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一代书圣”王羲之,竟然是围棋高手!

发布日期:2020-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
分享:


王 羲 之

嵊州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因而当年王羲之辞官后,遍游浙东山水,最终选择归隐剡县(今嵊州),但王羲之和嵊州的渊源远远不止于此。

嵊州作为中国围棋之乡,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就出生在这里。

  

实际上,王羲之祖籍山东琅琊,琅琊王氏一族善弈出名。其族叔王导和族兄王恬乃晋时围棋名人。王羲之喜爱围棋,棋艺亦然不俗。

在金庭的六年多逸民生活中,王羲之常用围棋来打发闲散时光,今天就让小编带你走进“一代书圣”王羲之的三则围棋帖……

围棋帖一

“再昔来热,如有小觉,然昼故难堪。知足下患之,云故以围棋是不为患。吾其尔无佳,自得此热,憔悴终日,未果如何。王羲之顿首。”

这是王羲之归隐金庭后给友人写的一封书信,大意是天气炎热,唯有围棋能解心中苦闷。但无奈地处偏僻,寻不得人。

围棋帖二

“明或就卿围棋,邑散。今雨寒,未可以治,谢。”

这是王羲之给好友的复信,因为今日下雨无法前去下棋,待明日雨止再去。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通过这封复信可知:王羲之所约好友离金庭在一日的行程距离内,也许就在剡县的某地,但“卿”是何人尚不得而知。

信中“邑散”即悒散,悒曰烦闷,散曰解脱。这封信是“寒”时写的,前面那个帖子是“热”时写的,王羲之以围棋悒散、解患、避暑、御寒,围棋能“解热解冷解肚饥”的说法,大凡自古以来就如此。


围棋帖三

“上下安也。和绪过,见之欣然。敬豫乃成委顿,令人深忧;江生亦连病,今已差。”

这个帖子乍一看和围棋毫不相关,但讲的是晋围棋史上的一次高峰对决。帖子中提到的“敬豫”和“江生”是东晋两位数一数二的围棋高手。

东晋升平元年,王羲之的金庭庄园五谷丰登,果木成荫。

许多高官和社会名流相会于金庭的田园里,作为会稽内史的江虨也必然不会放弃这次机会,这才有了这次难得的王恬和江虨的金庭论剑

遗憾的是,王恬老了,棋毕“乃成委顿”,体力不支,十分疲惫;而江虨也接着病了,幸而很快就“今已差”。

在这篇书札中,王羲之用“委顿”、“连病”告诉亲友,这次围棋之战是多么的激烈。而作为曾经的围棋高手,终也敌不过时间的逝去。


      

从三则围棋帖中可以看出王羲之除了书法之外,对围棋的喜爱也溢于言表,既可缓解孤寂,又能结交挚友。

而王羲之晚年的休养之地嵊州亦成为了今天的中国围棋之乡之一,其也孕育出了许多优秀的围棋选手,谁又能说这不是另一种缘分呢?

(部分文字参考嵊州新闻网及新浪体育)



信息来源:嵊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