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审得分名列第一!绍兴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已无悬念
发布日期:2020-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9月4日下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评审专家委员会对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进行集中评审,现场公布得分,绍兴名列“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第一,这意味着,绍兴当选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已无悬念。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机制人文领域的重要成果。自2013年启动以来,中日韩三国每年各有1座城市当选,目前三国已有21座城市当选,我国已有泉州、青岛、宁波、长沙、哈尔滨、西安、扬州等城市当选。

各候选城市汇报

去年9月初,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组织评审专家委员会对全国各省市区推荐申报城市进行初评,绍兴、敦煌、太原、烟台、淄博5个城市成为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之后,根据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意见结果,结合初审、暗访等情况,最终绍兴脱颖而出。

在下午举行的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终评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对绍兴申报“东亚文化之都”进行陈述,并回答了专家们的现场提问。盛阅春说,绍兴历史悠久,是传承中华文脉的名城;绍兴开放包容,是东亚文明交流互鉴的重镇;绍兴与时俱进,是展示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进入新时代,绍兴坚持守正创新,着力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深入推进绍兴文创大走廊、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等“一廊三带”建设,努力彰显千年文化底蕴,厚植“历史+人文”的独特优势。当前的绍兴,正朝着心学圣地、研学高地、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坚定迈进。对照“东亚文化之都”标准,绍兴能够担负起这份荣誉和重任。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作陈述答辩

盛阅春郑重承诺,如果申报成功,绍兴将认真实施“东亚文化之都”三年创建方案,确保项目建设和活动经费,扎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举办一系列活动。以“文脉千年、寻梦绍兴”为主题,以徐渭诞辰500周年、鲁迅诞辰140周年等为契机,举办“2021‘东亚文化之都’绍兴年”活动,涵盖书法文化、阳明文化、黄酒文化、戏曲文化等展示活动及会议会展,系统化、全方位向世界展示绍兴这座东方水城、历史名城的独特风采。二是实施重大项目。设立超100亿元的古城专项基金,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保护利用古城。大力推进黄酒小镇、蔡元培纪念馆、徐渭艺术馆、浙东运河博物馆等一批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活态呈现历史文化,让千年古城散发新的魅力。三是开展深入交流。组织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等赴东亚各国演出,依托兰亭书法学院、兰亭书会首尔、东京研究院等常态化开展书艺交流和展览,为促进东亚文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绍兴应有的贡献。盛阅春表示,时代给绍兴一个机会,绍兴将还世界别样的精彩!

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是绍兴城市的新期待。去年8月,市委书记马卫光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评审活动。今年4月,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争创“东亚文化之都”。这次绍兴在 “东亚文化之都”评审中能名列第一,标志着绍兴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

据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择期公布获得 “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名单。今年12月,第十三次中日韩文化和旅游部长会议将在日本北九州市举行,三国部长将向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代表授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