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公示,绍兴多人上榜!
发布日期:2021-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公布第五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全省13支团队、18位同志荣获该项荣誉称号。其中,我市1支团队(绍兴鲁迅纪念馆)、4位先进个人光荣上榜,是全省获得该荣誉称号人数最多的地市。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宣传弘扬文物守望精神,浙江省文物局自2017年以来每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评选活动。今年的评选类别为“基层文物治理模范”和“红色根脉守护团队”。其中,绍兴鲁迅纪念馆入选“红色根脉守护团队”,王鑫君、娄烈、王坚梁、杨立新4位同志入选“基层文物治理模范”。下面就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绍兴鲁迅纪念馆

绍兴鲁迅纪念馆,国家二级博物馆,1949年后浙江省最早建立的纪念性人物博物馆。纪念馆团队以鲁迅生平事迹宣传教育、鲁迅文物资料征集保护、鲁迅思想作品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曾荣获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教育优秀奖”和“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等多项荣誉。多年来,该团队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守正创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对革命旧址保护管理利用工作科学规范,迄今未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在对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的保护修缮、陈列展示以及对鲁迅故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程等方面均作出突出贡献。同时,该馆收藏有鲁迅同时期人物的文物及近现代革命文物、历史文献两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22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50件,二级文物63件,三级文物109件。2004年新馆建成以来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举办革命文物主题展览远超50场,通过举办原创展“遇见中国——中国文化展之鲁迅文学之路”等国际交流活动,为讲好中国革命故事、传播中国红色能量作出了有益探索。

嵊州市文物保护中心 王鑫君(左一)

王鑫君,现任嵊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毕业于原杭州大学历史系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自2007年参加基层文物保护工作以来,先后获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个人、嵊州市先进工作者、绍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个人等称号。

主要业绩:

申报、实施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工程——崇仁村建筑群消防工程的主要业务负责人,并先后已在辖区内完成三项国保、两项省保安全工程;是文物建筑基成台门整体平移的提出方、推动者、实施人;参与崇仁村建筑群、小黄山遗址保护规划及崇仁一二三期、马寅初故居等数十项修缮工程的指导;全程参与全国三普、一普工作,先后参加小黄山同类遗址、旧石器遗址(崇仁兰山庙)等多项考古调查工作;出版《嵊州古戏台》等专著,发表《嵊州市祠堂山汉六朝墓葬发掘简报》《嵊州古桥初探》等多篇论文。

绍兴博物馆 娄烈(左起第三位)

娄烈,1981年10月参加文博工作至今已39年。曾在绍兴市文物管理处从事文物库房管理、文物修复工作等,又在绍兴博物馆担任技术部主任和陈列部主任,负责文物修复和陈列展览。2003年起担任绍兴博物馆负责文物安全的业务副馆长达16年。近40年来,始终坚持文物保护与文物安全责任使命初心不改,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绍兴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要业绩:

任绍兴博物馆副馆长期间,博物馆安全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的肯定,并连续荣获“绍兴市治安安全先进单位”“绍兴市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主管部门的表彰;多年来致力于流散文物的保护。近五年来,协助检察机关鉴定涉案文物47件,协助公安部门鉴定涉案文物339件,鉴定被盗古墓88座。修复馆藏青铜器17件,为禹陵、兰亭等文保单位的“四有档案拓碑60多块,装裱书画作品5000余幅。

上虞区文物管理服务中心 王坚梁(右一)

王坚梁,2007年9月调入上虞区文物管理服务中心以来,一直从事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2018年6月至今,担任上虞区文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浙江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主要业绩:带队参与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运河普查工作,牵头开展全区21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大运河本体及运河沿线文物遗产调查工作,共登录文物遗产800余处,个人、单位均获得上级文物部门嘉奖;牵头起草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的若干意见》(虞政办发〔2014〕209号)、《绍兴市上虞区不可移动文物(古建筑类)修缮保护五年(2018—2022)行动计划》《上虞区名人故居保护工程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夯实了上虞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基础;配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上虞境内窑址进行长达6年的系统调查与研究。参与发掘禁山窑址、姚江西排苦竹山、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牛屁股山的抢救性发掘工作;长期奋斗在文物安全巡查检查的一线,不断优化上虞区业余文保员队伍,为上虞区基层文物安全工作筑起一道坚实的保卫屏障。

越城区府山街道办事处 杨立新

杨立新,就职于越城区府山街道办事处文化站,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基层女干部,她饱满的干事热情和风火的工作干劲,连单位里的年轻同志都自愧不如。她勇争一流,长期投身于文物保护中,培育队伍、创新载体,使街道的文物保护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她敢于担当,对工作任务从不推却,总是精神抖擞地战斗在基层文物保护工作第一线。

主要业绩:她积极参与街道内18个城中村集体土地及古城内阳明故里、柴场弄区块等8个国有土地区块的征迁,协调和保护征迁区域内的文物;保护辖区内103处文物,化解信访事件,修缮破损文物,二十几年来无文物损坏事件发生。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宣传、业余文保员培训,不断壮大基层文物保护力量。历年来被评为越城区“基层文化带头人”、绍兴市文化工作先进工作者、越城区优秀共产党员、越城区“三个年活动”先进个人、绍兴市优秀农村指导员、越城区首批“民情通”好干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