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这些绝美湖泊,个个美景如画,闪耀寒冬!

发布日期:2021-01-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有人说世界上的每一片湖泊

都是上帝洒落在人间的眼泪

冬季,万物开始萧条

最适宜去看看静美的湖泊

绍兴这些绝美的湖光山色

你都去过吗?

东 湖

东湖景区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被誉为江南的“山水盆景”,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浙江三大名湖。箬箦山石质坚硬优良,从汉代起人们不断在此凿岩采石,形成了险峻的峭壁和幽深的洞天。

东湖虽小,但因它的奇石、奇洞所构成的奇景被公认为罕见的“湖中之奇”。来到这你一定要乘坐乌篷船游览,里面另有洞天。在洞底仰望小片天空,在崖壁之下感受东湖,顿时感觉自己甚是渺小。

洞内水最深处达20米,四面峭壁高达五六十米,乘小船从洞口进入,仰望石壁高处突出的巨石,谛听石缝中渗出的水珠滴落湖中的清脆响声,会生出一种与世隔绝的幻觉。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云东路

咨询电话:0575-88606879


犭央犭茶湖(áng sāng hú)

犭央犭茶湖始建于明代,是沟通南北两岸交通和船只躲避风浪的通道,为绍兴平原最大的天然淡水湖。

▲陈华庆

日出日落时分是犭央犭茶湖最美的时候,阳光洒下来将湖面照成金色,远处渔民们划着小舟在前行,一番渔舟唱晚的景象。

地址:绍兴市镜湖新区灵芝镇


瓜渚湖

瓜渚湖古名桥塘湾,现因其形若冬瓜,故名,是为绍兴平原第三大湖。在瓜渚湖周围有九十八井三庙四祠堂,四周还有四个公园,分别为东岸公园、南岸公园、西岸公园、北岸公园,各有风情。

▲胡劲松/摄

广阔的水面是瓜渚湖的魅力所在。垂钓爱好者喜欢坐在岸边享受垂钓的一份独有的乐趣,一份独有的宁静;恋爱中的情侣,喜欢倚坐在湖边的石头上,轻声细语,享受浪漫时光;晨光熹微时,这里是晨跑锻炼的地方;华灯初上时,这里又成了纳凉、跳舞的场所,热闹非凡……

地址:绍兴市柯桥中国轻纺城东北


白马湖

白马湖因形状像马,故而得名。这里三面环山,重岫叠巘,环境恬雅、风光怡人。滨湖诸山有三十六涧,悉汇于湖。这里有癸已山、羊山、月山;湖边有渔村农舍,一派田园风光。

《上虞县志》云:晋时县令周鹏举乘白马入湖中不出,人以为地仙,故名;还有一说,以为登高俯瞰,在蒸腾的云雾烟霭中,此湖颇似驾风凌空的白马。与白马相关的得名,使其从很早以前就具有了神奇的色彩。

坐落在白马湖附近的春晖中学更是闻名于世,由著名教育家经亨颐,得富商陈春澜之助而创办。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刘薰宇、刘淑琴等曾在此执教,何香凝、蔡元培、叶圣道、李叔同、胡愈之等曾来讲学,吸引了大批莘莘学子前来求学,一时名扬四海,赢得了“北有南开,南有春晖”的美誉,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阮佳波/摄

其中“春晖名人园”是当初一批名人的居家办公之处,有夏丏尊的“平屋”、丰子恺的“小杨柳屋”、李叔同的晚晴山房、经享颐的“长松山房”等名人故居,一直吸引着无数名流前来参观瞻仰。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


白塔湖

白塔湖素有“诸暨白塔湖,浙中小洞庭”的美称。这里自然风光旖旎,河渠纵横交错,河道曲折多变,堤岛迂回连环,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形成了舟移景异的水陆景观。乘船游湖,可以领略到“湖中有田,田中有湖,人湖共居”的自然景象,是典型的水乡泽国、鱼米之乡。

▲石华堂

除了白塔湖的湿地风光外,白塔湖的晚霞更让人着迷,像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水天一色,气势恢宏。

地址:诸暨市阮市镇


南山湖

“鸣棹下东阳,回舟入剡乡。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

——唐代崔颢 《舟行入剡》

当年诗人行船入剡之处,就是嵊州剡溪上游的南山湖风景名胜区。

南山湖由当年剡溪的支流南山江(西溪)截流而成。高耸的水库大坝,犹如一把巨锁,猛然将南山江这条游龙锁住,形成了高峡平湖的景观。登坝远眺,只见青山环抱中,一湖烟波浩渺。湖中多岛屿,湖水终年清澈如镜,如有兴趣,不妨踏入这一叶扁舟,泛舟于湖上。

地址:嵊州市南山水库东


天烛湖

在新昌天烛岭脚的蚱蜢头山和孝天龙山的峡谷上,一个长73米,高26米的水库大坝,将山涧小溪之水汇成了一个湖泊——天烛湖。天烛湖湖长3公里之多,时宽时窄,弯弯曲曲,向幽谷延伸,湖水清纯,碧波荡漾。

乘龙船、快艇,可饱览古朴的电站和雄伟的大坝,欣赏沿湖风光。这里山不高,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树茂盛,高高低低,林涛阵阵。

树林中时而冒出一片石林,峻峭峥嵘,怪模怪样;时而探出一、二尊巨岩,似神似兽,惟妙惟肖,令人叫绝。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天烛岭脚

咨询电话:0575-86234011


绍兴这些绝美湖泊

哪一个是你最向往的湖泊?

选一个

作为下一站的出发点吧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