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文化
发布日期:2020-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它保存着人类生活和文明的精华,成为文明发展永不干涸的源头活水。历史的沧桑变化,丰富着它的行囊,地域的独特风情,装饰着它的华装。

碧流载轻舟

如果说, 河流润泽着广袤的大地,那么,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它汇聚着民众的集体智慧,承载着人们的审美追求,寄托着人们不灭的期望。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非遗的文化河流,正流淌着时代新的华章。

大禹祭典

延绵不绝的越地文明,是我们最宝贵的文化遗产,勤劳智慧的绍兴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多姿多彩、璀璨夺目、闪耀世界的独特文明。

在丰富的文化沉淀和丰厚的文化遗产中,绍兴留下了古桥、瓷器、历史建筑等物质性文化遗产,也留下了节日习俗、技艺美术、戏曲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都是越地文化活的化石,帮助人们认识过去、现在和未来,培育着人们情感、良知、理想与精神,帮助人们坚守、传承、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创新、开拓新的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三大文化带

我们编辑制作绍兴“三大文化带”(浙东运河、浙东唐诗之路、古越文明)文态空间格局下的非遗丛书,以“流动的文化”总命名,分《非遗主题活动、非遗景区导览手册》、《非遗研学游导览手册》、《非遗形象门店导览手册》,就是为了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让非遗插上旅游的翅膀,更好地融入生活的海洋,永不停息地流淌,并引领我们共同感受古老文化带来的震撼与感动,探索浩瀚丰富的文明时空,让我们对身处的时代有更明晰的认知,并坚定我们行走的步伐。

华堂夜景

听,这里鸣响着岁月的风铃,看,这里流淌着远古诗情,在这里,你随手可捡起老旧的寻常巷陌中,一串串散落的故事和传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