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稽山镜水”唐诗1000多首结集成册

发布日期:2020-08-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近日,浙东唐诗之路唐代诗人题咏稽山镜水诗册开展专家评审。现场,专家一致肯定了唐诗卷收集成果,认为网罗丰富,注考结合,见解独到,解读内容高度还原了唐时越州山阴道、镜湖等地貌。

此次稽山镜水唐诗册共收集到山阴、会稽地唐诗1083首。数量超新昌、嵊州、天台等浙东地区各地之总和。其中,共有九首吟咏诗入选唐诗三百首,包含王维的《西施咏》《山居秋暝》,綦毋潜的《春泛若耶溪》、李白的《子夜吴歌夏歌》《梦游天姥山吟留别》,杜荀鹤的《春宫怨》,刘长卿的《送灵澈》,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朱庆馀的《近试上张水部》。该诗集饱含了收集者章利刚先生多年来的心血和热切爱乡情结。

“浙东唐诗之路”是唐朝诗人一路饱览浙东一带山川之秀而留下的足迹,“以玄对山水”,为山水注入了丰富的想象力与独特的文化内涵。而有着“稽山镜水”之称的柯桥区,坐拥会稽山、三十六溪流而汇成镜湖的两大山水资源是整个浙东唐诗之路的灵魂和核心。大禹治水、吴越争霸、秦皇登临、王谢风流(兰亭曲觞)、鹿化问道、云门问禅、若耶泛舟、越女采莲、镜湖荷香、隐士钓客,贯穿了整个浙东唐诗之路的吟咏文化,其影响之深远,为历代诗人所追捧。

“枕戈忆勾践,渡浙想秦皇。蒸鱼闻匕首,除道哂要章。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这是“诗圣”杜甫在《壮游》中对越中山水文化的赞咏。“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诗仙”李白更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一作别东鲁诸公)》诗中高唱对越中山水文化向往的迫切之情……载入《全唐诗》以来浙东的诗人有302人,独特的会稽山灿烂文化,和灵秀的“江南水乡”、“鱼米之乡”风貌,给山水注入了灵性与内蕴,助力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

从咏诵诗中考释,诗人们以越州州治为中心,分东南西北四条主线进行游历,吟咏足迹图共涉及柯桥的8个乡镇,共133个景点。据了解,为更好地响应浙江省“一带一路”、“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工作,柯桥区文旅局建立研究专班,于2019年8月启动了“稽山镜水”浙东唐诗之路“一图”“一册”“一故事”收集编纂工作,分“图径卷、唐诗卷、故事卷”进行汇编。目前,已完成图经卷、唐诗卷收集评审工作,故事卷收集也进入后续的编纂阶段。

“此次编撰工作得益于先贤之典籍,也得益于相从之师友,使疑难问题得以一一解惑,他们饱含的爱乡情怀,让我也极大地提高了此次编撰工作在学术研究上的质量。”执行主编孟文娟说。接下来,他们将根据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加快对吟咏景点故事篇的编撰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