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特殊的假期 别样的快乐

发布日期:2020-08-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家住越城区袍江的7岁小朋友洋洋,今年暑假一点也不孤单,“爱心妈妈”周云霞每周都会过来,陪她读书识字、游戏玩耍。在袍江,像洋洋这样的困难民工子女,都有义工一对一上门陪伴、辅导。

今年的暑假,不同往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面向留守孩子、困难学生的公益培训班、爱心辅导班都暂停了。往年火热的假日爱心学校,今年也大多没开学。在此情形下,爱心服务却没有暂停,政府部门、社区、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方式,为孩子们送去清凉和快乐。

一对一上门辅导

周云霞是绍兴市欢乐慈爱义工团袍江分部的一名义工。7月26日一早,她就穿着橙色义工服,骑着电动自行车,前往她结对的小朋友洋洋的家。

一头利落短发、身穿红色小裙,洋洋早已等在门口。看到“爱心妈妈”来了,她兴奋地跑过去,拉着周云霞的手,把她拽进里屋。在接下来的2个多小时里,周云霞陪着洋洋一起读书识字、游戏玩耍。两人说说笑笑,亲昵得像一对母女。

临走时,周云霞从口袋里取出一件粉色的小裙,送给洋洋。“哇,好漂亮!”洋洋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洋洋的父母离婚了,都没在袍江。她从小和外婆相依为命,家境贫寒。上次我来,发现她穿的小裙子有点破了,所以特意给她买了一件新的。”周云霞说,如果没有疫情,爱心学堂会在袍江继续开办,洋洋也能来。但今年暑假,只能换一种方式,改为一对一上门辅导。

据悉,绍兴市欢乐慈爱义工团开设的“爱心学堂”,面向外地困难民工子女,设有暑期班、春季班、秋季班,主要为孩子们提供国学经典、硬笔和软笔书法、创意手工和创意儿童画等科目的培训。自2017年暑期以来,已有300多名学生受惠。

“因为疫情,今年的‘爱心学堂’不适合开展了,但关爱活动不能停。”欢乐慈爱义工团团长裘宇飞说,暑假期间共有30多名义工和孩子们结了对。

组织亲子游活动

前不久,外来务工人员鲁梅在微信朋友圈上传了一张亲子游合照。照片上,身穿亲子装的鲁梅乐呵呵地抱着女儿,女儿开心地笑着。“很久没有和孩子一起游玩了。”鲁梅说,7月初,诸暨市越民生义工团组织了一场公益亲子游活动,她觉得机会难得,就报名参加了。  

“孩子们最渴望的是父母的陪伴。”诸暨市越民生义工团负责人陈可英说,往年一到假期,义工团就忙着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孩子、困难学生组织公益辅导班。今年,他们将重心转移到了亲子游,劝说平时工作繁忙、很少陪伴孩子的家长,腾出时间参加亲子活动。

34岁的黄建英在诸暨市马剑镇打工多年,还没有带孩子好好逛过诸暨。“不是不想,是没钱也没有时间。”黄建英说,每次看见其他家长带着孩子去游山玩水,她也比较羡慕。前不久,她收到诸暨市越民生义工团的邀请,很是心动。可是,如果请假去参加亲子游活动,当月的全勤奖就拿不到了,她又犹豫了。

后来,还是活动组织方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全勤奖每个月都可以拿,但孩子的童年就这么一次,错过就没有了。”当晚,黄建英请了假,还网购了一套亲子装。“当我把亲子游的计划告诉孩子时,孩子高兴得跳起来。”黄建英说,孩子的反应让她颇感愧疚,她表示,以后有这类活动,她都会带着孩子积极参加。

线上线下一起上

为帮助“小候鸟”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由市慈善总会、共青团绍兴市委合办的“让心灵充满阳光”——2020夏日亲情关爱“小候鸟”心理健康公益行动,近日在诸暨市枫桥镇举行首场活动。

“我认为网络弊大于利,很多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我不这么认为。要是没有网络,疫情防控期间网课就不能开展了。”……活动现场,来自江西、安徽、贵州等地的30多名“小候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分为两组,以“网络的利与弊”为主题,展开激烈的辩论。辩论赛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小候鸟”们推荐了优质网络学习资源,供孩子们在假期学习使用。

今年的心理健康公益行动包含“我行,我能!”“感恩的心”“在绍兴交朋友”“让手机、电脑为我服务”“我的第二故乡”五大主题,通过讲座、讨论、亲子互动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让“小候鸟”们在提升心理素质、陶冶情操的同时,感受绍兴的人文关怀。

市关工委也在为“小候鸟”们的暑假生活忙碌着。日前,市关工委开展了“网上关工委”建设行动,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关注重点,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如为贫困孩子上门送书、送学习工具;推出“空中课堂”供学生在线学习;依托网上教育课堂激发亲子阅读兴趣……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