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微视频③丨“监狱大学”的红色教官
发布日期:2021-09-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促进博物馆研学游发展,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组织开展“红色印记研学游说课比赛”。经各单位推荐,选手以视频形式参赛。经专家评分,按得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

本期推送的是获得二等奖的选手,来自绍兴博物馆的徐晨欣,她为我们讲述了张秋人同志是如何成为“监狱大学”的红色教官。

 

 

“监狱大学”的红色教官

大家好,今天我讲述的是《“监狱大学”的红色教官》。

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短暂的一生都在为宣传革命事业而奋斗,即使身陷囹圄也不忘使命,被称为“监狱大学”的红色教官,他就是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

19279月他临危受命,出任浙江省委书记。可是,来杭上任的第二天,就被暗探跟踪,不幸被捕,囚于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

这座建于北洋军阀时期的高墙深院,是关押、迫害共产党人的魔窟。在这里,每天都流淌着血与泪,枪声镣铐声响成一片。但即便是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中,张秋人仍然坚持每天读五六个小时书。有人不解就问他:"你既然都等着枪毙了,为什么还要读书呢?" 他说:“共产党人活一天,就要为革命工作一天。在牢里既然不能革命,那就认真学习,岂能坐以待毙。”在他的影响下,狱中许多青年一改颓废悲观情绪,开始潜心学习。白天,他教难友们识字,晚上就讲革命故事,从法国大革命到巴黎公社,从俄国十月革命到中国革命,他所在的甲监五号成为了监狱里一个学习真理的课堂。不仅如此,他的学习热情还感染了其它牢房的难友,每次放风都是张秋人答疑解惑的时刻,他成为了难友们的红色教官。

192827日这天,张秋人神秘地问道:“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见难友们摇头,便说:“今天是‘二七’大罢工纪念日,晚上我给你们讲讲这段中国工人阶级引以为傲的历史。”然而,让大家没想到的,这竟是张教官上的最后一课。

第二天凌晨,六个狱警来到甲监五号,张秋人知道最后的时刻到了,便将衣物整理好交给难友,说:留给大家换换,我就不糟蹋它们了。难友们紧紧握住他的手,这些轻易不流泪的男子汉热泪夺眶而出,他们多希望能再听听这位革命领路人的教导。可是他牺牲了,时年才30岁。30,而立之年,正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刻。而张秋人的30,却永远定格在了1928年的28日。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当时也和张秋人关押在一起。有一次他出国,一名外国记者问他:薛先生,我想知道您是毕业于中国的哪所大学?你们猜薛暮桥怎么回答,他说:我毕业于中国的监狱大学。他在缅怀“监狱大学”启蒙老师时,十分崇敬的说:“秋人同志同我们永别了,但他勤奋学习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里,他使我在革命艰险时刻,都充满了勇气和信心。”

毛主席也说:“张秋人是个好同志,好党员,很有能力,很会宣传,很有群众基础,可惜他牺牲得太早了。”

张秋人一生短暂,但他留下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们砥砺前行,无数个张秋人前赴后继,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我们换来了国泰民安。如今,我们铭记先烈,烈士们才不会真正的死去,初心才能继续延续,我们也才能更好地书写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