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题

遇见绍兴,邂逅古城千种风韵……

发布日期:2022-0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遇见绍兴,邂逅古城千种风韵

绍兴美景总是让人沉醉在其中

但是只有亲自来了绍兴

你才能发现她的美好

古城美景只等你来~

正如提起绍兴就能想起鲁迅一样,说起A级景区,小编第一个想好好给大家介绍的就是鲁迅故里。

绍兴遗留了很多鲁迅当年生活的气息,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孙端鲁迅外婆家......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叙述着鲁迅的童年和少年故事。

走进鲁迅故居,便走进了鲁迅的童年。富含文化底蕴的宅子赋予了鲁迅与常人不一样的生活。每一扇门窗都染上了深厚的文化气息,仿佛那个带点书生气的小孩,会从门后走来。

如果时间充足,你可以去百草园逛逛,看看覆盆子、何首乌、皂角、斑蝥、腊梅,还有三味书屋书桌上少时鲁迅刻下的那个“早”字。

从课本上看到,和实地感受一番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呐。

祖居边上就是鲁迅故里步行街,这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的真实场所。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东湖,原为一座青石山。经过千百年的凿穿斧削,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湖中崖壁千寻,有的对峙如门,有的倒悬若堕,有的深曲如洞,水色深黛、清凉幽静,巧夺天工之奇观,使人陶醉。

东湖景区,古采石遗迹,被业界誉为罕见的“湖中之奇”,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浙江三大名湖。

东湖因山而生,因石而奇,因水而美。配以一叶叶乌篷小船,使“桥如虹,水如空,一叶飘然烟雨中”的如诗意境得以真实再现,身处东湖犹在画中。

泛舟于湖面上,乌篷船徐徐驶向“仙桃洞”。沿途欣赏着奇伟的峭壁和平如明镜的湖面。一幅气势不凡的东湖石壁图便映入眼帘。碧水蓝蓝的湖面上,一座峥嵘的山峰破水而出,形状险峻,鬼斧神工。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东湖景区


700米会稽山都是绍兴的脊梁。作为浙东三大名山之首,会稽山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积淀深厚。“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清晨时分,会稽山上云雾缭绕,怪不得它引得多少文人墨客赞叹。

装好干粮和水,来到会稽山风景区西面的景区大门,步行来到会稽山脚下。

《史记》里说“会稽者,会计也。”大禹在这里和诸侯开大会计功,死后葬在这里,于是得名“会稽山”。

在这里你可以品味流觞曲水的极静雅致,可以静听空谷蝉鸣的悠远绵长,可以遥望众山皆小的登高远见……

选一处人少景美的游步道,慢慢走下去,别有一番滋味。

与会稽山相连的香炉峰怪石林立,山巅处修建了一座禅寺,非常壮观。

登上香炉峰,一路空气清新,一扫城市的尘霾。在香炉峰顶向下远望,视野开阔非常壮观,远望市区全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随着指示牌来到大禹陵景区内,可以看到祭奠开国之君大禹生平的人文建筑。

区外侧有纪念大禹治水的九龙坛、记载大禹生平的浮雕墙、象征皇权的九鼎雕塑、祭奠大禹的祭台等,内侧则是大禹的陵墓,神道、大殿、碑林等,都值得参观。

在大殿后的山顶上还有一座大禹的雕像,远远在山下就可以看到,十分壮观。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街道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

兰亭集序

公元353年,王羲之邀请友人在此集会,微醉之间写下了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兰亭集序》。兰亭也成为了书法圣地、旅游胜地。

《兰亭集序》是王羲之乘着酒兴,即兴而作的序文。微醺状态下自然有了多处涂抹,反而凸显了书法的即时性和王羲之情感的肆意流动。据说王羲之酒醒后又重写了多遍,但终究都不如即兴所作的底稿。如苏轼所说,“书初无意于佳,乃佳尔”,或许正是王羲之诗兴大发,醉酒挥毫,无意间造就了“天下第一行书”。

兰亭以曲水流觞为中心,环绕着流觞亭、鹅池亭等,流觞亭即为《兰亭集序》的完成地,现在成了仿古活动的聚集地。

鹅池亭前的石碑相传“鹅”字为王羲之亲手提笔,“池”字则为王献之补写,父子共同写下这一石碑成了一段佳话。

© | 潘国绍

整个兰亭为明清风格,园内随处可见各种亭以及苍劲的书法石碑,夹杂在茂盛的树木之间,走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王羲之所说的“虽无丝竹管弦之乐,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


柯岩风景区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拥有柯岩、鉴湖、鲁镇三大特色景区。

东汉永和五年(140),会稽太守马臻筑堤为湖,形成了古鉴湖。今天的鉴湖面积约30.44平方公里,分东鉴湖和西鉴湖两个区域,位于柯桥区境内部分为西鉴湖。

魏晋时期“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鉴湖风光,使越中山水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一部全唐诗,半部在鉴湖。”

以李白、杜甫等为代表的唐代著名诗人,曾写下过许多题咏古鉴湖的诗文。

行走在林间小路上,随处可见的松鼠、湖水里硕大的锦鲤、姿态各异的石雕。

@浙A子曰

按照鲁迅笔下绍兴水乡风貌还原再现的鲁镇景区,青石板铺的街巷,“草根明星”扮演的阿Q、祥林嫂、孔乙己、鲁四老爷等人物,演绎着鲁迅作品中的故事。

在绍兴的历史上,其实并无鲁镇,它却通过鲁迅的笔墨,存在于千百万读者心中。走进鲁镇,似是走进历史,走进了鲁迅的字里行间。白墙墨瓦、长廊祠堂、戏台天井、石板小径,悠长小巷、小说里的人物……这里几乎复活了鲁迅笔下所有的真实场景。

社戏连唱,浓香的绍兴酒、河道里划过的乌篷船,腐乳麻鸭茴香豆,是鲁迅小说迷的打卡地。

黄昏时分挤到人群堆里,看一台原汁原味的社戏。戏场锣鼓喧天,极为热闹,时间已然倒流,空间仿佛交错,又好像回到童年的时光,烂漫又自在。

有土生土长的绍兴人说,每次亲朋小聚,总会想到寻宝记,想到这家充满绍兴气息的餐厅,去“寻一番绍兴的宝”。来到柯岩景区不妨去尝尝这家地道的绍兴菜。

位于柯岩鲁镇的寻宝记绍兴菜(柯岩店)

这家上过央视和《南方周末》绍兴老字号,以醉系列为代表的黄酒醉风味最为出色。据说,寻宝记用的黄酒是自主研发,改进工艺自酿的十年花雕。

其中“醉蟹”便是重点推介的当家菜,选用阳澄湖大闸蟹,吃起来细腻甘甜,蟹黄多。

斩开一只,蟹黄如流沙,饱满醇厚,伴有沙沙的质感,直接吸食,如啫喱般顺滑,脂香与酒香在口腔里轮番炸裂,让人欲罢不能。

还有一道推荐菜:绍兴醉鸡,寻宝记用的鸡是越鸡,越鸡肉质特别细嫩,鸡骨松脆,含脂肪量少。

一眼看去,黄澄油润,是让人食欲顿开的那种色调。鸡皮爽口,丝毫不油腻,鸡肉也足够滑嫩,一口咬下去,鸡皮的脆感搭配着酒香味,酒不醉人人自醉~

除了醉系列,还有绍三鲜、黄酒布丁、梅干菜焖肉也是一绝。

黄酒布丁,口感绵密,细腻丝滑,蛋香和奶香中隐隐露出丝丝苦味,苦味中又显出淡淡的酒香,酒香的醇厚穿透了整个味蕾,惊艳无比。

越菜之首绍三鲜,从上桌的一刻起,香味便弥漫了整个空间,尝一口,肉皮柔软,丸子鲜嫩,鸡汤清香,入口顺滑。

梅干菜焖肉,这道菜必点。顶顶好吃的就是那层丰盈的油脂了,一点都不腻,微抿一下就完全化开。

每每吃完地道的绍兴菜,总能让人觉得打心眼里开心起来。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岩风景区


如果你对绍兴的历史沿革想有个大致的了解,在这个小而精致的城市博物馆,可以快速了解吴越历史。在这里一定是大有收获的。

绍兴博物馆全面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它既是古越文化光彩炫目的象征,更是昭示后人以史为鉴的写实。

绍兴,这座具有2500年以上历史的古城,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而在绍兴博物馆,穿过宽大宏伟的中轴线古剑广场,我们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园林世界,回顾着绍兴的前世今生。

地   址:绍兴市越城区偏门直街75号


中国黄酒博物馆是集中展示中国黄酒文化的专业性大型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各种陈列手段全面展示了黄酒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展厅以酒史、酒俗、酒业、酿造工艺和花雕工艺为展示主题,还有古越龙山手工作坊现场演绎、地下酒窖真实模拟、体验吧互动体验。

在这里可以领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性黄酒,了解黄酒的营养功效和不同饮法。各式各样装满了黄酒的酒瓶静静地陈列在展台上,宛若是一个个精巧的艺术品,散发着属于他们酒文化的浓浓气息。

在博物馆的出口处,还设有一个黄酒体验中心,在这里,你可以体验许多非遗传承的项目,例如,“酿酒工艺体验”、“花雕DIY体验”等。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下大路557号


绍兴是周恩来的故乡,少年时代的周恩来曾在此生活学习,受到故乡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深刻影响;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周恩来纪念馆内陈列着丰富的历史内容,这些展品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的密切关系,以及1939年3月周恩来在绍兴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有关周氏家族当年的生活场景,一个个展品,一幕幕历史画面都再现和讴歌了这一代革命伟人平凡而光辉的一生。

走至纪念馆出口处,你还能发现此处设立了一处留言壁,一张张如明信片大小的卡片上写着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对周总理想要表达的心中最真挚的感情。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劳动路369号


徐渭艺术馆以白色和灰色为主,传统和现代结合,极尽艺术之美。站在馆内,会有一种与艺术跨时空对话的错觉。

小红书@李培友

建筑如写意画般矗立地面,掀起筑屋、白墙黛瓦,与周边古朴环境相和谐。开阔的纯白设计,建筑保留了老机床厂东、北面段老墙面,与艺术馆大块玻璃等材质形成对比,那是一种不违和的融合。

馆内空间开阔,就算人多也不觉得拥挤,置身其中只觉得自己整个人被打开。楼梯、正面玻璃、游客中心的屋顶都很适合拍照,是清冷高级感照片的高效率输出地。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西路106号


南迦书店位于府河街172号,旁边500米就是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书店的名字也蛮有意思的,是取自诗经中“南有嘉鱼”,后听说西藏有座“南迦巴瓦峰”,常年云雾缭绕却难见真容,听着有趣,和“南嘉”同音,字面看着又清净就改成了“南迦”。

书店有几万本上世纪的老书和专辑,想要什么书只要和老板说一声,他立马就能帮你找到。

到了夜晚,书店变身为一处小小的音乐分享平台,大家一展身手、以琴会友。

它不仅仅是一个书店,更是一个多方位立体的城市交流空间,可以在这里思考、停靠。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府河街172号


荒原书店,位于八字桥粉粉的天主教堂对面,它隐匿在八字桥民居之中,沿着铁质的楼梯上到二楼,推开一扇玻璃移门,就能看到满屋子的书籍,场面非常的壮观。

窗户边放置着沙发和茶几,来上一杯咖啡,听着曼妙的音乐,在书海中徜徉,甚是惬意。

古朴的造型,斑驳的外墙,非常适合文艺调的小伙伴前往打卡。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八字桥直街102号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革命精神、“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路,从荆棘里开辟出路”的拓荒精神;鲁迅身穿长衫、手夹香烟、留八字胡的形象;三味书屋中鲁迅课桌上的“早”字符号。

将鲁迅小说中的典型人物、话语进行旅游商品开发。例如根据孔乙己的故事制作相关小品、开设孔乙己茴香豆小铺、创作茴香豆橡皮;根据阿Q语录及形象制作趣味胶带纸、阿Q乌毡帽。

以鲁迅形象为原型,创作各类文创产品,如钥匙扣、笔记本、书签、摆饰等。以“早”字符号为原型,创作各类文创产品,如冰箱贴、钥匙扣等。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3D文创雪糕”由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两个空间组成,呈现在雪糕上的3D画面既有石井栏、皂荚树、鲁迅刻过早字的课桌等静物,又有黄蜂、鸣蝉、叫天子等比较灵动的元素,让大家在品尝雪糕的同时,进一步认识鲁迅、了解鲁迅、走近鲁迅。

地址:在鲁迅故里就有的买哦~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兰亭雅集,曲水流觞的风雅伴随着王羲之《兰亭集序》的翰墨风流,千古传诵。

“兰亭的故事”文创,正在向全品类文创集合店发展。而曲水流觞旁的落霞与孤骜,值得你来欣赏。

抱枕:轻奢之美,在方寸之间,为你打造舒适的私人空间。

团扇:摇摇清风,为生活增添诗意。

杯垫:古画韵味,拙朴之美,低调内敛。让你在品茶之余,感受古人的深文隐蔚。

书画镇纸:文房佳品,案头必备,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互为融合 ,心生默契 ,为日常书写盖上华美外衣 。

多功能电脑包、多功能鼠标垫:为现代生活增添书香意趣。

笔记本:记录生活中出乎意料的小确幸,铭记感动自己的每一个瞬间。

地址:在兰亭景区就有的买哦~


大型实景影画剧——《鲁镇社戏》,以一百年前鲁迅小说中的鲁镇和人物为背景,以一个小学生偶然穿越百年鲁镇,想要逃离却找不到出路的故事为线索,真实再现一百年前闰土、阿Q、祥林嫂、孔乙己、狂人等经典人物在旧社会和封建礼教压榨下,所经历的跌宕曲折的命运故事。最终,在鲁迅先生闪耀着光芒的文章指引下,小学生带着闰土和鲁镇的人们,咏诵着鲁迅先生镌刻进历史记忆的名言重新走回光明的新世界。

© | 黑弓Blackbow 大鹏

如今,一百年过去了,中华民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鲁迅精神却一直伴随着我们这个民族的成长,那些文字依然饱含着对这个民族的期望和热爱。

为了让更多游客重温鲁迅给予这个时代的那种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并从中找到每个人追寻梦想和希望的勇气与动力。鲁镇演艺中心排的《鲁镇社戏》推荐大家去看看哦~

绍兴咸亨国际影城坐落在市区繁华的解放南路鲁迅路口,建设在咸亨新天地3楼,经营面积4000余平米,共设电影厅12个,座位1200只左右,配置VIP厅1个,情侣座专厅2个,3D厅7个,普通厅4个,是目前绍兴市电影厅最多、规模最大、放映场次最高、影片节目最全的现代化电影城。

我们一起看看复工后第一天的咸亨国际影城都有什么电影吧~

《误杀2》《雄狮少年》《爱情神话》《反贪风暴5》《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李茂换太子》

还有最近很火的《穿越寒冬拥抱你》。

是不是很想带着爱的人一起去看一场跨年电影呢?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观影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哟!

地址:绍兴市鲁迅中路115号咸亨新天地3楼


鲁迅电影城即艾米1895电影街创建于2012年,它是中国点播影院第一的创新品牌,基于互联网云技术,提供1080P高保真画质、5.1环绕立体声效,享有海量片库、独立空间、24小时营业的创新型电影文化互动休闲空间。

还有可爱的包厢可以看电影哦。让电影进入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县前街45号(劳动路)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