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

周恩来

发布日期:2020-08-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 (1898—1976),字翔宇,祖籍绍兴,生于淮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27年领导南昌起义。1935年在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上,坚决支持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西安事变”发生后,任中共全权代表,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1939年3月,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专程来绍兴视察,召开座谈会,发表长篇演说,勉励家乡人民同日本侵略者斗争到底。1945年和毛泽东到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1946年后协助毛泽东组织指挥人民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等职。1976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联合国破例降半旗致哀。辑有《周恩来选集》。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