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昌县借力“五星3A”撬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昌新闻网 字号:[ ]
分享:


7月26日,记者漫步在沃洲镇银顶山村彭顶山自然村,淳朴的民风气息扑面而来,村内树木郁郁葱葱,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间小路平坦干净,站在宽敞的观景平台,青山绿水尽收眼底……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彭顶山自然村位于沃洲镇南面的山岗上,曾几何时,这一沉寂的古村藏在深闺无人识,村内随处可见乱堆乱放的柴草,没有停车场之类的基础设施。这几年,通过“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擦亮了这一山乡明珠,使其熠熠生辉,四方游客更是纷至沓来。现在,小山村已逐步发展成为农旅融合的美丽乡村,为村民的经济增收注入新活力。“看着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越来越美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该村村民满足地说。

2017年,绍兴市出台《关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的实施意见》,确立“五星达标、3A争创”(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为全市农村工作总抓手。同年7月13日,新昌县出台实施意见,明确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县70%以上的村实现五星达标,其中20个以上村达到3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至此,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在新昌县各行政村迅速掀起。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创建,新昌县的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镜岭镇外婆坑村、儒岙镇南山村、东茗乡下岩贝村、澄潭街道梅渚村、回山镇高湾村等一个个原本基础不错的乡村,充分挖掘山水资源、农业优势和人文特色,脱胎换骨,美丽蝶变,纷纷走出一条田园生态、山居文化、旅游产业、美丽乡村相结合的全域提升道路。截至目前,新昌县已成功创建163个“五星达标村”和14个“3A示范村”。

如今,走进新昌县乡村,天蓝、地净、水清、景美,各村还在继续深挖各自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乡村变美了,村民的归属感才会越来越强,乡村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兴旺。”新昌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类基础设施的提升,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将不断得到深化。


信息来源:新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