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之乡”完成全市乡村名人文化文物资源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日前,由市文广旅游局组织实施的《绍兴全市乡村名人文化文物资源保护利用调研》项目成果通过验收。

绍兴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500余年的建城历史,名人及风物数量之众多,为国内外城市发展历史中所罕见,可谓人杰地灵。“鉴湖越台名士乡”便是毛泽东主席对绍兴名人文化的高度赞誉。

作为名士之乡的绍兴,近年来高度重视名人文化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工作。今年年初,绍兴名人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传播名人文化的重要窗口。与此同时,市文广旅游局着眼散布于乡村的名人文化文物资源,希望通过深化相关调查研究,使成果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成为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强大助力。

该调研工作自2019年启动,借助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研究力量,以人物历史的可信度、文物遗存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与当地文化的嵌入程度及地方宣传力度等方面为导向,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调研和文献研究,目前统计得出全市乡村可利用的名人文化文物资源共计500余处(种),内容涵盖传统习俗、历史古建、自然风光、工艺技能等;涉及600多位名人,包含地方官吏、能工巧匠、有德之人、博学雅士、革命斗士等多个类别。调研发现,我市乡村名人文化文物资源虽存在空间分布不平衡、部分遗存因自然或人为因素保护利用情况较差、乡村文化认同感逐渐弱化等问题,但总体上仍呈现出层次较为丰富,肌理尚存的特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