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古城内的“作揖坊”你来过吗?

发布日期:2022-0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

每一条街巷几乎都有历史渊源,

每一座桥几乎都有美丽的传说,

每一处院落几乎都有动人的故事。

今天,走进作揖坊

讲述它背后的故事

 作揖坊

府城内西南方向,位于酒务桥旁,南北向的一条小巷。

绍兴城内河道纵横,桥梁鳞次栉比。当时的绍兴出行交通工具最重要的便是船。因此若是穿越回旧时的绍兴,可不要惊讶于绍兴每一条河道上都船来船往,穿梭在绍兴纵横交错的水巷。在周成王时,就有於越献舟的记载。越国的舟船形制大小不一,小的如舲船,大的如戈船、楼船等。舲船小巧灵便,很难驾驭,只有非常熟悉水性,并有娴熟驶船技巧的人方可胜任。越人却能驾驶自如,在江湖上飞速行驶,堪称绝技,故《淮南子·主术训》说,即使是商汤、周武王这样的圣人,也“不能与越人乘舲舟而浮于江湖”。

春秋时期,越国的造船业发展很快,建造了许多形体高大的船只。《史记·平准书》记载“楼船,高十余丈,旗帜加其上,甚壮”,是越国水军的主力船只。春秋越国时,有专门的造船场所与专管造船的官署。春秋战国以后,造船业仍然有所发展。唐代,绍兴是全国的造船工业中心。而在作揖坊这一地方,有许多的造船厂,但如今已无法考证这里原先有多少造船厂了,作揖坊一侧临河,一艘艘的船只造好后,人们便驾船驶去。因此,作揖坊原先也不叫“作揖坊”,而叫“船场坊”。作楫有“作楫驾舟”之意,在绍兴方言中,“揖”与“楫”谐音,所以“作揖坊”相通于“作楫坊”。作揖坊一侧的河道与城内外河道相通,人们常常作楫驾舟,穿梭来往于此河道。由此就留下了“作楫”之地名。

古代,作揖坊路口的北面是酒务门,是勾践小城和此后子城的水城门,出了酒务门,水、陆两路均可行。水路即可从环城河驾舟而行,也可从酒务桥河而出,因此这里经常有很多船只停泊。这一片区域也就成了迎送客人的地方。

宋嘉泰《会稽志》卷第十三中写道:越地迎送礼节为彼此打躬作揖,对远道而来之人说声辛苦;在送别时互相珍别,打躬作揖辞别远去之人。随行的儿童、仆人等随行之人都要一一拜别,用酒为他们饯行。久而久之,人们便将酒务桥旁的坊称为“作揖坊”,以此记录下越州大地这一美好礼节。

远去的朋友,

敬你一碗绍兴酒,

作揖告别,

愿你历经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