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烟花”,绍兴文旅在行动②
发布日期:2021-07-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7月25日,市防指连续召开防御台风“烟花”视频调度会,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市文广旅游局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于当日两次同步联线各区县市,交流通报全系统防御“烟花”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局党委班子成员,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联线,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设分会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主持并部署工作。

何俊杰局长要求,各地要抓细抓实涉旅行业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做到脑中有谱,心中有数,胸中有底。一要紧盯细节严堵漏洞。各单位要指导基层做好应急预案,要突出民宿、文保点及图书馆、博物馆库房等关键节点,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行业安全零事故;二要发动文旅系统干部力量下沉。市局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各地也要预备力量以应对突发情况。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要去一线,特别是加强对文保单位、在建涉旅项目等工程的安全巡查、监督,进一步排查民宿、景区等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点,谨防次生灾害;三要强化信息畅通。要构建及时畅通的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信息上传下达的工作效率,加强涉旅行业的舆情监测和引导。要加强统筹联动,进一步夯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不懈怠、不麻痹,慎重如始,全力打赢抗击“烟花”台风硬仗,取得最后胜利!


7月25日绍兴市文广旅游部门

防汛防台工作


下发《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全力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汛防台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局主要领导进驻市防指值班。

市防指会商会议现场

市文广旅游局每日10:00,16:30召开全市局长视频会商会议,汇报全市文旅系统防台防汛工作,分析防台形势和灾情情况,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根据会商情况,分组到点开展督查指导。

赴景区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组建市文广旅游局防台防汛党员应急突击队,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全市文广旅游系统安全。

组建防台防汛党员应急突击队

全市以文保单位为核心的24处景区已经全部停止对外开放。同时对全市32处全国文保单位进行全面巡查,暂未发现大的安全隐患。

检查吕府、绍兴博物馆、徐渭艺术馆、八字桥等文保点防汛防台工作

督促旅行社暂停赴台风影响较大地区的组团旅游,及时调整行程计划,做好劝阻、撤离、转移游客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旅行社已经取消或暂缓团队游客4346人

要求等级民宿全部关闭。截至目前,52家等级民宿51家关停,1家目前有住客2人,已停止接新客,并积极落实转移中。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建工程按建设部门要求暂停施工,临时工棚、低洼地段施工人员及时撤离。

检查绍兴艺校改扩建工程、巷深竹缘等民宿防汛防台工作

要求A级景区全部关闭。截至目前,所有A级旅游景区(共84家)全部关停,关停其他旅游景区24家

要求A级景区内涉水、高空、高速及其他高风险户外项目暂停运营。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停运13项

加强对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等点位的巡查,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和户外设施的转移、加固工作,重点关注屋顶悬挂物,广告牌,幕墙等安全和地下停车位的涉水安全工作。全市共排查隐患108处,已整改完成107处。

检查大禹开元观堂酒店防汛防台工作

要求所有文化和旅游活动取消或延期。截至目前,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暂停开放,暂停户外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6个,取消或延期演出4场。

排查绍兴图书馆场馆安全隐患

要求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要落实防台管控措施,准备充足的抢险物资和设备,并保证功能完好。特别是变压器做在地下的单位要把防地表水倒灌作为重点,防止电线短路大面积停电

按要求落实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会商研判,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及时关注台风动向,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动态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广播系统检查维护,全市可用应急广播终端数13449个,自台风预警以来,累计播放预警信息450734次

抢修有线电视中断故障



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

防汛防台工作

越城区

越城区文广旅游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成立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全面部署防御抗灾工作。及时下发应急预案,督促辖区内所有景区、饭店、文娱场所等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工作;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强化对关停场所的巡查;实时掌握酒店、旅行社的接待情况,指导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开展文保单位安全排查、隐患处理;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更新、报送信息。

检查泾口大桥等文保点防汛防台工作

截至目前,辖区内13家A级景区已经全部关停,所有高风险项目暂停。辖区内所有星级饭店的入住团队已全部退房,取消预约人数2969人次;18家旅行社取消团队62个,劝退游客2645人;下发预警信息8次;出动检查组5组,出动检查人员20人次,检查场所44家,共摸排出隐患20处。


柯桥区

柯桥区文广旅游局分别于7月23日、7月24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动态研判、调整工作部署,全面落实防台任务。重点关注动态信息预警、来柯旅游人员摸排、景区安全排查、文保单位安全排查、公共文化场馆关停等工作,向镇街、度假区、旅发集团、各文旅企业发了《关于提升台风应急响应至I级的紧急通知》,尤其是对照市文旅局及上级防指要求,对等级民宿留宿人员进行了劝导等工作。

检查安昌古镇防台工作

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7组,对古纤道等文保单位及柯岩风景区等重点景区开展检查巡查,区内柯岩风景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安昌古镇、东方山水乐园、乔波冰雪世界等23家A级景区已全部关停;区内旅行社共取消团队16个,劝退游客426人,其中组团 210人,地接216人;全区8家省等级民宿,4家市级精品民宿全部停业,24日共计清退247人;区内住店游客、柯桥赴外省旅游团组均平安;文物安全情况保持平稳;营业性演出及群众文化活动等均已暂停。


上虞区

上虞区文广旅游局积极研究部署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局领导再次带队对风险隐患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检查上虞博物馆异地新建工地防汛防台工作

对全区11家A级景区、非A景区、2家涉水高风险项目开展上门核查确保做到完全关停;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沿江文化场馆等目前全部关闭,取消或延后全部文化演出活动。做好重点文保单位危旧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协同相关乡镇做好人员撤离工作,夜间对在建工程人员撤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诸暨市

诸暨市文广旅游局迅速启动抗台应急预案,加强对文旅企业、场馆的防汛防台隐患排查,督促各旅游饭店对店招店牌、霓虹灯、广告牌等高空构筑物进行检查和加固,督促各旅行社暂停组接旅游团队,正在旅途中的要及时调整行程计划,做好劝阻、撤离、转移游客工作,妥善做好滞留游客的安置工作。

检查西施故里景区防汛防台工作

截至目前已关闭16家A级景区、2家漂流企业、7家等级民宿、4只在建文保工程、13家浣江书房及文化馆、博物馆、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撤离民宿住客38人次,所有文化和旅游活动取消或延期;对在建工程、景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涉山涉水旅游项目等进行排查,合计巡查38人次37个重点文旅场所。


嵊州市

嵊州市文广旅游局召开党委会议,成立防汛防台领导小组,下设信息接收报送组、值班值守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四个工作联动小组,以明任务、严责任、重落实、讲实效的工作态度,严密有序地开展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度汛。成立由50余名同志组成的应急抢险组,安排3个机动小组,开展巡查,全系统全员上岗。

赴嵊州景区、农家乐、民宿、文保点等开展检查,排除隐患

通过浙政钉、微信群发布天气预警信息43条,对在建工程、景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涉山涉水旅游项目等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关闭A级景区10个,民宿117家,农家乐41家,国保单位3处,省保单位7处,文保在建项目7个,非A级景区1个及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取消或延后部分文化演出活动;旅行社、景区、民宿、农家乐劝退游客1200余人,合计巡查96人次,消除隐患51处,转移农家乐人员7人。


新昌县

新昌县文广旅游局全力以赴将防台防汛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一、早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省、市、县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台风应急预案,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各个文化旅游行业发布台风预警,行业管理及时摸排,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应急措施,准备应急物质,加强值班值守。二、明分工。安排24小时值守制度和应急救援制度。全局分成5组,分别是县应急指挥部值班组、赴镜岭镇值守组、局机关值班组、信息组、机动组。明确各小组防台职责,根据响应等级要求安排人员入驻指挥中心,落实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取消双休日,周末全员上班。三、快行动。25日完成防台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局领导带队赴联系乡镇协助防台防汛工作,到景区、星级酒店等行业管理单位检查防汛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抢修应急广播。

检查金龙滑道景区防汛防台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