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闻”旅|一次绍兴气味探寻之旅

发布日期:2021-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味

一些特定区域甚至还有专属的“嗅觉地标”

这是城市在鼻间留下的印记

在你心中--绍兴有什么独特的气味

食香

天微亮,同心楼生煎包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勾起了每一个过路人的食欲。

同心楼的生煎包1.2元一只,不是灌汤的,不用担心汤汁乱溅。猪肉馅料一定要用新鲜的前腿肉,刚出锅的生煎最好吃,虽然有点烫嘴,但等不得,得趁热吃。吹一口咬一口,边吃边发出“呲呲哈哈”的吹气声,才是生煎包最好吃的时刻。

在绍兴还有一种独特的气味——“臭”香。臭豆腐是绍兴美食的必修课,但对大多数外地人来说也是最难过的关,它是用苋菜梗汁浸制的,有蒸的也有炸的,炸的比较多见,因为吃起来方便,蒸的就有更多的家常的味道,细品品其实鲜味无穷。爱吃的是闻臭而动,不爱吃的是避之唯恐不及。

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酱鸭酱肉,满街飘着酱油的香味。

不同于北京烤鸭的脆皮,酱鸭的表皮与鸭肉合二为一,没有鸭皮的油腻,与鸭肉合二为一后的鸭皮类似胶质,口感极具韧性,嚼起来是弹性十足。带点微咸的口味下饭是最好的。


花香

秋日临近,桂花悄然绽放,绍兴即将迎来一年当中最香的季节。

你可以选择到府山公园来赏花,绿树荫荫,踏着石板,牵着家人,徒步而行,惬意的赏桂,呼吸带着清香的空气。

你也可以绕着环城河步行赏桂,感受“满城尽带桂花香”。


酒香

若你来到绍兴,请喝一口陈年发酵的温柔。

好的黄酒符合八字真言:有血有肉、形神兼备。鉴湖水是黄酒之血。珍珠糯是黄酒之肉。酿酒师的心和技,塑造黄酒之魂。酿黄酒用的糯米,是米中上品“珍珠糯”。每颗糯米打磨掉粗糙的米糠和杂质,只留下颜色雪白、饱满圆润、香气浓郁。经过洗米、浸米、蒸米、冷却、落缸、发酵等多道工艺,最后才能如点石成金般,让米变化出味道出众、复杂悠长的酒香。

想要了解更多的黄酒故事,你可以去绍兴东浦的黄酒小镇一探究竟。

酒是东浦的特色,作为绍兴老酒的发祥地,东浦素有“酒乡”之美称。早在宋代,东浦已是绍兴酿酒业的中心。在古镇上空还能看见那条据说是乾隆的留墨:“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东浦酒具有酸、甜、苦、辣、鲜五味一体和香、醇、柔、绵、爽的综合风格,是越酒中的珍品。


书香

绍兴是一方充满灵气的土地,这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名人贤士。

鲁迅故里

蔡元培故居

是真名士自风流,绍兴的名士是真的有名,魏晋时期的嵇康,谢安,唐代的贺知章,南宋的陆游,明代的徐渭,近代的蔡元培,鲁迅,秋瑾,数不胜数。绍兴从血液里散发着不屈的骨气,明代袁宏道说:“闻说山阴县,今来始一过,船方尖履小,士比鲫鱼多。”他说绍兴的名人比过江之鲫还多。

在绍兴走过,你可以看到三过家门不入的大禹,狂狷不训的徐渭,为自由抛洒的秋瑾,铁骨铮铮的鲁迅,这些人,像极了中国的脊梁,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延续了魏晋的风骨。

徐渭艺术馆

沈园


在鲁迅故里的石板路上漫步

在八字桥上静静地看着

桥下偶尔划过乌篷船

老爷爷还带着乌毡帽

听听那风,听听那雨

看看那桥,看看那河

感受这座城里的风骨

绍兴,在等你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