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这些关于轻纺城的作品,你看过了吗

发布日期:2020-08-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一部《轻纺城》,讲述了“纺城人”奋斗史,道出了柯桥变迁;

23万字的长篇小说《无寒人》,以小视角窥探大时代,刻画了纺织人的初心与理想——“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

建团33年来首次尝试都市题材,小百花出品的现代越剧——《云水渡》,反映柯桥纺城发展;

纵观这些文艺作品,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扎根柯桥,聚焦纺城”。

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必然离不开一个有价值的题材。近年来,在柯桥,围绕着“轻纺城”这一题材,多部文艺作品与世人见面。

▶▶▶“纺城”题材,备受文艺创作者青睐

闽南女孩凤尾出身贫寒,家中遭遇变故不得已来山阴打工,一次机缘巧合进入纺织界,在职场开始崭露头角的她,却又面对来自亲情、友情、爱情和事业的重重考验。最终,凤尾独自创业,将纺织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成为纺城新生代风云布商……这是柯桥作家陈月芳笔下的长篇小说《无寒人》,讲的是一个“80后”女孩在柯桥轻纺城发生的传奇故事。

“轻纺城的故事,荡气回肠,也不乏跌宕起伏。”提及轻纺城,陈月芳侃侃而谈。原来,大学毕业后,她来到轻纺城建管委工作,一待就是6年,这是她第一次认识轻纺城,她说,在自己情绪最“敏感”的时候接触到了轻纺城,即便是此后多次换岗调任,但这种对轻纺城的专属感情依旧历久弥新。“最近3年,一直在用笔尖记录和创作。”陈月芳补充道。据悉,不久后,她的长篇小说《无寒人》将正式出版。

“我一直以为,我和轻纺城,就像鱼和水。”柯桥区作协主席朱建平在其长篇小说《轻纺城》封面上写的一句话。翻开《轻纺城》,整篇小说讲述了1988年到2008年的10年间,柯桥轻纺城的变迁以及发展过程。谈及第一次接触轻纺城,朱建平说,是因为其民警的身份,通过发生在轻纺城的案件,联系走访后结下了“姻缘”。2017年,在中国作协实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中,朱建平更是用了半年时间对轻纺城进行深入了解,并于去年底正式出版。“轻纺城可书写的故事太丰富了。”他说道。

而在现代越剧《云飞渡》中,著名青年编剧李卓群聚焦柯桥,以女主角——越商“柯鸿”的人生际遇与奋斗历程,映照柯桥轻纺业与“中国轻纺城”在时代春潮中的蓬勃发展与升级转型,彰显“四千”精神。“这是小百花建团33年来首次尝试都市题材,同时也反映了轻纺城发展。”区文广旅游局副局长、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主任李建忠说。

▶▶▶“小人物”和“大变化”,轻纺城恰好都有

最令文艺工作者动心的是轻纺城里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这些贯穿在时代洪流中的纺城人物故事,让文艺工作者灵感迸发,最终变成一部部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

“在我看来,一个题材有没有文学创作价值,关键在于是否具备两点——‘小人物’和‘大变化’。”朱建平说,一方面,从上世纪80年代在乌篷船上的布匹交易,到今天亚洲地区独具规模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的起步、成长和发展等一系列巨大变迁,反映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见证的是社会的进步和跨越,这正是轻纺城题材的价值体现;而另一方面,正如众多成功的现实题材小说一样,透过基层小人物来彰显一个行业、一个地域的变迁,“小人物的奋斗史”不可或缺,一来凸显人性,二来反映时代变化,这同样是一个好的题材所必需的一块“拼图”。而这一点,在拥有30多个商会的中国轻纺城,随处可见。

陈月芳曾有6年的市场管理工作经历,此后,还一直与轻纺城有种种接触,她对轻纺城的变化感同身受,这也让她体会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气度和厚度。“当你用心去倾听和观察,你会发现轻纺城里所有的人来人往,都是糅杂着酸甜苦辣的人间百味。”陈月芳感慨道,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这种真实的体验就是艺术创作的价值。

“在另外一个城市,很少有这样的机会,给予每个平凡的奋斗者公平的机会,而轻纺城可以。”陈月芳表示,《无寒人》的主人公“凤尾”,其实是取自凤尾花的花语——“生生不灭的希望”,而这也和轻纺城的形成和发展高度契合,尽管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担保链危机以及今年的新冠疫情危机,轻纺城却仍凤凰涅槃,让生活其中的人们,催生出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希望。

▶▶▶再续“纺城”题材,宝贵的历史价值仍可挖掘

2017年,一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让观众记住了义乌小商品市场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没有炫目的画面,没有华丽的特效,没有过多戏剧化的色彩,也没有生死绝恋,电视剧以小人物的视角,对金华义乌的这段发展史娓娓道来。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浙江新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报备的电视剧《天下布商》{许可证号:(浙)字第02937号}已在筹备中,该剧同样聚焦轻纺城:1978年改革开放,回乡知青盛益民出身印染世家,大学毕业后,投身纺织印染行业,伴随着柯桥轻纺城的发展变革、绍兴纺织印染业的起起落落,共同打造了中国·绍兴柯桥轻纺城的盛世华章。

“《轻纺城》的小说,其实只写到了2008年,当时电商还没有火爆,所以小说基本上可以说是《轻纺城(上)》。接下来,我打算把2008年到2018年之间的10年历程也写出来,通过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轻纺城的发展。”在采访中,朱建平也有意再续纺城题材。

从1986年柯桥轻纺市场的建设,到上世纪90年代初成为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到1993年的轻纺城股份公司成立,再到1997年的“轻纺城”上市,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后的再次崛起,以及今天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轻纺城的发展史,牵动着数以万计纺织人的“神经”,关乎着万家灯火,而其间的人物故事、历史资源和社会价值,更像是一座不可穷尽的富矿,有待更多的人去挖掘。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