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题

绍兴古城过大年之攻略推荐|3天2晚劳逸结合,来一场古道徒步之旅!

发布日期:2022-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今天,第四期“绍兴古城过大年”之攻略推荐稽山鉴水诗路柯桥古道体验之旅来啦~本次行程设计为3天2晚,涵盖吃、住、游攻略,我们还为大家带来了惊喜福利哦~在古城过大年来临之际,小编将为大家呈现最美绍兴的风采。

这份干货满满的稽山鉴水诗路柯桥古道体验之旅攻略推荐,给恰好留在绍兴过年以及想来绍兴游玩的你们,快,收藏起来吧!

安昌古镇 © | 徐凯

这条线路在柯桥,主要以柯桥古道之旅为主,三天两晚的旅行分别分为“香林美景”、“柯桥古道”两个部分。适合所有人群参与,尤其适合亲子、情侣、家庭、朋友之间一起体验。

徒步香林村

© |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据一块残缺的石碑记载,香林村在清乾隆之前,称上林。后来也许因为在村的南北山坡上长有成片的天然兰花,在鲜花盛开时节,飘溢出浓郁的兰花香,故而改名香林。

白墙黑瓦、木窗栏杆和青山绿水相互辉映,整个村庄在传统的古建筑风格和地方特色的融合下呈现出一股浓重的古韵色彩。

在公共设施方面,非遗馆、游泳池、篮球场、图书馆和文化广场一个不少。作为浙江美丽新农村的样板,香林村堪称顶级凡尔赛。

每到金秋时节,香林村满是桂花飘香,绵延数十里的桂花林里,村庄与桂花林相映成趣,方圆十里,都是桂花的香甜滋味。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

周边玩点:大香林-兜率天宫景区

交通信息:杭州自驾1小时,上海自驾2.5小时,南京自驾4小时距绍兴高铁北站20分钟车程,距萧山国际机场50分钟车程。


游走香林古道

随后来到大香林风景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山——会稽山脉的西端。自下而上分为大香林、龙华寺、兜率天宫三境。

绵延数十里的千年桂花林,香披远近,巍为壮观;深藏宝林山的古刹群落,梵音缭绕,晨钟暮鼓。香林古寺、龙华寺、宝林古寺、寂静古寺等均聚于此。

会稽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也是中国弥勒信仰的发祥地。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尊弥勒造像,建造了中国最早的龙华寺——会稽山龙华寺。

龙华寺最受欢迎的,是禅寺内的两口古井,犹如一双大龙眼,充满灵气。古井旱而不涸,涝而不溢,夏天水凉彻骨,寒冬热气腾腾。

兜率天宫顶部为48瓣直径为56.7米的巨型紫金莲花,莲花内为金碧辉煌的可容纳千人的善法堂。莲花上供奉着巨型无相大佛,七彩变化的灯光将再现佛经中“莲华上有无量亿光”的迷人景象,让人如入天宫幻境。

实用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冬令8:30-16:30;夏令8:30-17:00

推荐旅游季节:四季皆宜,各有特色,不过最有名的还是秋天的秋桂盛放


入住龙华静心禅房

夜晚入住龙华静心禅房,体验禅林的清净、青灯古佛的庄严。早晨可以看见晨雾在山间弥漫,晚上可以仰望星空,离天很近。

办好入住以后,去吃一吃兜率天特色素斋美食。

卧佛殿东首的东斋堂,厅堂开阔,窗明几净,百样素斋,五味调和。就地取材的时令蔬菜,适逢厨师们的精雕细琢,诞生了一道道诚意满满的菜肴。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内


徒步御茶古道·日铸岭古道

日铸岭是古越绍兴“胆剑文化”“南宋文化”的见证地。比剑石、日铸云梯等景点讲述着越王率众北抗吴、楚的坚韧与努力。下马桥、议事坪、卧龙坪、太平井等景点诉说着康王赵构逃难、刘伯温心系天下等一段段动人的历史故事。

古道曲折迂回,多用条石和鹅卵石交叉铺筑而成。就是这全长约5公里的蜿蜒山路,其间的遗迹和传说就像那2500多级石阶一样神秘而诱人......

漫步在这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古道上,仿佛每一步踏上的每一个石阶,都在向你诉说着几千年来它的所见所闻。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老平王线

交通信息:杭州自驾1.5小时,上海自驾2.5小时,南京自驾4小时距绍兴高铁北站20分钟车程,距萧山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


研学参观海丰花卉

“海丰花园”研学基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占地1600亩,是以科研、种植、加工出口、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体验园”。

基地现有1个花艺中心玻璃房和2个大型生态温室,可满足小班和大班教学,另有菊文化展厅及浙江省种质资源苗圃,可供学生研学参观。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西昌工业园西昌路8号


平水相逢生态园

平水相逢生态园位于平水镇梅园村,是以“乐享自然,趣归田园”为理念,利用这里废弃多年的养殖场房屋和天然的山、水、田、园、林等优美的自然环境,将其打造成旅游观光、度假休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

一入生态园,就给人一种田园山居的闲静之美。园区整体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融合周边自然景观,因此这里十分具有乡村特色,简约舒适。

彩虹滑道是这里的“网红”项目,滑道全长约120米,设置有单、双人滑道各一条,落差将近18米。远远眺望,美得不行,滑道由工作人员帮忙坐上气垫,往下一推,就开启了“自由飞翔”的模式。由开始的害怕、刺激,到最后的还想玩一次,这就是这个网红项目的魅力所在。

生态园内还有一个儿童乐园,儿童蹦床、攀爬架、滑梯等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小孩子在里面玩一天都不会觉得厌。当然也有适合大人们的卡丁车、射箭等休闲项目。在这里来一场亲子游,再合适不过啦~

①故乡归去来,岁晚思莼鲈。——莼菜步鱼盅

②日铸焙香怀旧隐——日铸虾仁

③东门买彘骨,醯酱点橙薤。——橙薤仔排

④熊肪玉洁美香饭,鲊脔花糁宜新醅。——单鲍黄鱼

⑤团脐霜蟹四鳃鲈,樽俎芳鲜十载无。——蟹酿橙

⑥鸡跖宜菰白,豚肩杂韭黄。——农家双拼

⑦木盘饱藜苋;酰酱自调银色茄。——田园双蔬

⑧醪酒芳醇偏易醉,胡羊肥美了无膻。——鳖蒸羊

⑨红酥手,黄藤酒;拭盘堆连展。——美点双辉

⑩解渴黄粱粥,尝新白苣齑。——粟米海参粥

在这里还可以品尝到“南宋陆游诗宴”,这是一席平民价格的诗歌宴席,清淡雅致,选用陆游诗中所述的食材,如土猪肉、麻鸭、竹笋、莼菜、鳜鱼等民间食材作为宴席菜品的主料。笋干菜、古越龙山的黄酒等地方特色的辅料和调味料应用于宴会菜肴的制作。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五上线与平王线交叉口西北70米

电话:0575-85021717


徒步陶宴岭古道

陶宴岭古道地处柯桥区王坛镇与平水镇交界处。古道有一千四百多级石阶,两米多宽。山中巨石嶙峋,古树参天,古道优雅僻静,岭顶有一处常年不枯的水源。

古道因南朝齐梁年间道教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隐居于此而得名。当地又称陶隐岭古道、陶元岭古道。

古道始建于南朝,完工于明清,依山势盘旋而上,气势宏伟。古道由大小不一的块石平铺而成,按缓陡的程度分台阶式和台阶间铺块石等多种形式,现保存完好,古朴依旧。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

交通信息:杭州自驾1.5小时,上海自驾2.5小时,南京自驾4小时距绍兴高铁北站20分钟车程,距萧山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


冢斜古村

稽东镇的冢斜古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是大禹后裔集聚村,是禹妃墓葬地,是早期越国初都。

这里是国家第五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国家第一批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它的历史可以折射出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史。

相传,夏王朝开国君主、治水英雄大禹的夫人涂山氏葬在这里。所谓“冢”,就是坟墓,“按冢者大也”,所谓“斜”,就是宫人的坟墓。

相传,越国宫人多葬在这里,冢斜是早期的皇家陵园。冢斜村名由此而得。

名人荟萃的同时,冢斜村内还有着众多古建筑,有始建于唐贞元九年(公元793年)的“永兴公祠”, 有始建于清乾隆庚辰年(公元1760年)“余氏宗祠”,还有十余个建于明清年代的古台门,无论是单体建筑,还是村落形态,都保存得相当完好。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曾经历社会更迭,水火兵燹,但众多的古景遗迹犹存。从这些名胜古迹中,我们仍然可以领略它们昔日的风采和隽永的魄力。

在村内寻一处农家乐,品尝地道绍兴美食。饭后在村内散散步,就可以返程回去啦~

攻略信息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冢斜村

这个新年,我们邀你来绍兴,这里有山有水有美食有故事……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