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工作推进会现场

9月21日上午,市文广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推进会,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出席并讲话,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杨坚祥、葛建民参加。

会上,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宣读了市级“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专家的聘任文件。市文广旅游局还向18位“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专家颁发了聘书。

    

上虞区、新昌县、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

随后上虞区、新昌县、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在会上作工作交流。

上虞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围绕析萃“孝德文化”基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作专题发言。孝德文化作为根植禹舜大地的悠久文脉和文化内核,凝聚起一代代娥江儿女“崇孝守信、务实创新”的上虞精神。

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围绕基因解码让唐诗之路活起来作专题发言。新昌素有“东南眉目”之誉,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和精华地。新昌尝试从解码唐诗之路文化入手,探索文化基因解码工作。

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从统筹协调资源确保工作力量到位、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解码质量到位、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成果应用到位等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柯桥能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是其厚重绵长的文化基因滋养的自然结果。稽山鉴水里的历史人文风物,为柯桥文化基因解码提供了丰富的库藏。

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杨坚祥传达了省厅近日在东阳召开的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提出三方面意见。他说,“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一项高度创新性的工作要从取码、解码、用码上做好工作、推进工作。在取码上,要进行一次文化元素摸底调查,梳理一张重点元素清单;在解码上,要找准四大要素,提取核心基因,评价四个维度;在用码上,从微观层面要求形成“一表、一文、一库”。宏观层面主要是规划设计一批旅游景区、线路,创作一批精品文艺作品,打造一批品牌文化活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作总结讲话

最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推进会的精神,确保我市圆满完成《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确定的2020年工作任务,今天专门召开全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推进会。他围绕架构文态空间、建好东亚文化之都、借势借力整合力量、讲好故事等四个角度,对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作了很好的阐述,并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切实把文化基因解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铆足干劲把我们绍兴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码解好用活。继续以“融合、转化、创新、服务”四大工作理念为牵引,以融合发展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扛起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重要窗口”增添文化底色和旅游魅力,谱写新时代绍兴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