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黄酒:不上头,要出位
发布日期:2020-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都说“好酒不上头”,如今,绍兴黄酒要将这一说法改成“黄酒不上头”。

昨天下午,在绍兴“不上头”黄酒新品上市暨“越酒行天下”活动现场,多位业内专家学者为绍兴黄酒“出位”献计献策。

科技赋能,黄酒“不上头”

爱喝黄酒却怕“上头”,今后,这个问题将不再困扰爱酒人士。在昨天活动中,由江南大学和绍兴黄酒集团共同研发的新款黄酒正式发布。这款黄酒“不上头”,不易致“深醉”,一经发布便受到广泛关注。

“很多人认为黄酒酿造就是一门传统手艺,没有什么高科技元素,但其实,黄酒是高科技产物,是1420种微生物代谢的结晶。”在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南大学教授毛健看来,黄酒酿造工艺涵盖了生物学、基因学等多门学科,是一门值得深入研究的综合学科。“我们都知道黄酒‘后劲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需要科技赋能。”他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研攻关组对酿酒工艺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在酿造环节削减了黄酒酒体中的“上头”物质,同时,又通过数字化技术优化了陈年黄酒的风味。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传统黄酒想要走得更远,必须依赖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酿造工艺。绍兴成功研发“不上头”黄酒,是黄酒史上的一次技术革命,将对整个黄酒产业产生重要影响,也为绍兴重启“越酒行天下”迈出了坚实一步。

返老还童,黄酒“要出位”

黄酒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鼎盛时期,更有“越酒行天下”的美誉。而今,在全国200亿元的黄酒产业规模中,绍兴占据了四分之一,企业数量、产量、销量均位居全国第一。然而,相较于白酒、红酒、啤酒,黄酒产业体量较小,仅占酿酒工业总产值的2%。越酒如何再行天下?得少年者得天下!

在绍兴,黄酒又被称作老酒,那么老酒如何“返老还童”?现场,不少专家围绕这一点展开阐述。“让黄酒不老,首先要建立起跟年轻人的沟通桥梁,构建年轻化的消费场景。”宋书玉表示,黄酒产业之所以体量较小、增速放缓,很大程度是因为消费群体的老龄化。因此,在坚守传统的同时,黄酒也应持续创新,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

对此,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宏表示赞同。他说,为了拓展黄酒的消费群体,该集团除了推出“不上头”黄酒等创新产品外,还探寻了黄酒与不同菜系的结合,尤其是与年轻人最爱的川菜、火锅等进行结合。

“年轻化”“走出去”,是黄酒“出位”的必经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认为,目前,绍兴虽然已经有黄酒小镇这一综合展示平台,但就黄酒全行业发展而言,还是缺少品牌运营、技术研发、现代物流、产业拓展等通用性、公共性、开放性平台。绍兴要做大做强黄酒产业,应以大产业思维进行战略定位,拓展产业格局,培育新型业态。例如,上游打造原料基地、观光旅游,下游延伸文创、康养、包装、物流、餐饮等,把“东方酒都、风雅绍兴”作为绍兴城市形象定位,在城市经营中融入黄酒文化元素。

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