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题

在绍兴,遇见“唐诗之路”

发布日期:2021-0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酒入豪肠,七分化作月光

剩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

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余光中《寻李白》

 

这世上有很多路,大概没有一条如“唐诗之路”这般浪漫而特别了。这一条沉默了千年的翰墨之路,它剑指盛唐,通向中国古文学的巅峰时代。


这条道路山水秀丽,分布着汉魏六朝的文人、高僧和隐士游历隐居的众多遗迹,但在唐代以前,这些遗迹只是一个个的风景人文名胜,在浙江东部的山水中若隐若现。有唐一代,四百多位诗人纷至沓来,用他们的双脚把这些分散的遗迹胜地连成一线,而他们自己,也成为这条路上的独特风景。

千年之后,这条“诗路”被新昌人竺岳兵邂逅。他沿着古文典籍穷根究底,发现沉睡在这里的竟然是一条诗香飘逸,历经两百多年而不衰的诗歌长廊。

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刘禹锡、贾岛等,他们从钱塘江出发,经绍兴,自镜湖向南经曹娥江、剡溪,溯流而上,经新昌的石城、沃洲、天姥,最后抵达天台山。一路载酒扬帆、击节高歌,留下了1500多首经典唐诗,铺就了这条浪漫的“唐诗之路”。

其中,绍兴段占整条诗路一半以上,人文荟萃,是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段。


古时的会稽郡、越州,今日的绍兴,称得上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古往今来,她不知道见证了多少“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乐事。

这里水网密布,山岳连延不断,正是乘船游览的绝妙所在。溯江而上,山水相连,情景缠绵,很难让人不生出许多感慨。


“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杜甫《壮游》

风流倜傥的唐代诗人喜欢遍游名胜古迹,而人文渊薮、美景无数的绍兴在唐朝时就已是旅行达人们的“打卡圣地”。


|会稽山


“天下风光数会稽”

          ——元稹


▲会稽山脉


会稽山为浙东三大名山之首,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积淀深厚。元稹曾说“天下风光数会稽”,说明会稽山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在盛唐之前就已经有口皆碑了。



|镜湖


“山阴路上行,如在镜中游”

             ——王羲

▲镜湖 蔡敏/摄


相传因黄帝铸镜于此而得名的镜湖,在东汉永和年间,经会稽太守马臻筑堤围堰后,八百里湖色景致更美。镜湖与浙东古运河融为一体,是诗人从水路抵绍的主要途径,“人在镜中游”、“舟在画中走”的意景,更是诗仙们所追求的。李白的“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的诗句,更是道出了诗仙们的心声。



|剡溪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李白

▲剡溪


曹娥江流经嵊州一段称剡溪,而嵊州有“万年文明小黄山、千年唐诗入剡溪、百年越剧发祥地、中华书圣归隐处”的美称。


剡溪至上虞与曹娥江相接。夹岸青山,溪水逶迤,历史上早有“剡溪九曲”胜景。沿溪古迹迭续,历代众多诗人学士或居或游,留下了无数咏剡名篇及趣闻逸事。



|天姥山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李白


▲天姥山 梁柏林/摄


白居易曾写道:“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而李白的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更是引无数唐代诗人相继拜访天姥山,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向往的神奇仙境,也滋养着这里的山水风情。



|若耶溪


“镜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

            ——李白

▲若耶溪畔 陈禹/摄


若耶溪是镜湖三十六源中最大的支流,从镜湖到若耶溪不长的两岸,沿线景观众多。李白的“镜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贺知章的“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杜甫的“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的佳句都产生于这条短途上。


“石壁开金像,香山倚铁围

下生弥勒见,回向一心归”

         ——孟浩然


浙东“唐诗之路”不仅是一条山水诗路,还是书法、绘画、礼佛、诗歌交相辉映的文化之路。在佛教盛行的大唐,遇寺拜佛是其中的必修课。深居山谷、超脱尘世、幽深清静的佛门古刹,为诗人们提供了良好的作诗环境。



|大佛寺


大佛寺,又名大佛禅寺,始建于东晋,历史悠久。寺内立有1600多年历史的石弥勒佛,是中国南方仅存的早期石窟造像,被誉为“越国敦煌”。南朝著名文艺理论家刘勰赞曰:“不世之宝,无等之业。”

▲大佛寺 吕伟中/摄


大佛寺在唐代便很有名气,早在南朝齐梁之际,就已经开凿弥勒佛像了。晋时高僧昙光也曾在此栖迹潜修。



|云门寺


云门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支遁、昙一、辨才等高僧就出于此寺,晋安帝、梁武帝、唐太宗等10个帝王为它题名树碑,历史上的云门寺可谓声名显赫,是一处集历史、宗教、文化、游赏于一体的古代文化胜地,是越中必游之地,尤其是文人墨客雅集的场所。

▲云门寺



|国清寺


国清寺建于隋代,寺名意为“寺若成,国即清”,是佛教天台宗祖庭。

▲国清寺


寺庙依山而建,隐没在深邃的丛林中。古桥,寒水,苍松,组成了“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古朴冷寂,偶尔有身着金黄袈裟的僧人走过,使得幽绿的背景也变得禅意深远。



|兰亭雅集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王羲之《兰亭集序》


一场千年前的“群贤盛会”,让绍兴兰亭名垂青史;一杯随“曲水”流淌的酒觞,触动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文艺情怀。一场雅集,让兰亭的文脉由此绵延千年,兰亭山水也更添“水墨”意境,成为史上文人雅士钟情之地。



|“东山再起”


沿曹娥江溯流而上,在虞舜的出生地虹蛘村南,临江横卧着一座中国历史上的名山——东山。“东山再起”的成语典故,便来自隐居此山的东晋名相谢安。唐代诗仙李白曾三次登临东山探幽思贤。

▲东山指石


东山,是历代文人墨客的仰慕之地。南朝宋时的谢灵运、谢惠连多次相聚东山游吟唱和,使这里成为了“唐诗之路”上的朝圣之地。



|雪夜访戴


东晋时期的某个雪夜,纷飞的大雪将山阴(今绍兴)点缀得如诗如画,王羲之之子王子猷深夜醒来,发现四周皎然,于是连夜乘舟,沿着曹娥江向剡县(今嵊州市)出发,去看望友人戴逵,一夜的风尘仆仆,却在到达友人戴逵家门前时,折身返回。


“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潇洒率真、任性豁达、至情至性的生活姿态,令人喟叹。

▲艇湖城市公园。公园根据元代黄公望传世名画《剡溪访戴图》再现场景。谢南华/摄



|西施浣纱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邀人傅脂粉,不自著罗衣。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

▲西施殿


西施逝去后的一千多年后,唐代诗人王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今的浣纱江上,依旧风光秀丽,两岸矗立着苎萝、金鸡两座山峰,穿越岁月的风烟回望,西施的故事从未走远。



|曹娥投江


气势雄伟的“江南第一庙”曹娥庙坐落在曹娥江西岸,始建于公元151年,距今已近二千年。是为了彰扬东汉时期上虞孝女曹娥,入江救父而建。闻名遐迩的曹娥碑立于曹娥庙大殿北侧,曹娥碑有“中国第一字谜”之称,为文人墨客所津津乐道。诗人们到上虞必到曹娥庙,到曹娥庙必触摸、诵读曹娥碑文,它是难得一见的书法瑰宝。

▲曹娥庙

▲曹娥江



|梁祝化蝶


上虞的丰惠镇,是梁祝故事的发源地。青山悠悠无音讯,绿水幽幽诉离情,从古到今,有无数人被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所感染。“读书人去剩荒台,岁岁春风长野苔。山上桃花红似火,一双蝴蝶又飞来。”这样凄美的爱情,怎叫人不动容。

▲祝家庄

这是一条淹没在苍茫历史中的风雅之路,是一条中国历代文人雅士精神向往的圣途,是中国文化史上一条举足轻重、绝无仅有的道路。在氤氲的江南烟雨中,历经百年,仍然歌咏不绝,闪烁于历史的上空……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