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文旅消费 享美好生活——绍兴市举行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暨“绍兴非遗客厅”开门迎客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实施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营造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良好氛围,拓展周边文旅市场,激活绍兴非遗资源,以文化助力文旅消费,提振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信心,8月28日晚,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绍兴古城迎恩门风情水街举行了“绍兴市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暨‘绍兴非遗客厅’开门迎客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办事处承办,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越牛会展公司、绍兴市迎恩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绍兴越红文化有限公司执行承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主持。

“淘遍绍兴”绍兴特色产品淘宝直播盛典

启动仪式整合了“周游绍兴·互游共通”之“淘遍绍兴”绍兴特色产品淘宝直播盛典、迎恩门风情水街集市、“绍兴非遗客厅”开门迎客活动、迎恩门风情水街夜间特色消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公布了绍兴市十大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名单,进行了全市文化旅游消费亮点项目、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图文展示。

授牌仪式

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宝林为绍兴越红文化有限公司授予“绍兴文化旅游咨询服务点”“绍兴非遗客厅”牌子。

签订协议

绍兴市旅行社协会与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基地代表绍兴越红茶博物馆、绍兴黄酒博物馆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宣布“绍兴市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暨‘绍兴非遗客厅’开门迎客”启动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致辞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主持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致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宣布“绍兴市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暨‘绍兴非遗客厅’开门迎客”启动。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姜链平、副局长杨颂周、葛建民、绍兴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庆章等领导参加了仪式,并实地参观了水街集市和“绍兴非遗客厅”。

与会领导参观非遗客厅

迎恩门风情水街集市现场50个展位参与“淘遍绍兴”绍兴特色产品展销活动,其中15个非遗项目参展。“绍兴非遗客厅”正式开门迎客。

绍兴非遗客厅

“绍兴非遗客厅”是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和推动绍兴越红文化有限公司、越红茶博物馆创建的绍兴首家非遗客厅。客厅以政府引导和民间资本市场化独立运营相结合的模式,集合了全市30余项非遗资源,融展示、展演、展销、体验、培训、研学、文旅咨询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一个集中展示绍兴优秀非遗资源和非遗保护生动实践的窗口,也是一个推动非遗保护成果社会共享的阵地。旨在进一步让非遗走进当下生活,激活城市消费,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传播弘扬绍兴优秀非遗资源。绍兴非遗客厅将以“迎恩书场,越音悠扬”、“非遗空间,越艺巧作”、“茶道美学,越红演绎”、“非遗研学,越魂传承”四大主题为基础,展现绍兴非遗经典,并致力于打造成群众文化的新高地,来绍游客打卡地,非遗研学样板地,越茶文化传播地,市民休闲和文旅消费聚集地。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非遗成为最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文旅资源,也是一个城市最具标识度的文化形式。“绍兴非遗客厅”的开启,贯彻了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激活了古城非遗资源,展现了绍兴城市魅力,成为今年绍兴市非遗保护工作重点推进的项目。

非遗客厅

接下来,绍兴还将在古城范围内寻觅合适的街区、景点、商场等,继续打造有特色的非遗客厅,努力将非遗客厅建设成为古城亮丽的风景,使绍兴的城市魅力在客厅内得以最好的集聚与展现。同时,通过此次与绍兴市旅行社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希望借助旅行社的优势与资源,将非遗研学游基地融入到绍兴文旅线路中,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接触、参与和体验绍兴非遗,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与精神体验,助推绍兴文旅高质量发展,刺激绍兴文旅消费市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