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日”看“稽山红遍”
发布日期:2021-05-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今天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上午,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绍兴市旅游宣传推介主场活动在绍兴博物馆启动。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绍兴博物馆理事会理事长李永鑫,国际知名策展人、艺术家、文创产业及博物馆空间规划设计专家林书民出席活动。全市文广旅游局分管领导和博物馆负责人、绍兴博物馆理事会的理事、博物馆之友代表、志愿者代表和市民朋友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主持。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是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地,是历史文化的教育机构,是旅游者了解当地文化最适合的场所。近年来,我市从倡导“爱上博物馆”,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到建设“博物馆之城”,博物馆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欢,也成为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实现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共同探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向绍兴文理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代表授旗,“从绍博出发——寻访红色印记”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围绕“国际博物馆日”旅游宣传活动致辞。何局长简要介绍了今年我市推出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七大系列活动,并着重推介了全市13家博物馆举行的16场特展。何局长表示,在第45个“5·18国际博物馆日”这一重要节点,我们要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绍兴优秀历史文化,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旅游服务功能,深化“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打造,有效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建设“博物馆之城”,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针对今年博物馆日关于“博物馆的未来:恢复和重塑”的主题,何局长指出,如何面向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博物馆对于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应当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并要求,全市文化旅游、文物主管部门和博物馆应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在5月18日前后,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化消费,为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作出博物馆应有的贡献和力量。

启动仪式后,国际知名策展人、艺术家、文创产业及博物馆空间规划设计专家林书民先生作了《博物馆数字化未来趋势》专题讲座。

林书民先生旅居美国纽约15年,上海定居工作15年。曾任美国纽约科技学院副教授、美国艺术与科技协会理事⻓、台湾师范大学及亚洲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创始总裁,目前担任上海驰江艺术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央视CCTV制播2集《华人纵横天下》纪录片,林书民先生与李安、姚明、贝聿铭、李嘉诚、邵逸夫等人同时获选为108位杰出华⼈。林书民先生多年从事雷射立体影像艺术及数字装置艺术创作,作品常于国内外各美术馆展出,为国际知名的数字视觉影像艺术家及策展人。历年来屡获国际大奖,获日本ARTEC95、97双年展杰出作品奖,1996年获美国席瓦特艺术创作奖最高奖金,2002年获南斯拉夫双年展首奖。2007受邀策划目前国际最大型的数字艺术节“奥地利电子艺术节”,为该活动40年以来首度对外邀请的国际策展人。2019-2021开创“全息心像”创意空间课程,目前已在数十个城市和地区演讲。

活动现场播放了全市博物馆建设巡礼专题片后,又举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见证物捐赠仪式,市民王德轩、王志刚向绍兴博物馆捐赠了1950年出版的《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三大战役纪念章、《马列著作选读》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见证物,其中王德轩捐赠了59件见证物,这些见证物凝聚着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今年4月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绍兴博物馆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见证物征集公告”,公告发出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热心市民纷纷捐赠,目前共征集到各类见证物247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