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丁祖年一行莅临阳明故里遗址发掘工地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9月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丁祖年,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李新芳等一行莅临阳明故里遗址发掘工地开展考察调研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及省、市考古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丁祖年一行听取发掘负责人介绍工作情况

丁祖年一行首先听取省考古所发掘现场负责人员介绍了阳明故里遗址发掘背景、项目概况及现阶段工作成果等内容,同时仔细查看已清理建筑基址及石质建筑构件等遗物,并就遗址判断、历史渊源、工作安排等内容同随行人员进行了详细交流。

丁祖年一行交流、讨论考古工作内容

丁祖年对目前发掘工作进展表示了高度评价,对发掘清理出来的石质建筑基础规模用材之大表示惊叹,同时指出应积极推动考古工作的继续进行,并将考古发掘成果与后期复建工作相结合,以达到文化遗产保护和阳明文化宣传作用。

丁祖年一行交流下一步工作安排

王阳明故居遗址位于越城区上大路以南、西小河以东、王衙弄以西、吕府以北。今年5月中旬起,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王阳明故居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遗址考古发掘面积约1500平方米。考古人员目前已清理出伯府部分仪门、大殿、抱厦以及院落西界墙基址等。站在考古现场,伯府正对府山之高峰,后面有观象台,能让人想象到当年伯府恢弘的气势。

考古现场

王阳明故居遗址的考古发掘,进一步证明了阳明故里是王阳明的成长地、阳明心学的祖庭和传播地,绍兴也是名副其实的阳明学圣地。王阳明故居遗址的考古发掘,对增加绍兴历史文化内涵,推动绍兴文化建设和文旅开发,深化“阳明心学”文化遗产价值的展示和利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