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9月15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带队检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六陵、汉建初元年买地刻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陶成章故居,文保点乌石村观音山先秦墓等有关文物安全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晖达,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萍,区文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等陪同检查。

丁如兴部长一行先后走访了宋六陵、汉建初元年买地刻石、乌石村观音山先秦墓、陶成章故居等文物。

丁如兴部长一行了解泰宁寺现状情况

在检查宋六陵过程中,丁如兴部长一行踏勘了泰宁寺新址、旧址,泰宁寺是宋六陵历史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李晖达介绍了泰宁寺的有关情况,丁如兴部长指出要在考古工作的基础上,发掘泰宁寺的历史文脉,丰富宋六陵的文化内涵。

汉建初元年买地刻石,位于越城区富盛镇乌石村二将山东坡,东汉建初元年(76年)镌刻。丁如兴部长详细了解相关文物安全情况后指出汉建初元年买地刻石是绍兴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摩崖刻石,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要进一步加强相关保护工作。

乌石村观音山先秦墓,位于富盛镇乌石村南面观音山。根据考古调查结果推断该区域是先秦时期越文化分布的遗址聚集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丁如兴部长实地踏勘了周边情况,指出要加强野外古墓葬人防、技防、物防,保障古墓葬安全,防止古墓葬出现盗挖、盗掘情况,属地文物管理部门要联合公安部门加强对有关古墓葬的巡查。

丁如兴部长一行检查陶成章故居陈列布展情况

陶成章故居位于陶堰镇陶堰村488号,清末建筑,201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丁如兴部长指出陶成章故居是我市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文物遗存,要进一步做好陶成章故居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升展陈,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发挥好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

在检查过程中,何俊杰局长向丁如兴部长介绍了我市文物安全工作情况以及相关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