自然科普系列课程包括“菊文化科普知识”“探秘兰园”两堂课程,历史文化系列课程包括“日铸茶文化”和“铸剑文化”,花艺劳技系列课程包括“浮游花制作”“插花课程”“彩菊种植课程”等,让学生积极动手实践的同时,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水上闯关素质拓展课程,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又增添了课程的乐趣。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S24绍诸高速出入口东200米


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研学基地

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花海大道,是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依托于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以四季花海、滨海湿地为主体景观,围绕田园生态风光和创意农业,营造七彩田园等大地艺术景观,研学活动开展和研学课程设置丰富多样。

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研学基地以“花间田园”为研学理念,开展相关研学实 践活动。“花”是通过开展花卉知识课堂、参观花卉文化长廊等,让学生初步了解花卉文化、花卉种植、养护知识;“间”是通过草坪农趣运动会、泥滩乐园、草地风筝彩绘、参观蝴蝶标本馆等活动,给学生拥抱大自然课堂的空间和时间;“田园”是通过农事种植、农事采摘、花农课堂等形式,给学生提供参与田园农事体验的机会。此外,根据季节变化和基地实际情况还设置了3-4 月“播种希望”花田农趣研学游、5-8月果蔬采摘农趣研学游、9-11月果蔬收获农趣研学游、12-1月郁金香播种研学游等课程。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滨海新城花海大道1000号


中华孝德园研学基地

中华孝德园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城区西南凤凰山麓,以“孝德文化”为主题,通过对孝德文化、虞舜文化、民俗文化等的挖掘,集中展示上虞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位于景区内的中国孝德文化馆,每年会定期举行相关活动,如“穿汉服,晓礼仪”等,让中小学生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孝德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孝德园研学基地在以“孝德文化”为核心的同时,结合当地人文历史特点,开发设置了系列研学主题课程。如“明德始祖,孝行天下”研学主题课程,针对不同 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的研学活动方式。小学阶段以初步体验、培养兴趣为主,课程设计选择以参观大舜庙和舜耕群雕景区、孝德馆多媒体动画等形式学习孝德礼仪;初中阶段课程设计选择虞舜相关事迹介绍讲解,邀请孝德礼仪方面教授现场授课;高中阶段课程设计则以参观孝德园景区,开展孝德文化深层次课题研究为主,挖掘传统孝德文化礼仪背后深层内涵。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舜耕大道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研学基地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研学基地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其“档案文化展”以独特形式穿越历史文化时空,分为“上虞印象——档案里的上虞历史”展厅、“上虞名贤名人”展厅、上虞围涂史迹陈列室、上虞党史陈列室、“书画上虞”展厅、“特藏库“六个展览。全方位、全视角、全景式地向公众展示档案文化。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研学基地根据馆藏档案资源和地方文化特色,开发设置了“我的家乡知多少”“我是上虞小导游”“假如我穿越成了他(她)”“我的成长我做主”“红心永向党 追梦新时代” 等研学课程。“我的家乡知多少” 按照“上虞印象展厅序厅—— 印记上虞展区——人文上虞展区”的路线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我是上虞小导游”邀请研学的学生当一次“小导游”,向大家介绍上虞;“假如我穿越成了他(她)”带领参观上虞名贤名人展厅,按照“古代—近现代—当代—院士展厅”的路线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红心永向党 追梦新时代”,带领学生参观上虞党史陈列室等红色主题展。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市民中心一路6号


瓷源文化小镇研学营地

瓷源文化小镇研学营地位于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占地191亩,外围配套1510亩,可容纳1000人住宿,是瓷源文化小镇的核心项目。作为文旅融合的经典样板,营地结合研学旅行的大趋势,传承和创新越窑青瓷文化,让学生走出教室,在社会大课堂中体验探索。

瓷源文化小镇研学营地研学项目以“溯原青瓷 中国故事”为核心主题,精心打造瓷源文化主题研学区、青瓷主题观光工厂、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瓷国之源展厅等主题研学活动区。整体课程开发以“溯源青瓷,考古历史,传承创新,探索未来”为主线,结合瓷源文化及本土特色文化,规划设计了“瓷母手中线”瓷源文化主题探索、“姗姗来瓷”青瓷美学主题探索、“东山再起”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谁知盘中餐”劳动教育主题实践、“少年强则国强”安防教育主题实践等五大研学实践教育板块。着力打造“瓷源诗路”诗瓷文化之旅、“孝德讲堂”孝德文化传承之旅、“东山再起”少年领袖成长之旅、“对话名人”古城寻访名士之旅、“百年春晖”白马湖文化之旅、“红色印记”虞南红色文化之旅等六大研学主题线路。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


诸暨米果果小镇研学营地

诸暨米果果小镇研学营地位于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占地3500多亩,于2016年6月正式对外运行,2019 年2月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也是全省首个民营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目前营地同时可供2500多名学生住宿、用餐和开展研学实践教育。2021年6月11日率先被农业农村部农村发展中心公布为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成为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学分采集(诸暨)基地。

营地依托小镇的地域、人文、物产的优势,设置农耕主题实践、考察探究实践、社会服务实践、设计制作实践、职业体验实践、生命拓展实践、家风传承实践等七大劳动教育板块,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营地以田间地头为学堂、以古今农具为学具、以土地作物为教材,设计了100多节具有农耕文化和地方特色的专业化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农业知识、感知农事和劳动动手实践的同时,增强运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山下湖镇解放村


西施故里旅游区研学基地

西施故里旅游区研学基地坐落于西施故乡——浙江诸暨,主要以西施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越文化和故里风情。旅游区按功能划分为一轴一心六区,主要由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郑氏宗祠、民俗馆、西施殿五大景点组成。作为绍兴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目前旅游区内可开展多项研学活动,如碑文拓印课程、书画、棕编课程等。

西施故里旅游区研学基地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寓教于乐,在课程设置和研学活动上独具创意。“珍珠串缀——砺沙成珠:走进奇妙的珍珠世界”研学课程,在讲述西施事迹、传播西施文化的同时,发挥诸暨地方特色产业优势,结合珍珠标本来科普珍珠知识;“棕编——三个指尖跳舞的故事”研学课程,通过聆听研学指导老师讲述棕编的历史文化和编制过程,学习棕编手工艺,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扇子填色——我给西施‘画’件衣服”研学课程,带领学生认识苎麻及古法制作苎麻材料的工艺,了解古越国人服饰特点,挖掘背后的服饰文化。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芒萝东路2号


俞秀松纪念馆研学基地

俞秀松纪念馆研学基地位千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次坞镇溪埭村,通过先进的展陈理念、丰富的展陈方式和严谨的史实考据,真实呈现了俞秀松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先后被列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俞秀松纪念馆研学基地作为秀松精神的发轫地,依托红色资源,不断探索传承,大力拓宽研学教育主题内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如坚持以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开展研学主题教育活动;在每年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和少先队入队日,为中小学生开展革命事迹讲解。在研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红色特质,突出学生主体,在学校少先队员中挑选语言表达能力出色、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小讲解员,讲述革命烈士的爱国故事,发扬和传承秀松精神。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次坞镇溪壕村


“枫桥经验”陈列馆研学基地

枫桥经验陈列馆研学基地坐落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北临枫溪江,南靠孝义路,先后被列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等。

枫桥经验陈列馆研学基地紧扣“枫桥经验”这一主题,围绕“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发展、升华以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的探索实践等展开,充分展示“枫桥经验”几十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基地研学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5大篇章,编写60个案例教材来开设相关课程,配备有面向中小学生群体的专业讲解、辅导人员,提供有针对性、互动性、趣味性和引导性的讲解服务,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以及“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孝义路9号


诸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诸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璜山镇,是诸暨工业职校的特色办学窗口,是一所面向绍兴市中小学生,集劳动技术教育、科技环保教育、法治教育、国防基础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于一体的体验式、综合性实践基地。先后被评为绍兴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绍兴市人民防空教学实践基地、诸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等。

诸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研学活动和课程设置丰富多样,先后建造了禁毒教育馆、消防教育体验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学农基地、学工基地、军营生活基地等各类实训场所,共80余项菜单式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军营生活体验”通过军事式建制、军营化生活、军事化训练,培养学生的军事素养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实践教育体验”通过国防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农耕体验” 通过带领学生整土地,种蔬菜,施土肥等,体验农耕生活,树立节约意识。“军营文化活动”通过举办趣味活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感恩主题会等,引导学生学会感恩。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璜山镇求知路


嵊州越剧小镇研学基地

越剧小镇坐落于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占 地3.6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40亿元,是国内第一个以戏剧剧种命名的文旅小镇。越剧小镇以万年剡地文明为依托,以百年越剧艺术为灵魂,倾力打造“小镇研学游”基地,致力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带领学员开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提升自身民族自信。2019年10月,越剧小镇荣膺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同年12月,荣膺第二批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小镇研学开设越剧、戏剧、农耕、非遗+、人文、DIY工坊六大板块,含二十二门课程及十三项手作体验,为青少年开启一段更具包容性、科学性、延展性的文化寻根之旅。其中,越剧板块设有百年越剧溯师、越剧教唱、越剧身韵、戏剧鉴赏等9门课程;非遗+板块设有木偶、皮影、竹编等5 门课程;农耕板块设有餐礼食事二三(低龄段)、创意茶道、农耕体验3门课程;人文讲坛板块设有魏晋风骨、唐诗古韵、鹿门书院等课程。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峡州市甘霖镇闻越路1号


万丰航空研学基地

万丰航空研学基地位千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万丰航空特色小镇内,下辖六大板块,即飞机制造、机场管理、通航运营、航校培训、低空保障、航空俱乐部。根据不同航空科普项目设置不同的科普场地,目前拥有3个大特色教室可供学生进行航空理论学习和航模制作等。

万丰航空研学基地重视研学活动和研学课程的开发,研学活动主要以“航空科普大讲堂——机场实践/飞机合影——现场飞机结构讲解——飞行服务站参观及空管知识讲解——飞行体验——飞机模型DIY”路线为主。研学课程主要包括航空科普大讲堂、万丰机场实践、飞机工厂参观、小小飞行家等主题。其中,“航空科普大讲堂”通过讲解世界航空发展史,让学生对航空器及航空发展历程有一个充分认识;“万丰机场实践”由机场专业老师带领同学参观万丰通用航空机场机坪、机库、低空飞行服务站等专业运行设施,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万丰航空生产的钻石飞机;“小小飞行家”由万丰通航专业飞行员带领学生进行飞行体验,空中游览沃洲湖、天姥山等新昌壮丽风景。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沃州镇鳌峰路1号


新昌天文科技馆研学基地

新昌天文科技馆研学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东侧,是国内首家以“天文学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县域天文科技馆。展馆布局分为四大块:古代天文学与社会发展、现代天文学与科技发展、历史文化中的天文学、天文学成就更好的未来。先后被列为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绍兴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新昌天文科技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免费对外开放。先后承办和举办了各类科普活动,主要有各中小学暑期研学实践活动、节假日亲自互动活动、同行业学术交流活动、社会福利爱心公益活动等,打造了集科普教育与研学旅游推广为一体的科普生态圈。同时,专业团队自主研发各类科普研学课程,包括天文类科普课程、工程科技类实践课程、各类主题亲子沙龙课堂等。从宇宙初探到畅想太空,研学内容十分丰富,深受学生们喜爱!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七星街道鼓山西路37号(新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东侧)


新昌唐诗之路研学营地

新昌唐诗之路研学营地位于绍兴市新昌县,营地根据自身特色,按照“实践-体验-感悟-内省-提升”的成长规律,开发设置了多种以“唐诗之路”为主题的研学课程,通过设计访胜、寻源、学艺、体验、总结等活动,带领学生重走唐诗之路,促进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

新昌唐诗之路研学营地依据“唐诗文化”和“唐诗之路”特色,开展“重走唐诗之路、浸润晋唐高风”研学旅行。课程菜单包括《探寻唐诗之路博物馆,揭秘唐诗之路前世今生》《学茶艺,入茶道,习茶礼,感受诗书画茶》《欣赏国家非遗,聆听诗路遗韵》《体验拓片制作,体会传统走天姥三重岭 赏古道古关》《唐诗大赛之唐诗飞花令》等。以“唐诗研学”和“诗茶研学”为主题,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研学实践路线。“非遗研学”贯穿全阶段,主要包括浏览梅渚古村、到剪纸非遗馆体验非遗梅渚剪纸、品尝舌尖上的唐诗之路“天姥唐诗宴”、参观研学营地新昌调腔的文史资料和实物展陈等。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人民西路164号


十九峰·狐巴巴研学营地

十九峰·狐巴巴研学营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十九峰景区,营地整体占   地面积800余亩,配有优秀的教育导师队伍,拥有承接大批青少年研学及夏令营的各种硬件设施。营地以自然探究、生态探索为特色,让学生在原生态的景区中感受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在探索中收获知识。

十九峰·狐巴巴研学营地以研、学、游结合为理念,以生存与拓展、生活与劳动、生态与自然、生命与安全四大教育主题,结合军事训练、体能拓展、野外生存、家政活动、农耕劳动、手工制作、自然探究、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紧急救护等十项主题课程,立足学生研学、营地教育、冬夏令营等特色活动项目,全力塑造“浙东诗心——新昌研学旅行目的地”研学实践教育品牌,着力打造两地两心——浙东唐诗之路首倡地、精华地、地理中心和研学中心。

研学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十九峰景区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