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表
发布日期:2021-02-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三、顾涛副市长负责重点工作

序号

内容与要求

完成情况、

存在问题及建议

是否完成

(已完成/未完成)

责任单位

备注

17

继续做好相关民生实事工作,建设15家城市书房;新配置100台AED;继续推进公办中小学空调安装,累计完成三年任务的95%;拓展完善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全市已完成2020年度城市书房建设任务,新建城市书房15家。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市红十字会

市教育局


18

精心举办公祭大禹陵典礼、中国兰亭书法节、阳明心学峰会、越剧艺术节、南宋文化节、北京·绍兴周等活动。

1. 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下的祭禹典礼所有工作任务。包括前期方案的拟定、社会各界演出队伍的联系、现场的布置、演职人员服装的安排、所有仪程的排练、合练、彩排以及相关的后勤工作,云祭祀的设备保障等等。

2. 圆满完成中国越剧艺术·2020绍兴有戏活动工作任务,本次中国越剧艺术·2020绍兴有戏安排了“2+4+N”的活动,分别是:开幕式、闭幕式一头一尾两个仪式。“五进”,越剧艺术进剧场、进广场、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越剧戏迷嘉年华,“云上越剧”展演展播直播,新时代全国专业越剧院(团)长高峰论坛四场主题活动。

3. 2020年绍兴南宋文化节系列活动自7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举办了《遇见绍兴》《“宋画寻宗”——南宋美学书画展》以及《“金石永年·岁岁永和”全国名家砖铭题跋展》等三个展览、绍兴南宋文化主题宴展示活动暨绍兴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南宋文化节暨两宋论·南宋文化与宋代帝陵研究论坛,论坛期间还推出了“风雅南宋·绍兴仿宋斗茶表演”、“南宋故事”展演及“何处青山是越中——绍兴经典诗词绍剧音乐演唱会”等主题活动。

4.全面筹备北京·绍兴周活动,将于2021年1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已完成

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旅游局


19

加快文创大走廊建设,实施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宋六陵遗址公园、南宋博物馆建设,打造古越文化高地。

1. 印发了《绍兴市“三大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绍文创〔2020〕3号),谋划了“空中、山间、陆路、水上、云端”五条唐诗之路线路。实施《绍兴禹迹图》落地项目,启动了《全国禹迹图》的编制工作;提升改版“浙东唐诗之路网站”。

2. 《宋六陵保护规划》已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完成修改,已通过省文物局审查,将由市政府报省政府公布;浙东考古基地已举行揭牌仪式;宋六陵2号陵园二期考古发掘及平水盆地越国王陵区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进入收尾阶段;绍兴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绍兴王阳明新建伯府遗址入选2020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3. 按进度要求,完成了浙东运河博物馆陈列文本编制工作,藏品征集工作正抓紧进行中。完成了陈列设计概念性方案招标并着手开展深化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计划于2021年3月开展深化设计及施工一体化招标工作。

4.编制《浙东唐诗之路遗迹图》,编印《浙东唐诗之路诗歌简史》

5.在浙江文旅重大项目计划中,绍兴诗路项目30个,总投资415亿元;文旅“金名片”项目24个,总投资421亿元。在《绍兴“三大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中,共有92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468亿元。

 

已完成

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旅游局


20

推进69个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文化产业集聚区10家以上。

2020年全市优选推进167个文化旅游项目,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0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1,639.02亿元,同比增长27.33%。1—11月计划投资200.1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9.09亿元,同比增长25.19%,完成率为99.49%,文化旅游项目有序推进。

 

已完成

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旅游局


21

推进各区、县(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新昌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并将于近期举办《浙江省全域旅游“比学赶超”现场会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暨全域旅游(新昌)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

诸暨市和嵊州市:已完成2020年度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汇报。

柯桥区:开展城、镇、村三级联创工作,召开培训会,推进5A级景区城、9个景区镇(街道)、50个以上A级景区村创建项目建设;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开通旅游观光巴士,提升游客体验;推出“周游绍兴  互游共通”柯桥区全域旅游酷玩消费季活动12场,夜鲁镇创意集市开市10余场。

上虞区:积极完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动员暨上虞旅游发展大会会务方案;完成《关于加快推进上虞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20年修订)意见征求稿、《上虞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实施方案》(2020-2022)意见征求稿。

越城区:召开越城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编制越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顺利通过1个4A景区镇、3个3A景区镇及40个景区村的验收评审;推出十条文化旅游精品游线,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开展“越宴十八味”品美食促消费活动。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各区、县(市)政府


22

高标准打造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推动鉴湖旅游度假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度假区。

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向省文旅厅递交资源评估与基础评价报告,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兰亭景区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名单。曹娥江旅游度假区、鉴湖旅游度假区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考核,其中鉴湖旅游度假区获得优秀。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柯桥区、上虞区政府


23

丰富“跟着课本游绍兴”内涵,构筑千年水韵、唐诗之路、古越探源等精品游线,建设“中国最佳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

1. 绍兴古城荣获2019中国特色研学旅游目的地,绍兴研学游创新团队被命名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团队”。

2. 编制并发布《绍兴研学旅行标准》(《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建设与管理规范》、《研学旅行村镇建设与管理规范》、《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管理与评价规范》,其中《研学旅行村镇建设与管理规范》系全国首个),编制《绍兴研学旅行标准》形成全市研学行业标准框架,发布十大游线,启动《绍兴研学游专项规划》、《中国研学旅行蓝皮书》、《中国研学旅行蓝皮书》合作项目。

3.公布了12家绍兴研学旅行标准试点单位,与市教育局 联合评审市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13家。

4.编辑《绍兴研学游》画册,发布“走进课堂”鲁迅研学之旅,鲁迅故里·沈园、兰亭景区2个研学基地进入全省千万级核心景区,3家研学基地获评2019浙江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

5.组织编制全市研学旅行规划,将建设‘中国最佳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纳入全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修改完善《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关于研学旅行部分),为企业发展托底。

6.建设“中国最佳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制定绍兴研学标准,选树一批示范性基(营)地”被列入市政府 2020 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24

推进“第二届中日旅游论坛”“绍兴对话日本关西文旅推介”活动;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1.9月17日,国家文旅部发文正式公布绍兴当选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明确2021年为“中国东亚文都绍兴活动年”。形成《中国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活动年实施方案送审稿》已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

2.抓好东亚文化之都启动仪式前期准备工作。启动策划全新的“东亚文化之都”绍兴年城市宣传片,设计LOGO标识系统、宣传口号及文旅伴手礼等工作。对接文旅部国际交流局,北京·绍兴周上进行活动年新闻发布。组织参加扬州举行的“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和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作品展,2021“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首次亮相(上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全市所辖六个区、县(市)10余家文旅企业单位合力宣推。

3.计划于2021年1月20日举行“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开幕式和“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启动仪式。

4.根据国家文旅部通知,“第二届中日旅游论坛”活动延期至明年举行;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日本关西文旅推介”活动暂缓举办。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市外办


25

健全文商旅融合发展机制,持续擦亮“绍兴古城”“绍兴有戏”“绍兴黄酒”等金名片。

 

1.全力打造“绍兴古城”文商旅集群平台。启动了“古城复兴计划”,目前已实施了一批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重大项目,植入古城过大年、古城故事牌计划等一批软性项目。重点是启动了古城北入口建设、塔山片区文商旅融合开发规划、打造鲁迅故里一条街为全国特色步行街的规划等;推进了“风越里”文商旅集聚区、迎恩门风情水街、蔡元培纪念馆、阳明故里、青藤书屋等项目建设;“绍兴非遗客厅”开门迎客,促进非遗+商业+旅游融合发展。

2.开展“绍兴有戏”公文化品牌系列活动。推出“绍兴有戏·街艺角”活动,开展文艺播撒乡镇行、“非遗兴乡大巡游”等活动;推出“绍兴有戏”网上集成平台;组织创作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各类文艺作品近2000件,编发“防控疫情 绍兴文艺在行动”专版50次;赴长三角地区、贵州省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全年组织“越乡莲歌”绍兴剧院惠民演出48场,文化大巴下乡70场。

3.全力提升“绍兴黄酒”品牌。利用系列“绍兴周”、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各级各类文旅推介及展览展示平台,植入“黄酒”元素,提高中国黄酒知名度和影响力;启动了“越酒行天下”黄酒文化推广计划;中日合作拍摄黄酒题材电影,并计划在东亚文化之都日本活动上全球首映;总投资320亿元的黄酒小镇签约,成功举办中国黄酒博览会。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26

规划建设古城非遗一条街,培育壮大工艺美术、书法绘画等文化产业和专业市场。

已向市名城办提出规划建议,并致函提供我市非遗项目名录和意向入驻古城街区的非遗传承人名单。根据市名城办《塔山文化广场及周边地块规划研究》,初步确定塔山文化广场区域为文商旅融合集聚区,以都市时尚为主题,打造时尚创意文化街区,功能定位为休闲商业,规划一定数量的非遗项目入驻,形成非遗集聚区,打造绍兴首个本土特色历史文化沉浸式体验街区。目前计划植入可入驻的非遗项目,在业态策划上,主要有非遗展演类、非遗小吃类、非遗制作类。待规划正式确定后,再明确实施主体,并按规划实施。

 

已完成

市文广旅游局

市名城办


27

新建提升一批文创街区、城市文艺广场,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65家,全年送演出下乡1000场、图书下乡10万册。

全市已完成送演出下乡1052场,送图书下乡10.64万册。

 

已完成

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