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绍兴选手在2020“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0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2020年9月7日至9月9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协办,南湖革命纪念馆承办的2020“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嘉兴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40名专业组选手与26名非专业组选手齐聚一堂,各显风采。绍兴地区本次共选送6名选手参赛,其中,绍兴市兰亭景区讲解员傅兢娴、绍兴清廉馆讲解员杨丹青、绍兴博物馆讲解员胡秀苇等3名选手荣获专业组“十佳”称号,其余3名选手分别获得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入围奖“,比赛成绩在11个地市中名列前茅。

(▲图:专业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

绍兴市兰亭景区讲解员傅兢娴,立足中华五千年的泱泱文脉,通过讲述书法圣地兰亭的故事,深刻诠释了绍兴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沿线”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弘扬了书法文化,展现了浙江绍兴独一无二的文化自信。

绍兴清廉馆讲解员杨丹青紧紧围绕“讲好浙江故事”这一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一双布鞋”的感人故事,真实展现了总理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图:绍兴清廉馆讲解员杨丹青荣获专业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

绍兴博物馆讲解员胡秀苇以太平天国时期的一份小小的合挥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太平天国时期的婚姻制度,并与现代婚姻做对比,揭示了太平天国时期 “男女平等”的思想、具有法律色彩的婚姻制度对中国社会进步所产生的积极意义。

(▲图:绍兴博物馆讲解员胡秀苇荣获专业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

本次比赛通过展示观摩、专家点评和学习互动,使讲解员们在讲解词的撰写、语音语貌、讲解技巧、舞台表现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进一步加强了浙江省讲解员的队伍建设。绍兴地区的讲解员将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与职业素养,为讲好绍兴故事、弘扬浙江精神、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与文旅融合添砖加瓦。

(▲图:专家点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