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

有关酒务桥的传说

发布日期:2020-08-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未知 字号:[ ]
分享:


绍兴城南街东端,旧有桥,名作“官齐”。而平步青先生以为应是“观齑”。平步青撰《霞外捃屑》有《观齑桥》一篇,为观桥桥名考释之文。文曰:越城雷门内有观齑桥,不知命名之义。相传旧作官齐。越王时每朝,百官待漏,于此齐集。此亦臆说。府城,隋杨素所筑,拓而大之。越王时,此地尚不属城,安有是也。顷读《黑庄漫录》卷五,前辈云:“一郡之政观于酒,一家之政观于齑。”盖二物若善,则其他可知矣。似桥名取此说,畜荣御冬,民事所及。字依说文宜作   ,隶变作   ,作荠者,误也。

现南街河道已填塞,观  桥亦已不存。

酒务桥,在人民路与红旗路交叉点西。原为石砌拱桥。1989年,人民路拓宽,旧桥拆去,改作了水泥抬梁式桥。桥名依然作“酒务”。

据传,酒务桥之得名,是因宋时在桥畔有专管酒业的衙门——酒务署。古人就把酒务署旁的这座桥,呼作为酒务桥了。以后朝代更迭,酒务署不再设置,而这酒务桥叫顺了,一直沿袭到了今天。现在人民路拓宽,此桥重建,而酒务之名不变。看来酒乡的人们,是把“酒务”的桥名,作为一种文化遗产而继承了下来,用以点缀逐渐现代化了的城市。1990年,绍兴市举办首届黄酒节,其会址就设在酒务桥畔。

信息来源: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