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在绍兴平水镇:穿越千年唐诗路 看山看水且歌且行

发布日期:2021-05-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

平水——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一颗明珠

这里文化璀璨,山水风光优美

引来唐代众多诗人吟唱。

踏上这条山水走廊 与大好时光相约

草长莺飞 放慢生活的脚步


云门寺

林深藏却云门寺

回首若耶溪

历史悠久的云门古刹,始建于东晋义熙三年(公元407年),迄有1600多年历史。它坐落在离绍兴城15公里的平江村寺里头,三面青山环抱,依山傍水,宁静清幽。云门寺在中国佛教史上曾占有重要的地位,曾经高僧云集,三教相融,受到历代盛世帝王的注目持爱。云门寺是书法圣地,也是名人客栈。许多著名诗人、书法家、文人墨客和佛门高僧也都慕名而来,或寄居、或访师、或游赏,留有大量诗篇。孟浩然、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贺知章、范仲淹、陆游等,都在这里留下了他们不朽的诗文。杜甫的“若耶溪云门寺,青鞋布袜从此始”成为千古绝唱。


平阳寺

禅茶平阳

一眼千年

平阳寺亦名传灯寺,系江南一大名刹。位于若耶溪源头化鹿山下平阳村,创建于清康熙五年(1666年),规模宏大,主体殿宇多达六进,加上侧室数百间,构成一个巨大的建筑群体。寺院在鼎盛时期僧人有千人之众。相传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时清圣祖曾南巡到此,赐额“传灯志”,又名“传灯寺”。平阳寺旧时藏有高僧弘觉禅师血书的《法华经》、康熙皇帝南巡时赠与弘觉禅师的黄钵一只及千佛袈沙一件,人称平阳寺“三宝”。民国30年(1941年),“平阳三宝”移至天台国清寺收藏。


绿林竹海

竹深树密虫鸣处

时有微凉不是风

该竹海位于平水镇同康村,距绍兴市区24公里,依托万亩竹林,以“游竹山、挖竹笋、享竹情”为主题。同康村的竹林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区域面积达6.8平方公里,竹林7000亩,其中3000亩被评为浙江省“四季笋”特色园区。在这片竹林之中,竹子都有碗口那么粗,山中的小石板路蜿蜒而上,通向竹林深处。溪流淙淙。一到下雨时,这里的山溪便形成瀑布,幽深而壮观。


会稽山峡洞漂流

从清凉水花跃过

时而轻盈如燕

时而奔腾如虎

会稽山峡洞漂流在平水镇梅园村,漂流总长超过2公里,总体落差70余米。从梦幻般的七彩隧洞起漂,经双S回旋垂直型鹅卵石河道激流下漂,到达一平如镜的大湖后,再次踏上跌宕起伏、全长为400余米的玻璃滑道漂流。漂流全程约1.5小时,全程行来,游客仿若经历了一场完整的人生寻梦之旅,它有过启梦时的美好期待,追梦时的奋力拼搏,圆梦时的欢欣烂漫,筑梦后的悠然自得。


彩虹滑道

天际彩虹垂

风起痴云快一吹

彩虹滑道是平水相逢生态园内的游乐项目,总长约120米,落差将近18米,是绍兴市首家彩虹滑道。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