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人青藤 大展一瞥 | “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展览回放
发布日期:2021-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博物馆年度大展“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于8月19日落下帷幕。此次现象级的大展让全国各地的观众了解名人故事和绍兴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展览参观总人数超过11.6万人次

讲解近1000批次

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350万次

微信阅读量超过13.5万次


展览策划:百件精品齐汇聚

2017年,绍兴博物馆在完成“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后,就在思考为2021年徐渭诞生500周年的特展做准备,以配合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

经过学术界、文博界和博物馆长时间的研讨,确定了以“畸人”为主题、用“青藤”作符号、把徐渭的一生作为展览主线,以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学术支撑,以各大博物馆的徐渭藏品为展览内容,从其人、其事、其文、其艺四方面全面展现徐渭的展览方式。

展览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绍兴博物馆承办。

绍兴博物馆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等国内30家文博单位和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古籍收藏单位,汇聚展出徐渭书画作品、徐渭及其师友所著古籍文献、徐渭后学书画作品等相关文物100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7件,二级文物47件,三级文物19件,为迄今规模最大、作品最优、参展单位最多的徐渭主题展。

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导,绍兴博物馆编辑的《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集》也同步首发面世。


媒体聚焦:文化传播新高度

此次徐渭众多精品聚集绍兴,立刻掀起了媒体报道的新浪潮。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澎湃新闻、《中国文物报》《中国美术报》《中国书法报》《文汇报》《收藏快报》、文旅中国、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杭州日报》、绍兴电视台、《绍兴晚报》等对展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报道。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综合类网络平台也进行了转载报道。

在展览期间,“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荣登5月31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发布的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展览 ”。


互动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

配合展览,我们还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些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贯穿展览始终。

结合展览内容,丰富创新体验,我们推出“徐渭书画表情包”,以徐渭水墨画为基础,搭配现代有趣的聊天语言,让徐渭艺术以现代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三个月展期表情包下载量达2.8万,累计发送量25万。推出线上“翻翻徐渭画”游戏,将徐渭书画和休闲娱乐有机结合。

绍兴博物馆在暑期推出免费教育公开课,通过观展览和玩游戏,了解徐渭及其字画,认识书画落款、泼墨技法和国画写意形式;还推出“书法夏令营”,让孩子们在观展后体验书写实践的乐趣,领略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小小讲解员”活动让线上线下的观众了解更多徐渭作品背后的故事。

此外,由绍兴博物馆和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主办的“畸人青藤——徐渭书画艺术研讨会”在展览期间举行。 研讨会上,国内书画史论研究专家和徐渭艺术研究者就徐渭书画艺术作主题发言,指出徐渭的书画艺术创作成就、举办展览及研讨会的意义所在,参会人员就徐渭书画艺术进行了多维度的学习讨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展览、课程是实体展览的有力补充。为此,我们特别推出了“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全景线上数字展厅,观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在手机上欣赏展览;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展品解读”、“专家谈徐渭”、“徐渭的朋友圈”等系列推文,全方位拓宽了展览内容和徐渭艺术。


观众好评:二次传播成“网红”

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350万次,微信阅读量超过13.5万次。公众在观展后,自发在微博、小红书、豆瓣、抖音等平台形成展览的二次传播,使展览的许多场景成为“网红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已经落下帷幕,观众纷纷表达对展览的不舍。

2021年10月后,绍兴博物馆还将启动《畸人青藤——徐渭的故事》全国巡展,讲好名人故事,宣传绍兴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