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无绍不成酱!绍兴酱货再上央视!隔着屏幕都被香到了~

发布日期:2021-01-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月8日19:30

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了

《准备过年 腌腊大作战:浙江酱货》专题节目

用镜头带大家品尝了一番

安昌古镇里的酱缸味

绍兴是一座美食之城,品一道招牌菜,就是在回味一段历史;多少地道小吃,尝一口就能觉察到当地人热情、淳厚、朴实的真情义。其中,绍兴的酱缸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时至今日,酱醉制品也成了绍兴人引以为傲的“家乡菜”、萦绕在舌尖的“老味道”。

节目中,记录下了绍兴安昌古镇里家家户户手工制作酱货的场景,安昌腊肠、酱鸭、青鱼干等等酱货纷纷上场,引得人不自觉地味觉翻动。

相传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安昌腊肠,目前已是安昌古镇的一块“金字招牌”。在安昌,腊肠传统作坊有百余户,不少灌制技艺皆为祖辈口授心传而来,属群体传承的传统技艺,2010年10月被列入绍兴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镜头下,安昌腊肠制作技艺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永才老师带领着大家从选料到制作,了解绍兴酱货。

绍酒行天下,酱园遍全国。节目组还带大家了解了绍兴酱油传统酿造技艺。绍兴酱缸文化起源可追溯到六千年以前,比黄酒还早两百多年,酱油酿制技艺是吴越地区民间酱油酿制技艺的结晶。

绍兴酱油传统酿造技艺历史悠久,绍兴的制酱业起于民间,据考证,魏晋时期就开始生产,至清代晚期,达到鼎盛,有“天下酱业无人不说绍,九州之内司厨鲜有不知绍”一说。

绍兴是中国的酱园发祥地之一,通过近百年的传承与创新,使得浓浓的酱香依旧定格在每一个绍兴人的记忆深处。

南国明珠,梦里江南。除了酱货,始建于北宋时期的安昌古镇,至今仍留存有众多的非遗资源,绚丽多彩,特色鲜明。“水乡风情”“师爷故里”“腊月习俗”等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遗落在千年古镇,熠熠生辉,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游赏。

水乡婚礼 图自古镇安昌

腊月的安昌古镇

酱香浓郁 ,年味绵长

更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赶来

在此找寻地道的江南年味

……

丁永良/摄


然而目前

国内外依然面临着严峻的疫情形势

诗与远方固然美好

安全出行最为重要

来绍兴寻找年味的游客朋友们

请一定要配合好景区

做好以下防疫工作哦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