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夏”江南, “品”绍兴

发布日期:2021-07-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有人说,旅行就是到其他人待腻了的地方去。那相比于向往绍兴的人,“待腻了”这座城市的人们,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最了解绍兴的,本该是日日夜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赏遍每一盏霓虹灯,懂得小巷深处的静雅;行过每一条大街小巷,留意云行天空的痕迹;也收到过旅人善意的目光……

转眼已入夏,留意一下一天的生活吧。每一刻的现在,都会成为将来独一无二的绍式回忆。或许这就是你梦中的生活。

越王台下赏枕河清晨

从镶嵌在绍兴古城中心的府山拾阶而下,置身于2500多年前越王勾践君临天下的城池,眼底下便是绍兴人晨早的时光。

越王台  蔡敏/摄

你可以看到——绍兴,是一本漂在水上的书:石桥连街接巷,五步一登,十步一跨,“无桥不成市”。

站在仓桥直街宝珠桥上,眺望两岸的风土人情,偶尔听到船夫的吴音小调,枕着船桨的撸声。

去老街感受市井烟火

别忘了穿过清晨的马路,去老街延伸处的作揖坊、水沟营吃阿珍烧饼、咸菜肉丝麵和生煎包等传统绍兴早餐,迎接美好的一天。

一份味道唤起童年记忆

书圣故里怀古今绍兴

书圣故里是一片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也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

书圣故里独具江南水乡风情

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

众多名帖犹如明珠般,散落在街区的里弄小巷间,在这里你可以体味绍兴文脉的绵延不绝。

在这里品味老街浓浓墨香

西小河畔品美食

午时至,饥肠辘辘。西小河畔街区是绍兴水乡风貌的体现,分布着沿河传统水乡民居和众多的古迹。

西小河畔杨柳依依

在老街里有两家接地气的老饭店:河埠头和古越龙山酒店。

绍兴菜用简单的花样,传递着不多雕琢的本味

绍兴菜在江南美食中最与众不同的奥秘就在于「味中有酒」,因此绍兴菜多以黄酒和酒糟来烹製、糟醉佳肴,花雕醉黄鱼、绍兴醉鸡、醉蟹…..香味浓烈,未品尝,已教人醉三分。

兰亭圣地看流觞

下午适合放松,邀友弈棋,切磋书法。兰亭是中外历代书法家仰慕的书法圣地。

兰亭 吴峥/摄

来到兰亭,你可以体验古时文人墨客曲水流觞的雅兴、感受茂林修竹的幽静雅致,或品读人文古迹、临摹古文名帖,体会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

鲁迅故里坐乌蓬

走访鲁迅故里,百草园,三味书屋,土谷祠,咸亨酒店穿插其间。鲁迅故里能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他笔下风情人物,感受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

在这里,跨越时空和这位伟大的文人对话

游罢鲁迅故居,在故居门前的码头坐上晃晃悠悠的乌篷船,在古城内的小桥流水间穿梭,听着街边细声软糯的越剧,古城河网密佈、古桥如织,感觉一身轻松。

在古桥烟柳中感受那一份久违的安然

咸亨酒家吃老酒

从乌蓬船下,到鲁迅故里石板路的尽头,你可以到咸亨酒店坐一坐,尝尝风味迷人的绍兴越菜、配上一壶陈年太雕黄酒或者一瓷瓶的古越龙山,尽情感受绍兴美酒美食的回味无穷。

任中豪/旅读中国/ CTPphoto 咸亨酒店酒菜

沈园之夜赏越剧

已有800多年历史的沈园是赏曲的好地方。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派江南景色。传颂千年的《钗头凤》被烧录在用宋朝旧砖新砌成的照壁上,沈园也因此成为了人们寻觅坚贞爱情的一处寄托。

沈园夜景

到沈园来,你可以徜徉在竹影摇曳的石径小路上,欣赏沈园最值得铭记的十处风景和晚间越剧风情大戏《沈园之夜》,在灯影酒香之中,感受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与表妹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

迪荡湖畔夜吹风

在绍兴迪荡CBD,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众多风格别致的高楼大厦被点亮,一片色彩斑斓的海洋蔚为壮观。

迪荡湖夜景

在迪荡湖畔,你可以看看灯光璀璨的城市夜景,也可以跟着夜跑的人群散散步,尽情感受绍兴的夜未央。

江南水乡静安寝

夜阑人静,是时候在江南水乡的梦裡安寝。你可以选择入住绍兴古城内的绍兴饭店、咸亨酒店,近距离感受古城内的绍兴建筑风格和水乡气息;也可以选择会稽山下的大禹开元度假村和兰亭安麓酒店休憩。

酒店沿河展开,小桥流水穿插其中,夜晚入住可以让你体验到在如墨的山水画中,乘一叶乌篷船荡漾其间。

身在绍兴

清幽小巷、繁华街区、戏馆茶楼

……

每一个细节都传递绍兴古城生活的讯息

勾起对绍式生活的记忆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