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游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马卫光专题调研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7月22日上午,市文广旅游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马卫光专题调研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围绕大力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聚焦文旅系统数字化改革,奋力打造绍兴文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讨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举措,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共同富裕是“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是物质富有、精神富足。要加深对共同富裕的认识,准确把握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特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社会形态;是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社会形态;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绍兴要率先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深化对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认识理解,为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会议强调,要明确绍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目标任务。根据绍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行动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分解细化指标体系,重点抓好公共文化设施万人指标和文旅消费指标等占比指标的落地落实。要高质量完成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第一批重点改革清单任务,办好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活动,全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要紧紧围绕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目标,高标准推进文化旅游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打造都市“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要坚持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并重,深入挖掘各类文化资源;要以项目为载体,坚持文商旅融合发展,全力建设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最后,何局长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作为下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的《意见》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将实施绍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行动方案与绍兴文旅“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做好统筹落地工作。二是要召开专题务虚会。局领导和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主题,以改革的思路,谋划工作目标,落实创新举措,继续探索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数字化等管理手段,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两张“金名片”。进一步深化工作实绩晾晒机制,在全系统形成晒亮点、比业绩、展担当、争第一的激励机制和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文旅力量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三是编制绍兴文旅系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三年行动计划。要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发展现状。要紧扣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体系、指标体系、保障体系和责任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手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文旅辨识度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和实践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